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预防 > 正文

远离癌症要远离这些习惯 戒烟戒酒减肥

2014-03-18 09:26:55  来源:人民网    转载

世界卫生组织近日发布报告称,2012年全球癌症新增病例和死亡人数出现惊人增长,其中中国新增癌症病例数量最多。不过考虑到人口基数,该报告数据中中国患癌率和癌症死亡率却并非“前列”。

湖北省肿瘤医院专家指出,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对癌症患者来说非常重要,很多癌症都是因长期不良生活方式所致,戒烟、减肥以及戒酒都能有效预防癌症的发生。

新增肺癌三成在中国

最新的《世界癌症报告》指出,2012年全世界有1400万新增癌症病例,癌症死亡人数达820万人,其中非洲、亚洲和中南美洲的发展中国家受癌症影响最大。

报告说,中国新诊断癌症病例为307万,占全球总数的21.8%。癌症死亡人数约220万,占全球癌症死亡人数的26.9%。

从全世界范围来看,目前发病率最高的癌症是肺癌,2012年新增肺癌病例180万,死亡人数159万,其中超过1/3出现在中国。除了肺癌,肝癌、食道癌和胃癌也是中国人最常罹患的三种癌症。全球约50%的新增肝癌和食道癌病例出现在中国。

三大原因致癌症高发

湖北省肿瘤医院副院长、主任医师刘玉林指出,我国癌症发病率处于较高水平,主要与三大原因有关。

首先,我国已进入老龄化社会,而40-50岁以上人群为癌症高发人群,我国又是乙肝大国,乙肝、丙肝患病率居全球之首,直接导致了肝癌患者增多;其次,空气、水土等自然环境污染和食品安全因素,也是导致癌症高发的主要原因;另外,生活方式发生变化,工作压力大、抽烟、喝酒、熬夜等不健康生活方式,也导致了癌症的高发,而我国居民吸烟率则居全球之首。

就我省统计数据看,2012年癌症发病率为十万分之二百,其中城镇癌症发病率高于农村,男性发病率高于女性。

健康生活方式可防癌

湖北省肿瘤医院院长魏少忠指出,癌症是一种慢性病,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对癌症的治愈非常关键。目前乳腺癌、鼻咽癌、宫颈癌、淋巴癌等多种癌症都可以治愈,很多癌症患者的5年生存率可达到30%以上,患者不必谈癌色变。

专家指出,如果人们遵循健康的生活方式,像2012年新增的癌症患者中,一半人都可避免罹患癌症,戒烟、减肥以及戒酒都能有效预防癌症。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8个好习惯远离癌症

研究表明,80%以上的癌症是因环境及生活方式不当所致,而避免不良的生活习惯,通过体育锻炼,健康饮食,控制饮酒,避免紫外线过度照射,戒烟……详细>>

上班族养成好习惯 远离癌症侵扰

如今的事业女性承载了太多的压力,不光是工作中的繁忙,更多的还有来自家庭和情感的压力,使得身心俱疲。而女性的卵巢癌发病也在攀升。这是怎么回……详细>>

饮食四多三少 远离癌症

解放军总医院研究员、卫生部健康教育首席专家赵霖指出,受膳食因素影响最大的癌症包括两类:一类是消化系统癌症,包括食管癌、胃 癌、肠癌;另……详细>>

上班族养成好习惯 远离癌症侵扰

如今的事业女性承载了太多的压力,不光是工作中的繁忙,更多的还有来自家庭和情感的压力,使得身心俱疲。而女性的卵巢癌发病也在攀升。这是怎么回……详细>>

肉是癌细胞的“下酒菜”?这样饮食能远离癌症!

癌症并不是单一因素所引起的,是多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除了跟遗传有关外,也涉及到饮食、生活方式和运动等方面。网上流传,经常吃肉可增加患癌……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