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其他肿瘤 > 正文

“过关斩将”治疗壶腹癌

2013-11-16 01:32:00      家庭医生在线

壶腹癌是位於十二指肠第二部份内侧肠壁,因解剖位置之相关性与原发于胰脏头,十二指肠,总胆管远端之癌症统称为壶腹周遭癌,壶腹癌好发年纪为 60-70 岁,其临床症状包括阻塞性黄疸(80%),慢性肠胃道出血合并贫血 (>30%),腹痛,恶心及呕吐。壶腹部腺癌是一种较为罕见肿瘤,约占0.2%,消化道恶性肿瘤的帐户和大约7%的壶腹周围癌。

在美国,壶腹部腺癌是一种较为罕见肿瘤,约占0.2%,消化道恶性肿瘤的帐户和大约7%的壶腹周围癌。一份由美国国家癌症研究所的监测,流行病学和最终结果(季节能效比)项目的资料审查发现,1973年至2005年5625壶腹癌病例,该疾病的频率1973年以来增加。

目前,治疗此类病的方法很多,主要分2大类:

1、手术治疗

诊断明确或高度可疑,临床检查未发现转移者应剖腹探查。①无转移灶,全身情况允许时行一期胰十二指肠切除术。体质差者可考虑PTCD或胆囊空肠吻合术,待黄疸消退后再行二期胰十二指肠切除术。②癌肿浸润到周邻脏器或有远处转移者仅作胆囊空肠吻合术或胆囊十二指肠吻合术以解除黄疸。

2、非手术治疗

(1)对症治疗。口服多酶片,维生素,蛋白质。输血、补液,止痛。

(2)化疗。用于术前后综合治疗或不能切除者。氟尿嘧啶250~500mg/日,静滴,总量7.5~1.0g为一疗程,休息2~4周后重复进行。联合化疗,给予丝裂霉素4mg,阿糖无胞苷100mg,氟尿嘧啶500mg,加入10%葡萄糖液中,2次、周,静滴,10次为一疗程。用药期间每5~7日检查一次血象,白细胞低于3.5×109/L,血小板低于8×109/L,应停药。

(3)中医药治疗。

(4)免疫治疗。可用胸腺肽、干扰素、转移因子。

(5)物理疗法,如传统的牵引、推拿、按摩、火罐、针灸以及通过红外线、微波等热、光、电、声的物理方法治疗。

(6)微创疗法,如用激光和胶原酶进行治疗。即用激光汽化椎间盘,胶原酶软化椎间盘,再用椎间盘内窥镜,取掉压迫神经的髓核,来根治此病。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壶腹癌术后饮食要注意什么

壶腹周围癌系指乏特氏壶腹、胆总管下端、胰管开口处、十二指肠乳头及其附近的十二指肠黏膜等处的癌肿,壶腹癌饮食需要注意什么呢呢?带着这个疑……详细>>

壶腹癌的症状有哪些

壶腹癌它是一种腺癌,位置是长在胰管与总胆管之接合处,称为乏特氏乳头它的发生率占所有胆道癌的8%,占所有的壶腹周围癌(包括总胆管癌、胰脏……详细>>

壶腹癌的辅助检查方法

十二指肠壶腹癌,又称Vater壶腹癌,指胆总管末端壶腹部和十二指肠乳头的癌肿,在临床上与胰头癌有很多共同点,故统称为壶周围癌。无特异性……详细>>

专家支招防壶腹癌小知识

壶腹周围癌中以胰头癌预后最差,其5年存活率小于8%,其它三种癌的5年存活率则可达30% ~50%。因此在未确定壶腹周围癌源自何处之前,……详细>>

引起壶腹周围癌原因解析

乏特壶腹周围癌系指生长在乏特壶腹、十二指肠乳头、胆总管下端、十二指肠内侧壁癌的总称。其共同特点是:在癌肿较小时即可引起胆总管和主胰管的……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