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其他肿瘤 > 正文

骨样骨瘤需要做哪些检查?

2013-11-24 10:39:42      家庭医生在线

骨样骨瘤要做哪些检查呢?一般来说,骨样骨瘤需做的检查项目有三种:四肢的骨和关节平片、骨关节及软组织CT检查和骨与关节MRI检查,实验室检查一般均为正常。因此,要准确诊断骨样骨瘤,就需要做以下检查了。

骨样骨瘤的检查

肉眼所见:术中可以看见瘤巢周围的反应骨为白色坚硬皮质骨,表面被覆正常骨膜,骨膜很容易剥开。瘤巢为圆形或卵圆形樱桃红色小球,在其中央有时可见1-2毫米大小的白色骨化点。有时瘤巢呈长条形或哑铃形。

镜下所见:低倍镜下:完好无损的瘤巢中央由骨样组织组成,骨母细胞围绕骨样组织小梁,瘤巢边缘为增生的纤维血管组织。高倍镜下:瘤巢由血管丰富的成骨性结缔组织构成,形成大量的骨样组织。瘤巢周围为硬化骨。

骨样骨瘤的辅助检查

1、X线表现 病灶“瘤巢”呈圆形或椭圆形,透光阴影最大直径不超过2cm,透光中央有点状密度增高阴影,在透光区周围常有反应性骨质增生。在长骨可分为以下3型:

(1)骨皮质型:表现为位于皮质内的圆形或卵圆形小的低密度阴影,瘤巢内有时可见高密度点状钙化区。外围有致密的反应骨,反应范围一般呈梭形,但也可呈不对称状,严重时可将瘤巢掩盖而不显示。

(2)骨松质型:瘤巢偶位于松质骨内,仅在瘤巢周围有轻度至中度硬化边缘,瘤巢中央可出现钙化,也可有骨膜反应。

(3)骨膜下型:少见,瘤巢周围有轻度硬化,中央瘤巢可使骨皮质表现有轻度压迹。

2、放射性核素扫描

在活动期表现为广泛的放射性核素浓集,由于瘤巢和反应区均摄取放射性核素,所以核素浓集范围大大超过X线上所示的瘤巢范围。

3、CT检查 CT检查可显示出瘤巢的大小、位置和中心的钙化,瘤巢中心血运丰富,增强后有明显强化。

4、MRI检查 瘤巢在T1加权像上呈低到中等信号,在T2加权像上呈低、中等或高信号,内部钙化或骨化明显者则大部分为低信号。增强后多数瘤巢强化明显,少数瘤巢可呈环状强化。

骨样骨瘤的诊断

通过临床表现,组织学及放射学检查可以确立诊断,对病程长,局部持续性疼痛及压痛,X线片见增厚的骨皮质内有瘤巢,或在骨松质内有硬化骨围绕的局限性骨质透明区,或产生局限性骨破坏者,均应考虑骨样骨瘤,CT检查及血管造影有助于瘤巢的定位。

骨样骨瘤的鉴别诊断

骨样骨瘤有特殊的疼痛症状和典型的瘤巢X线景象,较易诊断,但仍需与以下骨病鉴别。

(1)慢性骨脓肿为低度慢性化脓性感染,具有红,肿,热,痛等炎性症状,且有反复发作病史,好发于长骨干骺端,破坏区较大,骨皮质局限破坏,周围致密,有时有小死骨,但无瘤巢,X线片表现为骨皮质局限性缺损,周围骨质致密,可有小的死骨形成,术中见骨腔内含有脓液,肉芽组织,镜下见大量多核白细胞及淋巴细胞浸润。

(2)慢性硬化性骨髓炎(Ga rre型)疼痛性质与骨样骨瘤相似,常为间歇性,X线表现为:骨质局限或广泛增生硬化,无瘤巢,髓腔狭窄甚至闭塞。

(3)成骨细胞瘤:二者同属良性骨细胞性肿瘤,成骨细胞瘤无骨样骨瘤特有的夜间疼痛,但发展较快,破坏区较大,常>2 cm,皮质膨胀明显,周围硬化轻微。

(4)单发性内生骨疣无周围骨质硬化,无疼痛,多发于手足小骨。

(5)应力性骨折:一侧骨皮质断裂,局限性骨膜增生,骨质硬化,颇似骨样骨瘤,但体层或M R I可见横形骨折线,多有长期连续运动史。

(6)骨斑(Bovespot)或骨岛(Bone island),病变的毛刷状边缘与周围的骨小梁混合在一起,表现形式为“放射刺状”或“伪足状”,X线片见骨内有局限性圆形和卵圆形骨质密度增加阴影,无硬化阴影围绕,临床上无任何症状。

值得注意的是,在组织学检查中,骨样骨瘤与骨母细胞瘤是非常相似的,应参照肿瘤的大小,位置及临床表现鉴别诊断,一般无症状,无需治疗。

(责任编辑:梁土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骨样骨瘤的饮食注意事项

倘若不幸患上了骨样骨瘤,也不要太惊慌失措,因为骨样骨瘤是一种良性的肿瘤,很少会发生恶变。但是在饮食方面,骨样骨瘤患者有一些注意事项是必须……详细>>

骨样骨瘤会有哪些症状?

骨样骨瘤会有一些什么样的症状呢?普遍认为,骨样骨瘤是一种良性成骨性肿瘤,由成骨细胞及其产生的骨样组织构成。骨样骨瘤约占全部骨肿瘤的1%,……详细>>

怎样才能预防骨样骨瘤的发生?

骨样骨瘤要怎样预防呢?预防疾病的发生,是每个健康人都想做的事。虽说骨样骨瘤是一种良性肿瘤,但谁也不希望发生在自己的身上。那到底怎样才能预……详细>>

骨样骨瘤是什么原因引起的?

骨样骨瘤是指骨头上长出一个单独的、类圆形或圆形的痛性肿块,一般直径少于1cm,是一种少见的良性肿瘤,由成骨结缔组织及形成的骨样组织所构成……详细>>

骨瘤要做哪些检查和诊断?

骨瘤是骨膜性成骨过程异常引起骨组织过度增殖形成的一种良性肿瘤,有专家认为它不是真正肿瘤,而是一种错构瘤,也有认为是一种骨组织异常的致密性……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