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肠癌 > 正文

直肠癌患者该吃什么 推荐防直肠癌饮食

2013-05-23 06:27:14      家庭医生在线

根据对直肠癌的调查中发现,目前直肠癌的发生症状不断的呈上升的趋势,这对人们来说危害是非常大的,所以大家一定要做好日常的预防工作。现代人逐渐对养生产生浓烈的兴趣,尤其是饮食方面的养生知识。直肠癌患者对自身饮食的调整是十分谨慎,也有相关专家提出适当的调节饮食有利于患者病情的恢复。那么直肠癌患者吃什么好呢?

直肠癌的患者应该多吃以下食物:

首先,直肠癌患者应多摄入膳食纤维素,膳食纤维素的摄入能够有效预防直肠癌,在一定程度上降低直肠癌的发病率,究其原因,主要是因为善事纤维素有很强的吸水性,可增加粪便的体积,使粪便成形,利于排便,降低肠道中致癌物质的浓度,从而减少发生直肠癌的危险。

其次,直肠癌患者应该多食用新鲜的水果和绿色的蔬菜,平时注重水果蔬菜的摄入可以有效补充胡萝卜素以及维生素C,日常生活中适量食用核桃、花生、奶制品、海产品等,以补充维生素E,注意摄取麦芽、鱼类、蘑菇等富含微量元素硒的食物。

再次,大蒜和茄子也是直肠癌患者不断的选择,大蒜 性味辛、温,有强烈刺激气味,含有挥发油,主要成分是大蒜素,为一种植物杀菌素,含硫和硒、锗,硒有抑癌的效能,锗可以预防胃癌,有机锗能促进血液循环,增强病人病变细胞的抵抗力;多吃茄子,性味甘、凉,有散血止痛、利尿解毒等功效,主含龙葵碱,其含量以紫皮茄为多,动物实验证明,此物质可抑制消化系统癌症。

直肠癌患者饮食有哪些注意事项:

第一:宜食含纤维素丰富的食品,可以使大便有一定的容量,既可以防止便秘,又在一定程度上防止腹泻,并且能保持每日排大便。多饮水和汤液也可以使大便保持通畅,有利于肠道疾病的康复。病人每日排大便,可以防止大便在肠道停留过久,这对防治大肠癌是有作用的。

第二:忌用腌制品、烟熏和油炸食物。高温炒菜很多人炒菜时喜欢用高温爆炒,习惯于等到锅里的油冒烟了才炒菜,这种做法是不科学的。高温油不但会破坏食物的营养成分,还会产生一些过氧化物和致癌物质。建议先把锅烧热,再倒油,这时就可以炒菜了,不用等到油冒烟。

第三:宜应给予维生素丰富的食品,如土豆、红薯、嫩叶青菜、香蕉等,但应避免过粗糙的饮食,如韭菜、笋等。饮食要多样化,多选用大豆制品和绿色的或橙色黄色的蔬菜、甘蓝菜及新鲜水果。

第四:忌食可导致便秘的食物,如苹果、藕节等可引起便秘。有些人喝牛奶也可以发生便秘,浓茶也有产生便秘的作用。

预防直肠癌的饮食主要有:

1、能够预防直肠癌的食物之一为大蒜,大蒜是一种性味辛、温,有强烈刺激气味。含有挥发油,主要成分是大蒜素,为一种植物杀菌素,含硫和硒、锗,硒有抑癌的效能,锗可以预防胃癌,有机锗能促进血液循环,诱发体内千扰素,将巨噬细胞诱变为抗癌性巨噬细胞,增强直肠癌病人病变细胞的抵抗力。

2、大白菜也能够有效预防直肠癌,大白菜味甘、平,有解热除烦,通利肠胃之功,科学家认为,所含的粗纤维有刺激胃肠蠕动的通便之功,能使污染或分解产生的致癌物质尽快排泄,以减少肠内吸收和对肠壁的局部刺激。

3、茄子也是一种预防癌症的食物,这种蔬菜十分美味。据了解,茄子性味甘、凉,有散血止痛、利尿解毒等功效。主含龙葵碱,其含量以紫皮茄为多,动物实验证明,此物质可抑制消化系统癌及直肠癌等症。

4、蘑菇也能够有效预防直肠癌,预防癌症的蘑菇类型主要有香菇、冬菇、乎菇、猴头菇等,这些食物主要成分为多糖类。经过科学实验证明,多糖是一种调节人体“抗癌系统”免疫功能的物质,能够有效抑制直肠癌生长和减轻直肠癌患者症状。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直肠癌饮食需注意什么?直肠癌饮食3宜3忌

如今治疗直肠癌的方法有很多,食疗的方法也是很多人的选择,任何一种疾病的治疗都需要患者配合自己的饮食。如今直肠癌的患者非常多,要保证疾病的……详细>>

直肠癌饮食禁忌有哪些

直肠癌是种常见的消化系统疾病,大家应该都知道,癌症是种很可怕的病症,很难治疗,癌症的死亡率很好,所以养成好的饮食习惯,积极治疗疾病是每位……详细>>

口腔细菌或可致直肠癌 给直肠癌患者的3个饮食建议

据美国《医学日报》报道,美国学者发现:引起牙龈疾病的一种口腔细菌可能会引发一个更致命的健康后果——结肠直肠癌。哈佛大学和凯斯西储大学学……详细>>

不良饮食易引发直肠癌 防直肠癌从细节做起

近年来我国直肠癌的发病率有增无减,在电视和报纸中经常可看见直肠癌的相关报道,直肠癌的发生主要与患者的不良生活及饮食习惯相关。详细>>

预防直肠癌吃什么蔬菜好?

直肠癌的发生和人们的生活习惯以及饮食习惯都是有着密切关系的,不当的生活习惯以及饮食习惯增大了直肠癌的发生风险,那么在饮食方面都需要做好……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