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胃癌 > 正文
消化不良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消化不良功能性消化不良反胃胃肠胀气功能性烧心

久治不愈胃病警惕胃癌 胃癌有哪些症状

2013-06-29 08:56:50      家庭医生在线

患者李万达,现年55岁,于半年前出现上腹部不适,并伴有反酸、嗳气及食欲减退等症状,怀疑是消化不良,未加以注意。此后上述症状经出现,于是到门诊开了些胃药,服用后病情明显好转。

不过近1个月来,老李上腹部不适又开始出现,并伴随疼痛,为持续性钝痛,不仅如此,疼痛向右后肩背部放散,老李到门诊开了些止痛药,但不能缓解。可明显看出老李身体消瘦,且体重有明显减轻。

由于老李家在农村,且文化程度不高,这才自己得了较为严重的胃病了,于是到县医院进行检查。检查显示患者轻度贫血,巩膜无黄染,锁骨上淋巴结无肿大,上腹部剑突下轻度压痛伴腹肌抵抗感,无反复跳痛,肝区无叩痛。

后经腹腔B超,显示患者肝脏无结节,腹腔淋巴结无肿大,胃镜检查显示患者胃窦部有直径3cm*3cm隆起性溃疡,边缘不规则,地步凹凸不平,苍白糜烂,组织病理报告胃腺癌。

但由于患者家境贫寒,未能接受治疗,带病出院,目前尚能自主活动。

不过老李的事情提示我们,遇到久治不愈的“胃病”应及早的引起重视,尤其是胃部症状伴有远处疼痛时更要怀疑胃癌的发生。

胃癌的发生是多种因素长期综合作用的结果。根据目前的认识可采取相应的预防措施:

(1) 少食或不食腌制食品,以减少亚硝胺前身物质的摄入。食品保藏以冰箱冷藏为好。

(2)多食蔬菜水果。适当增加豆类食物和牛奶,以及鲜鱼肉蛋,提倡食用大蒜、绿茶。

(3)少食烟熏、油炸、油煎的鱼、肉,以红烧或清蒸为好。

(4)低盐饮食,减少食盐摄入量。

(5)改变不良饮食习惯,按时进食,避免暴饮暴食,避免进食过硬的食物,进食不宜过快、过烫。

(6)不饮烈性酒,不吸烟。

(7)精神开朗,情绪乐观。

(8)有慢性胃病的患者要及时治疗,定期进行胃镜或X线胃肠摄片检查。对高发区及高危人群进行胃癌及癌前病变的普查普治。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良性胃病也会诱发胃癌 胃癌有哪些早期症状?

肿瘤科疾病中最常见的就是胃癌,胃癌的症状给我们的生活造成了很大的影响,很多人都会忽视掉胃癌早期症状,那么,胃癌早期症状有哪些呢?下面就让……详细>>

胃病疼痛规律改变警惕胃癌 胃癌的早期症状有哪些

胃癌早期症状常不明显,如捉摸不定的上腹部不适、隐痛、嗳气、泛酸、食欲减退、轻度贫血等部分类似胃十二指肠溃疡或慢性胃炎症状。有些病人服用止……详细>>

胃病与胃癌只是一线只差 胃癌早期症状需警惕

60%的胃病患者被发现胃癌时都感觉似乎是一夜之间得的。不就是老胃病吗?怎么突然变成胃癌了?胃病恶变,似乎总是不知不觉。详细>>

胃病到胃癌有哪些症状?这5个症状要提高警惕

胃癌是一种发生几率特别高的癌症,在所有恶性肿瘤当中排名第三,癌症的发生除了与不良的饮食习惯有关之外,与慢性胃病也有一定的关系,比如萎缩性……详细>>

胃癌的外部症状有哪些?

对于胃癌这种比较常见的恶性肿瘤,它在我们生活中也是比较常见的。胃癌死亡率很高,它每年都会无情的夺去十几万人的生命。对于胃癌的外部症状我们……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