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肝癌 > 正文

如何发现早期肝癌?

2009-09-04 15:39:41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肝癌,起病隐匿,发展迅速,病势凶险,治愈困难,曾被视为绝症。但近二、三十年来,肝癌的诊疗技术迅速发展,治疗效果显著提高。及时发现早期肝癌是肝癌能够治愈的关键。

  早期肝癌没有症状

  我国通常把肝癌临床分为早、中、晚三期。早期肝癌是指癌块直径小于5厘米尚没有表现出临床症状和体征的小肝癌,也称“亚临床肝癌”。中期肝癌是指癌块增大到直径5厘米以上、范围超过一个肝叶并逐步产生肝区疼痛、食欲不振、疲乏无力、日渐消瘦等症状。晚期肝癌则是癌块进一步增大、增多或已向肝外转移,从而出现黄疸、腹水或合并远处转移癌的多种相应症状。简单地说,早期肝癌没有症状,有症状的已经不是早期,而是中晚期肝癌了。

  早期肝癌没有症状和体征,病人自己没有察觉,一般不会主动就诊,这就给早期诊断带来困难。目前临床上能遇到的早期肝癌,大多是通过肝癌普查或是参加集体体检或因患其他疾病到医院作相关检查时被发现的;也有一些早期肝癌是因为自己知道自己是属于肝癌高危人群,从而主动定期做检查而查出来的。

  什么是“定性”“定位”检查

  令人欣慰的是,要发现早期肝癌,当今已经不是件困难的事,只要进行准确可靠的特殊检查,就能“逮”住癌症的蛛丝马迹。检测的手段主要有甲胎蛋白(AFP)“定性”,联合B型超声波(或CT)“定位”的检测。

  AFP又称“胎儿蛋白”,是在胚胎发育过程中由胚胎肝脏产生的一种特殊蛋白质。除新生儿外,若在血液中查到一定量(400微克/升以上)的AFP,就提示可能存在肝癌;若能进一步排除妊娠、睾丸或卵巢等胚胎源性肿瘤及活动性肝炎、肝硬化等情况,肝癌的诊断便可以成立;甚至不需要其他项目,仅AFP一项就可确立肝癌的诊断。AFP能在肝癌的早期即有浓度升高的反应,能在病人毫无症状、一些现代化仪器检查都无反应时提示肝癌的存在。因此检测AFP是诊断早期肝癌的一种主要手段,能对70%左右的早期肝癌做出定性诊断(少部分AFP浓度在正常范围之内的病例需借用其他检查方法)。

  B型超声波是利用电脑将肝脏的反射波重组形成图像在屏幕上显示出来,既直观又清晰,诊断准确率大为提高;有经验的检查者甚至可以发现直径仅为1厘米的癌结节,还能查清癌灶结节的多少、大小和其在肝脏内的具体位置以及癌灶与肝内大血管、邻近脏器的关系。CT也可以发现直径约1厘米的肝癌结节,还能观察肝脏的全貌,显示癌结节的数目、大小及位置。人们如能定期进行上述“定性”与“定位”联合检测,则能及时发现无症状早期肝癌。

  大量临床研究资料表明,肝癌高危人群坚持定期防癌检查,就能大大提高早期肝癌的诊断率,从而能大大提高肝癌的治愈率。

  肝癌的高危人群

  肝癌的高危人群是指那些比一般人容易患肝癌的人群。临床观察研究证明,我国肝癌高危人群对象主要包括:40岁以上乙肝表面抗原阳性者;患慢性肝炎5年以上者;有肝硬化病史者;40岁以上有肝癌近亲家族史者;长期酗酒者;肝癌高发区癌症高发年龄段居民。

  肝癌是一种进展迅速的癌症。有研究证实,自肝癌可以被检出到出现临床症状需八个月时间。每年检查一次不能保证所有病例都可在早期阶段被发现出来。因此,许多专家主张,高危人群定期检查的间隔时间以六个月较为合适。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张蓝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发现早期小肝癌?怎么判断?

肝癌,相信大家都多多少少的有听过,但是很多人可能不知道,将它细分的话,其实它也是分大肝癌和小肝癌的,因为临床上多数患者都是属于前者者,所……详细>>

解析 如何发现早期肝癌?

肝癌是我国常见的癌症种类之一,由于癌症的早期症状不是很明显,多数肝癌患者在发现时多半已到晚期,即使此时进行治疗预后也不佳。可是肝癌的不治……详细>>

如何发现早期肝癌?查血做B超

受访专家/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肝胆胰外科主任医师 刘超 中山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陆家海教授详细>>

乙肝患者如何早期发现肝癌?肝癌的检查做哪些

炎症的反复发作和侵袭很容易诱发癌变,因此乙肝、甲肝等肝病患者一定要小心注意肝病癌变。肝癌由癌细胞的形成发展到有自觉症状,大约需要两年时间……详细>>

这些肝病容易误诊为肝癌 肝癌如何早期发现?

中国是肝癌发病重灾区,调查发现八成肝癌患者为中晚期。并且生活中经常有很多肝病容易被误诊为肝癌。都有哪些呢?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