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胃癌 > 正文

胃癌患者怎么吃 胃癌饮食应把握6大类

2014-01-14 09:39:34      家庭医生在线

  胃癌是最为常见的癌症之一,对人体健康的影响也是有目共睹的,有不少患者因为胃癌丧命。由此提醒朋友们注意,胃癌患者日常需要注意做好各项护理措施,饮食则是至关重要的。

  胃癌饮食应把握6大类

  1、多吃高营养食物

  多吃高营养食物,防治恶病质,如乌骨鸡、鸽子、鹌鹑、牛肉、猪肉、兔肉、蛋、鸭、豆豉、豆腐、鲢鱼、鲩鱼、刀鱼、塘虱鱼、青鱼、黄鱼、乌贼、鲫鱼、鳗、鲮鱼、鲳鱼、泥鳅、虾、淡菜、猪肝、鲟鱼等。

  2、多吃能增强免疫力的食物

  要多吃能增强免疫力的食物,如山药、扁豆、薏米、菱、金针菜、香菇、蘑菇、葵花籽、猕猴桃、无花果、苹果、沙丁鱼、蜂蜜、鸽蛋、牛奶、猪肝、沙虫、猴头菌、鲍鱼、针鱼、海参、牡蛎、乌贼、鲨鱼、老虎鱼、黄鱼鳔、海马、甲鱼等等。

  3、多吃能防治化疗副作用的食物

  胃癌患者需注意多吃能防治化疗副作用的食物,如猕猴桃、芦笋、桂圆、核桃、鲫鱼、虾、蟹、山羊血、鹅血、海蜇、鲩鱼、塘虱、香菇、黑木耳、鹌鹑、薏米、泥螺、绿豆、金针菜、苹果、丝瓜、核桃、龟、甲鱼、乌梅、杏饼、无花果等。

  4、多吃有助于解决腹痛的食物

  胃癌患者还需注意多吃有助于解决腹痛的食物,如金橘、卷心菜、比目鱼、鲎鱼、蛤蟆鱼、沙虫、海参、乌贼、黄芽菜、芋头花等。

  5、多吃有助于解决便血的食物

  胃癌患者要多吃有助于解决便血的食物,如淡菜、龟、鲨、鱼翅、马兰头、金针菜、猴头菌、蜂蜜、荠菜、香蕉、橄榄、乌梅、木耳、羊血、蚕豆衣、芝麻、柿饼、豆腐渣、螺等。

  6、多吃解决恶心、呕吐等的食物

  胃癌患者还需注意吃一些能够解决恶心、呕吐等问题的食物,如吃莼菜、柚子、橘子、枇杷、粟米、核桃、玫瑰、杨桃、无花果、姜、藕、梨、冬菜、芒果、乌梅、莲子等。

  推荐四款简易的食疗方

  1、红糖煲豆腐:豆腐100克,红糖60克,清水1碗。红糖用清水冲开,加入豆腐,煮10分钟后即成。经常服食,具有和胃止血,吐血明显者可选用此食疗方治疗。

  2、陈皮瘦肉粥:陈皮9克,乌贼鱼骨12克,猪瘦肉50克,粳米适量。用陈皮、鱼骨与米煮粥,煮熟后去陈皮和乌贼骨,加入瘦肉片再煮,食盐少许调味食用。每日2次,早、晚餐服用,此食疗粥降逆止呕,健脾顺气,腹胀者可首选此膳。

  3、莴苣大枣饼:莴苣250克,大枣250克,面粉500克。将莴苣切碎,大枣煮熟去核,与面粉混和后做饼即成。当点心服用,健脾益胃,燥湿利水;大便稀薄或腹泻可选用。

  4、芡实六珍糕:芡实、山药、茯苓、莲肉、薏米仁、扁豆各30克,米粉500克。将上述全部加工成粉末与米粉合匀即成。每日2次或3次,每次6克,加糖调味,开水冲服,也可做糕点食用,此方健脾,止泻效果良好。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胃癌多吃黄绿色蔬菜 预防胃癌饮食怎么吃?

80%的胃癌早期都可以防治。胃癌不可怕,发现得太迟才是真正的可怕。除了明确胃癌来临前的几大征兆外,还应该做好充分地预防工作。胃癌的发生是……详细>>

不合理饮食易发胃癌 胃癌饮食宜与忌

胃癌是最难以治疗的疾病之一,那么对引发诱发胃癌发病又有几个人了解呢,这关系到我们的生命,那么,诱发胃癌的因素有哪些呢,日常生活中该如何预……详细>>

吃一月泡面竟患胃癌 胃癌饮食选择五原则

一位考研女生连续一个月吃泡面患胃癌的消息令人震惊,据悉,这位年仅24岁的女生小李读书非常用功,为了省钱省事,突击考研的她连吃一个月泡面……详细>>

晚期胃癌饮食应当有规律 护理患者要注意什么

晚期胃癌病人在治疗上要偏重有延长生存期,提高免疫力的方法,除此之外,晚期胃癌患者的饮食也是非常重要的。胃癌本身就是消化系统的癌症疾病,与……详细>>

三餐不定易发胃癌 胃癌饮食注意些啥

胃是一个娇气的器官,有调查显示,经常三餐不定时者发生胃癌的危险性是正常人群的1.3倍,生气进食为1.5倍,喜食烫食为4.22倍。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