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预防 > 正文

女性被癌症“砸中”概率近38%

2013-10-16 09:39:39  来源:中国网健康    转载

  日前,美国的一项调查研究表明,如果你是男性,这个几率大概是44.29%;如果你是女性,终生患癌的几率则为37.76%。

  “国内还没有相关的统计学数字,但我国肿瘤发病率每年以3%到5%的速度在提高。”对此,国家中西医结合肿瘤重点学科主任、全军中医药学会副会长、南京军区福州总医院肿瘤科主任欧阳学农主任医师介绍说,随着生活节奏加快,西方化的饮食习惯、吸烟酗酒、过劳的状态再加上因各种压力造成的不良情绪等,阻碍了免疫系统对癌细胞的识别和消灭功能,癌症已成为现代人健康的最大杀手。我国城市中男性发病率最高的肿瘤为肺癌、胃癌、肝癌,而女性以乳腺癌为首。目前,肿瘤发病呈现年轻化趋势,胃癌、乳腺癌等成为男女青年易发疾病。

  “‘谈癌色变’倒也没有必要,每个人都应该从这些‘死亡数据’中获得教训,及时调整自己的生活方式。”欧阳学农主任医师指出,癌症患病率的正常值是十万分之五左右,因为40%的癌症可以通过合理的生活方式来进行科学预防,而癌症的早期发现治愈率可达到65%以上。

  80%的癌症是由生活和环境因素引起的。专家建议说,健康人群应保持体重,平时注意正常体力活动。每日应当进食至少400克水果和蔬菜,最好不要饮酒,腌制食物和盐的摄入量应当适度,尽量减少食物被黄曲霉毒素污染,特别是不要进食和饮用高温的食品和饮料。

  “一次体检结果并不具有长期意义,肿瘤发展速度快且症状不明显时,甚至几个月内就可能改变。”欧阳学农主任建议,人们40岁后每年至少做1次全面的身体检查,并提出“常规+防癌”体检套餐。规范的肿瘤体检包括三个方面:一方面是为预防癌症所做的检查,如一位45岁以上的乙肝患者,应定期做腹部B超检查。另一方面是筛查早期癌症,如妇女进行宫颈涂片细胞学检查,以及时发现宫颈癌。此外,由经验丰富的医师进行详细问诊和物理检查,以早期发现癌症信号。

  相关链接

  常见防癌体检的“七种武器”

  1.三大常规:血、大便和小便三项常规检查,可发现癌症的蛛丝马迹,特别是血常规出现异常,很可能是血液系统肿瘤的表现。

  2.肝肾功能:可查出肝肾的功能状况,慢性肝炎和肝硬化患者必查。

  3.肿瘤标志物:常用的有甲胎蛋白(AFP)、癌胚抗原(CEA)和CA125等,有间接提示作用,但不具特异性。

  4.胸片:反映肺部情况,拍片时最好正位侧位都拍,长期吸烟者必查。

  5.B超:腹部B超可查出腹部各脏器状况,慢性肝炎和肝硬化患者必查,盆腔B超可了解卵巢、附件等情况。

  6.胃镜:长期生活不规律、暴饮暴食、有不良饮食习惯的人必查。

  7.肛门指诊:普查直肠癌的最简单方式,长期便血或大便习惯异常者必查。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哪些癌症会危及女性健康?这5大癌症偏爱于女性!

有些癌症也偏向于男女有别,如女性容易患上宫颈癌和乳腺癌,男性易患上前列腺癌、肺癌和肝癌等。经过研究发现,男女体内的内分泌和机体方面有很大……详细>>

女性养生:母乳喂够半年 癌症降低一成

母乳喂养不但对宝宝好,对妈妈的健康也大有益处。英国《每日邮报》3月27日报道,《美国临床营养学杂志》刊登英国伦敦大学帝国理工学院一项大规……详细>>

吸烟、饮酒、压力大男性癌症发病率高于女性

近日有媒体报道,目前癌症已取代心血管疾病成为当前我国成年男性的第一死因。预计到2025年,我国每年死于肺癌的人数将接近100万,其中男性……详细>>

3种癌症紧盯着女性?提供一份女性专属防癌指南!

如今,癌症发病率一年比一年高,无关年龄和性别。在全球癌症数据显示,我国女性癌症发病率排在第一位的是乳腺癌,其次是宫颈癌、卵巢癌和子宫内膜……详细>>

女性这样吃预防妇科癌症 癌症患者术后饮食注意

妇科癌症包括宫颈癌、卵巢癌、子宫内膜癌等,这些癌症虽然有些可怕,但是也是可以预防的。常吃黄豆、绿茶等就可预防妇科癌症,降低患乳腺癌的风险……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