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乳腺癌 > 正文

胸部凹陷或为乳腺癌 乳腺癌也会找上男性

2013-10-20 01:21:54      家庭医生在线

今年46岁的张女士,在沐浴时发现左侧乳房外侧皮肤上似乎有一处凹陷,下方还摸到一个小硬块。翌日清晨,她急忙去看医生,很快被诊断为乳腺癌。

乳房皮肤对乳房疾病的提示

乳房皮肤与乳房疾病有着密切的关系。乳房局部出现小酒窝,说明该处皮下的结缔组织纤维束缩短。这种情况一般由乳腺癌、结核、急性乳腺炎后或乳房手术后的局部瘢痕挛缩,或乳房外伤,局部脂肪萎缩造成。

如果同时伴有乳房皮肤有红、肿、热、痛现象,多为乳房急性炎症,如急性乳腺炎和乳房脓肿;倘若表面无炎症现象,有的皮肤甚至出现“桔皮样变”,则要重点考虑乳腺癌的可能。总之,如果乳房皮肤出现上述的信号,应尽早去医院就诊。

乳腺癌也会找上男性

通常人们认为乳腺癌是女性的疾病,其实并非如此,男性同样也会患乳腺癌,在美国每年有1400名男子被诊断为乳腺癌,每年约有300名中老年男子因乳腺癌而死亡。

目前认为,乳腺癌在男性与女性身上的乳腺癌的病因是相同的,所以诊断和治疗女性乳腺癌的方法也适用于男性。男性乳腺癌的发病率较低,但是一旦发病一般恶性程度都比女性高,同时由于人们传统观念的影响,使得男性乳腺癌很容易被忽视,而且几乎没有男性象女性一样定期检查那检查自己的乳房,往往到诊断出来的时候都已经到了晚期,所以男性乳腺癌的存活率比女性要患者低。对男性而言很难接受自己患上了乳腺癌,不少男性在得知自己患了乳腺癌后不但要承受疾病本身带来的痛苦,还要忍受传统观念对自己心里上的折磨。

因此,如果男性发现自己的乳房有不同于平时的变化的话,如乳房内增大的肿块,乳头有液体流出等乳腺癌的特征就应当引起重视,并及时请医生进行检查,不要忌医讳病。

乳腺癌的自我检查方法

乳腺癌是发生在乳腺腺上皮组织的恶性肿瘤。通过自查能够早期发现乳腺癌,而且及时治疗效果较为理想,其具体检查方法如下:

1、仰卧位,左肩下垫一个不太高的枕头或垫一折叠毛巾,左臂上举,左手垫在头下,伸直右手指,将乳房分为4个区,先从上部的中点开始,按顺时针方向,手指紧贴皮肤按摩检查,切忌用手抓捏乳房。检查以外上区为重点,因为大部分乳腺癌发生在外上区。

2、脱去上衣,面对镜子站立,双上肢自然放松下垂,观察双侧乳房的大小、形态是否对称、变形,乳房是否有小凹陷,乳头是否内陷,乳房皮肤是否有橘皮样变。

3、轻轻抓住乳头,是否能挤出血性呈浆液性分泌物,如有这些分泌物,可做病理涂片查找肿瘤细胞。乳腺的自我检查应在月经干净后4~7天进行,最好每月一次。

4、站立伸直手放在腋下,检查是否有肿大淋巴结。

利于乳腺癌恢复的美食推荐

1、海带肉冻

海带中含海藻多糖,有较强的抗肿瘤功效,其中的“磺酰基”可杀灭癌细胞。因此,这道菜肴有很好的抗癌作用,它尤其适用于内分泌系统的多种恶性肿瘤,如乳腺癌、前列腺癌以及鳞状上皮癌等。但不适合于沿海地区的甲状腺癌患者。

这道菜的主要原料是海带和带皮猪肉,两种主要原料的比例是一斤海带配一斤带皮猪肉。

2、西红柿花生小枣粥

西红柿、小枣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能增强人体的抗癌能力,另外,西红柿里丰富的番茄素有着很好的抗癌作用,花生含有丰富的蛋白质,是人体必需的基本营养素,只有人体内摄入了足够的优质蛋白质,才能提高细胞的活力并使免疫功能得到加强。

这道粥适宜消化系统,如食道、胃、肠、肝、胰、胆癌症病人手术后的康复。做这道粥的时候先煮花生米和小枣,煮到花生米和小枣基本软烂时加入大米或小米煮成粥。当你要吃的时候再加入切碎的西红柿。每天吃一次或早晚各吃一次。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乳腺癌饮食:从吃上“封锁”乳腺癌

在对于乳腺癌的预防,主要是针对病因和增强机体的抗病能力方面降低乳腺癌的发生。提倡高危人群进行普查和自我检查,在乳腺的良性病变及乳腺癌的临……详细>>

男人也会惹上乳腺癌? 乳腺癌晚期该吃什么好

随着“林妹妹”陈晓旭、台湾歌手阿桑、复旦大学女教师于娟等知名女性因乳腺癌而相继离世,乳腺癌似乎成了众人眼中女性的“专利”。但是最近各大网……详细>>

男人也会得乳腺癌 常运动防男性乳腺癌

近些年来,乳腺癌的发病率在逐年增加,但很多人认为乳腺癌是女性患的疾病,因此男性并不是很重视,其实男性也容易患上乳腺癌,下面我们来详细介……详细>>

父亲也会遗传乳腺癌?乳腺癌的误区知多少

在独身女子、留守女士、公关小姐、退休女工和一些中学教师中,患乳房疾病的较多,乳腺癌发病率也高。由于这些女性极易产生紧张焦虑、孤独压抑、悲……详细>>

胸部大小和乳腺癌有关?5种食物预防乳腺癌

乳腺癌60%的发病因素与生活方式有关,其中癌症患者的抑郁症发病率介于20%-45%之间,大大高于普通人群发病率,而乳腺癌患者的抑郁倾向尤……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