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鼻咽癌 > 正文

三招发现鼻咽癌 要警惕耳部和颈部症状

2013-07-08 09:52:54  来源:新浪网    转载

医学指导:广州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耳鼻咽喉科副主任 欧阳顺林

鼻咽癌又被称作“广东癌”。得了鼻咽癌一般有哪些症状?一般人都容易想到鼻部症状,如鼻塞、鼻出血等,但是由于鼻咽癌生长部位的解剖关系,患者首先出现的往往是耳部症状和颈部症状。等出现鼻塞、鼻出血一般都是晚期症状了。鼻咽癌的常见症状有以下三种:

一、单侧的分泌性中耳炎症状

鼻咽癌的好发部位为咽隐窝,易影响咽鼓管功能,继而导致分泌性中耳炎,出现耳部症状,如耳鸣、耳闷胀感、听力下降等,因此成年人出现单侧的分泌性中耳炎症状,一定要检查鼻咽部。

二、颈部肿块

鼻咽癌很容易颈部淋巴结转移,多数位于颈深部上组淋巴结。颈部淋巴结肿大有时候也是鼻咽癌的首发症状,甚至在鼻咽部原发部位还没有出现肿瘤的迹象时,颈部淋巴结就出现了肿大。因此如果发现了颈部肿块,应首先检查鼻咽部,以排除鼻咽癌。

早期出现颈部淋巴结转移的患者,预后往往比肿瘤直接向颅底侵犯的患者好。

三、晨起回吸性涕中带血

早期鼻咽癌一般出血量很少,多表现为早晨起床后,由鼻腔回吸入口腔内的痰中带有血丝或血凝块。较少出现明显的鼻部症状,如鼻塞、鼻出血等。当出现鼻塞症状时,肿瘤一般都是长得很大了。

只要及时到专科就医,鼻咽癌的早期诊断不难。电子鼻咽镜检查安全、快速,可以发现极微小、尚无任何症状的早期鼻咽癌,当然,最终的确诊需要病理检查。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鼻咽癌早期警惕耳部颈部症状

说起鼻咽癌的症状,一般人都容易想到鼻部症状,如鼻塞、鼻出血等。”欧阳顺林说,但其实,由于鼻咽癌生长部位的解剖关系,患者首先出现的往往是耳……详细>>

发现颈部肿块警惕鼻咽癌 治疗鼻咽癌的中医药方

鼻咽癌高危人群有哪些?鼻咽癌是中国的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是耳鼻咽喉科最常见的恶性肿瘤。据国际卫生组织材料显现,虽然国际各大洲都有鼻咽癌病……详细>>

颈部肿块警惕鼻咽癌搞事 鼻咽癌早期有何症状

在生活中很多人都出现过鼻涕带血,认为这是上火所导致的,专家说有些人是由于上火原因导致的,但是有些人则是由于患上了鼻咽癌所引发的早期症状,……详细>>

鼻咽癌多为鼻和耳部症状 鼻咽癌的症状列举

鼻咽癌为我国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多见于我国南方的广东、广西、湖南、福建、江西等省,男性发病率为女性的2~3倍,我国病例报道年龄分布在3……详细>>

三招发现鼻咽癌早期症状 让鼻咽癌“无处遁形”

近年来,鼻咽癌的患病人数不断地在上升,鼻咽癌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的呢?鼻咽癌的病因有哪些呢,日常如何预防鼻咽癌发病?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