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胃癌 > 正文

预防胃癌多吃黄绿色蔬菜 预防胃癌饮食怎么吃?

2017-03-10 10:42:27      家庭医生在线

怎样预防胃癌呢?预防胃癌首先要避免幽门螺杆菌的交叉感染,幽门螺杆菌已经被确定为导致胃癌的第一致癌因素。医学研究标明:幽门螺杆菌的感染有明显的聚集现象,家里如果有一个人带有这种细菌,几乎家里所有人都会被感染上。它传染性很强,常存在于带菌者的牙垢与唾液中,只要你和这个人夹了同一盘菜吃,都有可能被感染。为了您和家人的健康,一定要预防幽门螺杆菌感染,从一双公筷开始,适当改变用餐方式,这样才能降低发生胃癌的风险。

预防胃癌要怎么做?

80%的胃癌早期都可以防治。胃癌不可怕,发现得太迟才是真正的可怕。胃癌的发生是多种因素长期综合作用的结果。根据目前的认识可给出了以下8项预防措施:

1、少食或不食腌制食品,以减少亚硝胺前身物质的摄入。食品保藏以冰箱冷藏为好。

2、多食蔬菜水果。适当增加豆类食物和牛奶,以及鲜鱼肉蛋,提倡食用大蒜、绿茶。

3、少食烟熏、油炸、油煎的鱼、肉,以红烧或清蒸为好。

4、低盐饮食,减少食盐摄入量。

5、改变不良饮食习惯,按时进食,避免暴饮暴食,避免进食过硬的食物,进食不宜过快、过烫。

6、不饮烈性酒,不吸烟。

7、精神开朗,情绪乐观。

8、有慢性胃病的患者要及时治疗,定期进行胃镜或X线胃肠摄片检查。对高发区及高危人群进行胃癌及癌前病变的普查普治。

经常食用大豆及其制品的人得胃癌的危险性低

据研究表明,经常食用大豆及其制品的人得胃癌的危险性低,大豆不仅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而且含有蛋白酶抑制剂,有抑癌作用。

经常食用鱼、肉、蛋和牛奶等动物性食物者,得胃癌的危险性大大减少。这是因为它们含有丰富的优质蛋白,对胃内致癌物亚硝胺的合成有抑制作用。需要指出的是,必须食用新鲜的鱼、肉、蛋类等含蛋白质丰富的食品,烹调鱼、肉食品,以红烧和清蒸为好,不宜食用腌制的、熏烤的或晒干的。

黄绿蔬菜富含β-胡萝卜素、维生素C和维生素E,每人每日应保持摄入黄绿蔬菜半斤至一斤,对胃癌有预防作用。

微量元素硒有抗氧自由基和防胃癌及其他癌症的作用,含硒丰富的食物如动物肝、海产鱼、香菇、银耳、黄花菜等。萎缩性胃炎患者可适当服用维生素C、维生素E和B族维生素。

许多天然食物,如大蒜、猕猴桃、核桃、莲子、干笋、海带、紫菜等都有防胃癌作用。茶叶也有防胃癌作用,以绿茶、花茶为佳。

专家建议:预防胃癌食物需多样化

食物要多样化,保持膳食平衡。避免高盐(每天食盐量应控制在10克以内)、过硬、过热的饮食。喝烈性酒也可损伤胃黏膜,进而诱发胃癌,要注意避免。

适当食用具有保护作用的食物。选食含维生素E丰富的食物,如杏仁、榛子、花生和植物油等。大蒜能抑制胃内硝酸盐还原菌和霉菌的生长,应提倡多吃。不吸烟可减少亚硝化反应的催化剂硫氰酸盐在体内的含量,从而降低N-亚硝基化合物的合成。

少吃或不吃致癌物。N-亚硝基化合物等致癌物是诱发胃癌的因素,人们应少吃或不吃与其有关的食物,如腌、熏、烤、烘、炸的食品和霉变食品。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胃癌饮食 预防胃癌 胃癌

预防胃癌少吃烧烤类食品 预防胃癌怎么吃最好

以炭火烧烤肉类时,油脂滴在炭火上,会产生有毒性的“多环芳羟”,随烟熏挥发,又吸收回食物中。故吃炭烤肉鱼类时常有一种特殊风味,但此种化合物……详细>>

胃癌饮食能预防 怎么吃预防胃癌最有效

众所周知,胃癌是由于饮食所引起的,所以要预防胃癌也应该要结合饮食。合理的饮食不仅对我们的身体健康有益,还可以预防胃癌。由此看来,科学的饮……详细>>

预防胃癌的七种好习惯 预防胃癌可以吃什么蔬菜

胃癌是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一种肿瘤疾病,但是多数人不知道有什么比较好的方法能帮助预防,那么预防胃癌的方法有哪些呢?详细>>

预防胃癌饮食要注意什么?预防胃癌到这四吃三不吃

随着现代物质生活水平提高,人们的生活节奏加快,胃癌年轻化的概率也随之增加,与人们不规律的饮食生活习惯以及生存环境在不断恶化有直接关系。所……详细>>

预防胃癌要注意什么?这样吃有助的预防胃癌

癌症是人们最不愿意看到的疾病,因为目前医疗上对癌症还没有很好的治愈方法。胃癌很多都是由于不好的饮食习惯所产生的,比如经常大吃大喝、三餐不……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