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肿瘤饮食 > 正文

直肠癌饮食需注意什么?直肠癌饮食3宜3忌

2018-01-27 17:27:05      家庭医生在线

如今治疗直肠癌的方法有很多,食疗的方法也是很多人的选择,任何一种疾病的治疗都需要患者配合自己的饮食。如今直肠癌的患者非常多,要保证疾病的治疗效果,患者还应该学会调节自己的饮食。

直肠癌吃什么好?

1、直肠癌病人的饮食要多样化,不偏食,不挑食,不要长期食用高脂肪高蛋白的饮食,常吃含非常多的维他命的新鲜蔬菜及防癌食品。如西红柿、大豆制品、莞荽、芥菜、蒜、萝卜等)、葱、柑橘类水果、姜、深绿色和十字花科蔬菜(芹菜、甘蓝、酸奶、麦芽及麦片等。

2、直肠癌患者久泻或晚期患者长期发热、出汗、损伤津液,故宜多饮水或汤液,主食可以粥、面条等半流滇饮食为主。

3、直肠癌晚期患者久泻、便血、发热,大量营养物质和水分丢失,身体消瘦,体重减轻,气血两亏,宜服富有营养的滋补流汁药膳。

直肠癌食疗方推荐

1、马齿苋绿豆汤。

新鲜马齿苋120g(或干品60g。将上述原料加水适量,煎汤500ml。每日1~2次,连服2~3周。马齿苋酸寒无毒,绿豆性寒,共奏清热解毒、利水消肿、生津养液之功。二味合用对湿热蕴结患者较为宜。本方对脾虚泄泻者不宜。

2、鲜猕猴桃。

鲜猕猴桃250g。每日生食。清热和胃,利尿通淋。鲜猕猴桃甘酸必凉,味美可口,可作为肠癌患者的食疗果品。其根称为藤梨根,具有活血解毒、清热利湿润的作用。煎汤代茶,同食更佳。

3、赤小豆苡米粥。

赤小喜50g,生苡米浸透。以文火煮烂,加大米共煮成粥,加糖服食。清热利水,散血解毒。方中赤小豆甘酸平,行水,清热解毒,散血消肿;生苡米甘淡微寒,健脾渗湿,清热排脓,祛风除湿;大米补脾和胃。共用于湿热蕴结型大肠癌患者。可连服10~15天。

直肠癌不能吃什么?

1、直肠癌患者多会出现有反复发作、迁延不愈的腹泻,患者的消化能力会明显地减弱,故应该给予其易于消化和吸收的食物。因为患者多有食欲不振、恶心,甚至是呕吐等症状,所以要尽量地摄取清淡饮食,切忌食用油腻的食物。

2、患者还不能够饮用烈性酒、辛辣、燥热、刺激性强的食物。不食用高脂肪饮食和低纤维的食物,远离油炸、熏烤和腌制的食物。

3、要减少饮食中油脂的摄取:过多的油脂,尤其是动物性脂肪可在小肠内刺激胆酸分泌,肠内胆酸量过高时,易变成致癌物,而助长癌细胞生长。由此可见,高脂肪的饮食与直肠癌肿的发生关系非常密切。

合理的术后膳食,可以让直肠癌患者更好地进行康复。一般来说,直肠癌患者,在手术之后,并不会使马上出院的,在康复的时候,周围也有一些家人的陪伴,在饮食上,医生们也会给患者们一些详细的指导,这时候,也应该听听医生的建议。

(责任编辑:詹远 )

直肠癌患者该吃什么 推荐防直肠癌饮食

根据对直肠癌的调查中发现,目前直肠癌的发生症状不断的呈上升的趋势,这对人们来说危害是非常大的,所以大家一定要做好日常的预防工作。现代人逐……详细>>

直肠癌饮食禁忌有哪些

直肠癌是种常见的消化系统疾病,大家应该都知道,癌症是种很可怕的病症,很难治疗,癌症的死亡率很好,所以养成好的饮食习惯,积极治疗疾病是每位……详细>>

每年60万人死于结直肠癌 结直肠癌饮食要注意

大肠癌包括结肠癌和直肠癌,结直肠癌是世界第三大常见恶性肿瘤,每年导致近60万人死亡。中国近年来结直肠癌发病率及死亡率均快速上升,结直肠癌……详细>>

肠癌饮食需减少脂肪与红肉 直肠癌的饮食禁忌

俗话说,疾病“三分治,七分养”,因此,对于疾病的治疗,平时生活的护理也是很重要,用些有益,在进食时选择性地进行筛选,用这种方式来辅助治疗……详细>>

中医治疗直肠癌有何方法?防直肠癌饮食要多样化

直肠癌是临床上常见的恶性疾病,病灶对患者生命健康构成了严重的威胁,给患者造成了巨大的痛苦,也增加了临床的治疗难度。临床上治疗直肠癌的方法……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