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乳腺癌 > 正文

长期化浓妆易得乳腺癌?盘点乳腺癌的五大真相

2016-08-09 09:09:22      家庭医生在线

乳腺癌是女性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据资料统计,发病率占全身各种恶性肿瘤的7-10%,在妇女仅次于子宫癌。关于乳腺癌的真相你知道吗?乳腺癌该如何护理呢?

乳腺癌的真相一

中国每6分钟,就有1个人被查出癌症

中国每年新增癌症病例约350万,约有250万人因此死亡中国的胃癌和肺癌患病率在世界排名较高,肺癌仍是最普遍和最致命的癌症。在中国,每10个女性,就有一人患乳腺癌、或者认识患有乳腺癌的朋友。中国乳腺癌发病率究竟有多可怕——中国乳腺癌发病率的增速是,全球平均增速的两倍,在全世界排第一。

乳腺癌的真相二

乳腺癌的死亡率,仅排第5。也就是说,多数乳腺癌可以治愈。乳腺癌患者中,每4人,不到1人死亡。尤其是,早期发现的乳腺癌治愈率达90%以上。

问题来了:怎样在早期发现乳腺癌?

答案是:1、肿块;2、皮肤改变。常见为浅表静脉怒张,酒窝征和桔皮样皮肤;3、乳头乳晕改变,乳头扁平、凹陷、回缩,甚至乳头陷入晕下,导致乳晕变形。4、乳头溢液;5、疼痛;6、腋淋巴结肿大。

乳腺癌的真相三

乳腺癌不是女人的专利!男性乳腺癌发病率,约为1/20万,占全部乳腺癌患者的1%。60岁—70岁是男性乳腺癌的高发期。

乳腺癌的真相四

你去理疗管,理疗师在你身上一边按压,一边面带忧虑地告诉你,你的乳腺全都被堵死了,现在唯一能做的就是,赶紧让她们用专业的按摩手法给你做乳腺疏通。乳腺癌的发病原因和其他恶性肿瘤一样至今没有明确结论;而乳腺增生则是一种既非炎症,又非肿瘤的病变,它主要由内分泌失调引起,和个人的精神状况密切相关。

科学研究表明,乳腺增生和乳腺癌是两码事,它们之间没有必然的联系。

乳腺癌的真相五

哪些情况,容易患乳腺癌?你一定知道很多,比如长期便秘、长期化浓妆、以及常吃烧烤的人。但这两条,你未必知道——

1,过量摄入高糖高脂的食品、经常喝酒的人,容易患乳腺癌。因为,过多的脂肪会刺激雌激素分泌,而大量雌激素的堆积会提高乳腺癌的发病率。

2,熬夜的人,尤其是上夜班的人,容易患乳腺癌。这是因为人造光抑制了体内褪黑激素的分泌(这种激素只在黑夜产生),而褪黑激素水平降低会促进雌激素的分泌(又是雌激素)。所以,上夜班的时间越长,患乳腺癌的可能性就越大。

乳腺癌可通过哪些方式护理?

1、坚持术后化疗:手术虽然可以治疗乳腺癌,但是不能完全清除癌细胞,所以一定要坚持化疗。乳腺癌的病人虽经根治性手术,最终仍死于远处转移。术后化疗对预防乳腺癌术后复发有重要意义。

2、避孕疗法:在手术之后一定要进行避孕。乳腺癌手术后,身体还没有恢复正常,如果怀孕,无疑是雪上加霜,可使乳腺癌复发。为了防止乳腺癌术后的复发,提高生活质量,乳腺癌术后五年内不能怀孕。

3、合理饮食:在饮食方面也要多加注意。乳腺癌术后,应多为豆制品,新鲜水果和蔬菜,避免吃油炸,烟熏,腌制食品,如食用大量的动物脂肪,可以增加体内的雌激素水平,增加乳腺癌的发病率。要忌烟酒。这是比较常见的有效预防乳腺癌术后复发的方法。

4、精神体育疗法:乳腺癌手术后保持情绪稳定,面对现实,不感到紧张,善于理顺精神压力和挫折,对预防乳腺癌术后复发同样有益。丈夫和子女要体贴患者。乳癌术后2—3个月,可去散步,由15分钟逐渐增加到40分钟;也可练气功、太极拳、扩播操等较为轻柔舒缓的健身之法。

5、定期复查:乳腺癌复发发生在两年内,其中约10%,术后六个月内发生的。复查时间:术后六个月内每月一次;6—12个月每2月一次;1—2年每3个月一次;2年以上每半年一次。如在瘢痕处或在腋窝、锁骨上出现硬结应即时去医院诊治。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乳腺癌护理 乳腺癌真相 乳腺癌

你离乳腺癌有多远?长期化浓妆女性易患乳腺癌

乳腺癌60%的发病因素与生活方式有关,其中癌症患者的抑郁症发病率介于20%-45%之间,大大高于普通人群发病率,而乳腺癌患者的抑郁倾向尤……详细>>

长期喝豆浆会得乳腺癌 揪出乳腺癌的4大真凶

生活中我们听过豆类可能增加乳腺癌的说法,最初这种说法源于3点认识:1)豆类含有很高的植物雌激素;2)一些妇女乳腺癌的发病是由于对雌激素……详细>>

晚婚晚育易得乳腺癌?乳腺癌易感人群盘点

很多人认为乳腺癌是一种遗传病,但事实上有乳腺癌家族史的人并不一定会患乳腺癌,而还有其他因素会影响乳腺癌的发病。医学界普遍认同的乳腺癌危险……详细>>

怎样自查乳腺癌最准确?关于乳腺癌的5个真相

每年10月为“国际乳腺癌宣传月”,全球年轻乳腺癌患者的发病率近年来有明显上升的趋势,乳腺癌已成为威胁女性健康的头号恶性肿瘤。随着目前对乳……详细>>

揭秘:乳腺癌的5大真相

身边又一次传来同龄人身患乳癌的噩耗,你会不会担心自己有同样的遭遇?一觉醒来发现乳房周遭有了变化,不是肿块,但有可能癌变吗?让我们和专家一……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