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其他肿瘤 > 正文

骨瘤要做哪些检查和诊断?

2013-11-23 22:04:15      家庭医生在线

骨瘤是骨膜性成骨过程异常引起骨组织过度增殖形成的一种良性肿瘤,有专家认为它不是真正肿瘤,而是一种错构瘤,也有认为是一种骨组织异常的致密性增殖。那骨瘤要做哪些检查呢?骨瘤的诊断要注意什么?

骨瘤的诊断依据

1、青少年,颅骨、颜面部无痛性、生长缓慢之肿块,骨骺闭合后肿块停止生长。

2、X线摄片可助诊断。

骨瘤的影像学诊断

致密骨瘤显示隆起,外比光滑,颅骨骨瘤基底宽广,呈波状,位内板者则内板增厚,骨密度均匀增加,骨质破坏与骨化程度常不一致,骨疣常带蒂,软骨部可钙化,呈菜花状,位于颅面骨的骨瘤X线片上可见原有骨质破坏而同时出现不同程度骨化,边界清楚,肿块突出于骨外或腔内,位于胫骨者可见肿瘤为一致密骨样团块,位于一侧骨皮质,表现为平滑,边缘清晰的赘生物,好似骨的向外延伸,且有围绕骨干生长倾向,肿瘤骨化程度不同,肿瘤高度骨化看不出细致纹理结构者称象牙骨瘤,骨瘤多为单发,偶有多发。

骨瘤的鉴别诊断

(一) 发生于鼻副窦的骨瘤 多见于额及筛窦,常呈分叶状,可有蒂,边缘整齐,密度均匀一致,长大可占满鼻窦腔,甚至顶起窦壁,引起额面畸形,一般诊断不困难。

(二) 发生于颅骨者 应与脑膜瘤,额骨内板增生症和纤维异样增殖症鉴别:

1、脑膜瘤 生长快,呈不整形新骨增生,可出现骨样改变,瘤基底宽,并可有颅板溶骨改变,肿瘤血供增多,致附近血管沟影增宽增多,眼眶筛部骨瘤有时与嗅沟的脑膜瘤不易区分。

2、额骨内板增生症 呈波浪性骨增生,患者常有头痛,肥胖,性欲减退,多见于停经后的女性,有时伴发糖尿病或尿崩。

3、颅骨纤维异样增殖症 病变广泛,基底宽,多处发病,累及板障和颅板,全身其它骨骼亦可发病,且有单侧趋向。

(三) 发生于肢体者 应与骨软骨瘤,骨肉瘤区分:

1、外生骨疣 如全身骨质则为骨瘤,有谓 实为骨软骨瘤,内含软骨成份钙化,二者不易区分,有赖于病检。

2、内生肌疣(Enoslosis)亦称骨斑(Bone Spot)或骨岛(Bone Islaand),为松质骨内骨发育异常,骨内呈巢状,可有骨小梁,不属肿瘤。

3、骨肉瘤 生长迅速,具恶性骨肿瘤特点,有无好发年龄与部位,易区分。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骨样骨瘤需要做哪些检查?

骨样骨瘤要做哪些检查呢?一般来说,骨样骨瘤需做的检查项目有三种:四肢的骨和关节平片、骨关节及软组织CT检查和骨与关节MRI检查,实验室检……详细>>

单发性中心型软骨瘤该如何检查

内生性软骨瘤若发生在骨内称为中心型,发生在骨表面称为边缘型(骨膜软骨瘤)。本病可以是单一病灶,也可以是多发病灶(内生软骨瘤病)。本病也可……详细>>

什么会导致软骨瘤?软骨瘤有哪些临床表现

我们都知道肿瘤分为良性和恶性的,恶性的一定要积极进行治疗的,而良性的可以慢慢调理,而软骨瘤就是良性肿瘤中的一种。那么你知道软骨瘤的病因有……详细>>

软骨瘤日常应该如何诊断

软骨瘤患者年龄多数在10-50岁之间。病程缓慢,一般无明显症状,往往经数年后由于肿瘤长大,造成畸形或伴有间歇性隐痛时方引起患者注意。多发……详细>>

烤肉+可乐=骨瘤!警惕骨瘤6大症状

吃烤肉是许多人的最爱。因为烤肉味道香气扑鼻、食之有味,成为许多人聚会的首选。殊不知,烤肉在熏烧的过程中,容易带来很多健康问题,比如脂肪……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