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肝癌 > 正文

如何早期发现肝癌

2014-02-06 06:34:39      家庭医生在线

肝癌是指发生于肝脏的恶性肿瘤,包括原发性肝癌和转移性肝癌两种,人们日常说的肝癌指的多是原发性肝癌。原发性肝癌是临床上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原发性肝癌按细胞分型可分为肝细胞型肝癌、胆管细胞型肝癌及混合型肝癌。肝癌是死亡率仅次于胃癌、食道癌的第三大常见恶性肿瘤。晚期患者因癌细胞扩散而治愈率较低,因此要做到肝癌的早期发现、早期诊断、早期治疗非常重要。

对所有癌症来说,如何在疾病早期就能发现并处理病灶都是很大的难题,因为早期癌症往往是没有症状的。越是早期难以被发现的癌症,一般整体的死亡率也越高。肝癌就是其中的典范。肝癌的整体中位生存期只有6个月,也就是说从确诊到死亡,只有约一半的肝癌患者可以活过第6个月。但是相对来说,早期肝癌的中位生存期则可以达到25-30个月,远远高于整体水平。提示有相当大一部分的肝癌患者在确诊时已经到了癌症中晚期。

照理来说肝癌相对其他肿瘤来说应该更容易早期发现一些才对,因为我们已经很明确的知道,慢性肝炎和肝硬化的患者是肝癌的高危险人群,如果对这些病人加强筛查,早期发现肝癌应该是相对较简单的事情。但是严峻的事实告诉我们,公众对肝癌的态度较为淡漠,尤其是作为高危人群的慢性肝炎/肝硬化患者,对自身疾病的认识不足、对健康的关注不足。一些肝癌的早期征象,比如消瘦、胃口差、黄疸等往往被患者忽视,结果延误了诊治。

血清甲胎蛋白水平是一个有用的指标,但是这个指标虽然很敏感,却非常容易误伤“好人”,相比肝癌,最常见的引起血清甲胎蛋白水平升高的因素是妇女妊娠。腹部超声是便宜又有效的手段,但是对操作医生水平要求较高,也容易遗漏较小的病灶。另一些比较昂贵的技术,比如CT或MRI可以更有效地发现早期肝癌,因而在一些医疗资源过剩的人群/地区受到青睐。但是讽刺的是,如CT、同位素扫描这样的技术虽然可以很灵敏地发现早期癌症,但是它们本身也释放大量电离辐射,如不加限制地使用,也会诱发癌症。中国的一些特殊人群为了早期发现癌症而每年进行CT+同位素的检查,这样固然可以第一时间发现癌症,殊不知这早期癌症也许是因为过度检查造成的过度辐射暴露引起的呢?

有经验的医生会通过合理选择筛查手段,针对每个患者的具体情况制定个性化的筛查方案,才能最大限度地提高早期癌症发现几率,提高性价比。

家庭医生在线提醒:肝癌的一种严重的疾病,检查和治疗肝癌应该到正规医院,做到早期发现、早期诊断、早期治疗。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早期发现肝癌

肝癌是指发生于肝脏的恶性肿瘤,包括原发性肝癌和转移性肝癌两种,人们日常说的肝癌指的多是原发性肝癌。原发性肝癌是临床上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详细>>

如何早期发现胃癌

胃癌实验室检查:详细>>

解析 如何发现早期肝癌?

肝癌是我国常见的癌症种类之一,由于癌症的早期症状不是很明显,多数肝癌患者在发现时多半已到晚期,即使此时进行治疗预后也不佳。可是肝癌的不治……详细>>

如何发现早期肝癌?查血做B超

受访专家/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肝胆胰外科主任医师 刘超 中山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陆家海教授详细>>

如何发现早期小肝癌?怎么判断?

肝癌,相信大家都多多少少的有听过,但是很多人可能不知道,将它细分的话,其实它也是分大肝癌和小肝癌的,因为临床上多数患者都是属于前者者,所……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