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关注 > 专家访谈 > 正文

王远东:三分之一癌症可以治愈 三分之一可以预防

2013-09-04 03:55:29    作者:蓝单  家庭医生在线

2013年9月1日,对于许多人来说只是一个普通周末,但对于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的医生们来说却是一个不普通的日子,他们在这一天来到了普宁县占陇镇新寮村。这个村庄位于这次遇上十几年一遇水灾的普宁,也是不久之前水灾的重灾区之一。这批由36位专家教授组成的专家医疗团队,不仅义务去村庄帮灾民看病,更是带去了对灾区的百姓来说最为需要的五万块钱药物。据家庭医生在线编辑了解,这也是第一支深入进驻普宁灾区的省城专家医疗团队。

这次的普宁义诊,专家们除了给灾区百姓送医送药之外,还有一项任务就是医疗健康知识的普及与宣传。家庭医生在线编辑这次采访到了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胸外科主任,南方医科大学肿瘤中心胸部肿瘤外科首席专家王远东教授,并向他了解了一些关于癌症的知识。


南方医科大学肿瘤中心胸部肿瘤外科首席专家王远东教授

三分之一癌症可以治愈 三分之一癌症可以预防 三分之一癌症可以延长生命

王远东教授提到,中国人对癌症的认识有一个最大的误区,那就是认为癌症等于死亡。他说,其实三分之一的癌症是可以治愈的,三分之一的癌症是可以预防的,还有三分之一的癌症是可以延长生命的。世界卫生组织(WHO)在2006年的时候就已经将癌症列为慢性病,而不是大家认为的突发性死亡疾病。他强调人们一定要注意疾病的预防。人们有病与没病之间一定有个过程,有个灰色地带。如果是在这期间注意生活的细节,调整生活的方式,让生活变得规律起来就能不生病。同时,他提到,癌症的预防要从源头抓起,比如因过早发育明显增多的乳腺癌,因吃的太精细引发的大肠癌,因抽烟太多引起的肺癌,或因水质不好导致肝癌,这些癌症一定要从源头进行预防的工作。

8岁儿童患肺癌 切勿拿自己生命与癌症赌博

王远东教授提醒道,癌症的预防一定不能忽视,请大家切勿拿自己的生命做赌博。因为有的人是癌症易感人群,他可能抽几年的烟就会得癌,而有的人不是,可能抽一辈子的烟也不会癌症,所以这种事情要因人而异,不可随意做比较去赌自己是不易感的那群人。

在采访的过程中,王远东教授还反复提到现在中国是癌症高发国家,肺癌全世界第一,肝癌全世界第一。他说道现在有一个数据统计,每一百万人口就要有四百张癌症床位。而且现在的癌症发病时间也越来越早,比如在临床上,他就曾经遇见过8岁的肺癌患者。他说道这么早就得癌症是很可惜的,得了癌症之后一定要到及早去正规的肿瘤医疗机构去进行治疗,这样才有利于延长生命。他解释说肿瘤很难早期发现,所以医生看到百分之八十病人都已经是晚期患者了。正因为如此,早期预防尤为重要。近年癌症的早诊率也有提高,他提醒大家以后一定要多注意自己身体的异常变化,比如肺部的异常阴影,乳腺的肿物,大便习惯的改变等等,时刻注意预防癌症。

本文医学指导专家:王远东 教授 主任医师

从事肿瘤外科专业工作30余年,对肿瘤外科治疗有较深造诣,1985年以来发表科研论文20多篇。获成果奖1项;神经生长素的基础理论和临床应用研究或市政府科技进步三等奖。

现任中国临床肿瘤协作中心常委、中华医学会广东省肿瘤学会第三,四届副主委、、广州市抗癌协会指导委员会主任、中国现代医学杂志编委、临床肿瘤学杂志编委。医疗特长:对胸部外科有着丰富的临床经验,尤其擅长于食管癌、肺癌、乳腺癌、纵隔肿瘤等胸部肿瘤的诊治。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郑梦雪 通讯员:陈芳)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癌症预防 癌症 王远东

三分之一癌症长在心上

详细>>

研究:六分之一癌症由感染引起

癌症的多发是由很多原因引起的,最近一项报告称,全球癌症病例中约六分之一由可预防或治疗的感染引起,这凸显了通过防治感染来减少癌症发病率的重……详细>>

研究称全球六分之一癌症由可防治的感染引起

新一期英国学术刊物《柳叶刀肿瘤》刊登报告说,一项调查显示全球癌症病例中约六分之一由可预防或治疗的感染引起,这凸显了通过防治感染来减少癌症……详细>>

儿童肿瘤发病率已达万分之一

儿童肿瘤成第二大杀手详细>>

癌症更青睐这7种人 你是其中之一吗?

癌症的发病原因由内因和外因决定,内因主要是来自遗传基因的作用,而外因则是不良的生活习惯导致的。那么,让我们来了解一下容易“引癌上身”的坏……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