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其他肿瘤 > 正文

壶腹癌的辅助检查方法

2013-11-16 01:42:24      家庭医生在线

十二指肠壶腹癌,又称Vater壶腹癌,指胆总管末端壶腹部和十二指肠乳头的癌肿,在临床上与胰头癌有很多共同点,故统称为壶周围癌。无特异性临床表现,黄疸是壶腹周围癌的典型表现,但不是早期表现,只有胆、胰管受压浸润完全梗阻时才会出现黄疸,合并感染时可出现寒战、高烧等,但首发症状表现为反复不规则低热者极少见。

那么,如何检查壶腹癌呢?以下是它的诊断检查方法:

1、化验检查:早期淀粉酶可升高,血清胆红素一般多在13.68μmol/L(8mg)以上,大便潜血试验约85~100%患者为阳性,镜检可见未消化的肌纤维和脂肪,尿中可有尿糖。

2、十二指肠引流:引流液中有时可见鲜血或潜血阳性,或可见脱落的癌细胞。

3、X线检查:

(1)胃肠钡餐及十二指肠低张造影检查:

(2)PTC:可显示胆总管下端的阻塞部位,注意发生胆漏及胆汁性腹膜炎等并发症。

(3)ERCP:可以窥视十二指肠内侧壁和乳头情况,并可活检、确诊,对壶腹癌及胰头癌(可有胰管狭窄或不显影等)的诊断均有较大帮助。

(4)选择性腹腔动脉造影:对胰头癌诊断有益,从血管位置改变,可间接确定胰腺癌所在部位。

(5)CT:对鉴别胰头癌有意义,有助于本病诊断,可显示肿瘤的位置与轮廓。

4、B型超声检查可确定有无胆囊肿大及肝内外胆管扩张。对无黄疸的患者,胆总管扩张有助于早期诊断,并可早期发现壶腹部占位病灶。

5、血清胆红素>;8mg%,尿胆红素强阳性。血红蛋白,红细胞计数降低。SGPT、AKP增高,大便潜血阳性并可查见囊性脂肪滴及未消化的食物残渣。

6、上消化道钡餐透视检查,可见乳头部不规则充盈缺损,肠狭窄及十二指肠第一段被肿大胆囊压迫征象。低张十二指肠造影显示乳头部充盈缺损区呈不规则粘膜紊乱的癌肿早期征象。

7、经皮肝穿刺胆管造影(PTC)可清晰显示梗阻部位并可置管引流胆汁(PTCD)缓解梗阻。

8、纤维十二指肠镜检查可窥查壶腹部十二指肠乳头形态,粘膜变化,并可取材活检或行胰胆管造影确诊。

9、放射性核素75Se-蛋氨酸或67Ga胰腺扫描显示胰腺占位病变。CT检查可判明壶腹部占位灶、胆胰管扩张。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过关斩将”治疗壶腹癌

壶腹癌是位於十二指肠第二部份内侧肠壁,因解剖位置之相关性与原发于胰脏头,十二指肠,总胆管远端之癌症统称为壶腹周遭癌,壶腹癌好发年纪为 ……详细>>

壶腹癌术后饮食要注意什么

壶腹周围癌系指乏特氏壶腹、胆总管下端、胰管开口处、十二指肠乳头及其附近的十二指肠黏膜等处的癌肿,壶腹癌饮食需要注意什么呢呢?带着这个疑……详细>>

壶腹癌的症状有哪些

壶腹癌它是一种腺癌,位置是长在胰管与总胆管之接合处,称为乏特氏乳头它的发生率占所有胆道癌的8%,占所有的壶腹周围癌(包括总胆管癌、胰脏……详细>>

专家支招防壶腹癌小知识

壶腹周围癌中以胰头癌预后最差,其5年存活率小于8%,其它三种癌的5年存活率则可达30% ~50%。因此在未确定壶腹周围癌源自何处之前,……详细>>

哪个年龄易患胃癌?胃癌的辅助检查方法

哪个年龄易患上胃癌呢?现如今,胃癌的发病率越来越年轻化,这和不规律的生活习惯和快节奏的都市生活都有很重要的关联。然而,要确诊胃癌可以做哪……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