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症状 > 正文

性格内向是防癌大敌 测测你是否是癌症性格

2013-05-11 06:46:03      家庭医生在线

研究人员对6个高收入国家的2万名成年人所作的调查发现,英国人往往因为“害羞”、“怕尴尬”而不去看医生,不容易及时发现、诊断癌症。有三分之一的英国受访者表示,“不去就医的原因是怕浪费医生的时间”。

英国50岁以上的男性和女性,每6人中就有一人承认向医生陈述自己的症状时“感到难为情”。实际上,英国人对癌症的症状并不比澳大利亚、加拿大、丹麦、挪威和瑞典人更陌生,只是出现问题时对就医更迟疑。

发表在《英国癌症》杂志上的研究报告指出,这或许部分解释了为什么英国的医疗技术和仪器设备先进,而癌症患者存活率却比其他发达国家低。这其实跟癌症患者的性格有关。内向的人更易患癌。

性格致癌通过三条途径

一、促进癌细胞生长;

二、损伤机体的免疫力;

三、改变机体微体酶系的活性,影响其他化学致癌物质的转变。

根据有关统计资料显示,和别人比较疏远以及容易招惹是非的人,与普通人相比更容易罹患消化系统和淋巴系统癌症;性格忧郁、感情不外露的人患癌症的危险性比性格开朗的人要高出15倍。因为精神抑郁(抑郁症并不仅仅是“心病”)等消极情绪长期作用于中枢神经系统,造成自主神经功能和内分泌功能的失调,使机体的免疫功能受到了抑制,癌细胞突破免疫系统的防御,形成癌症。

致癌的因素十分复杂,而精神因素在癌症的发生和发展上起着重要作用。现代医学发现,癌症好发于一些受到挫折后,长期处于精神压抑、焦虑、沮丧、苦闷、恐惧、悲哀等情绪紧张的人。精神心理因素并不能直接致癌,但它却往往以一种慢性的持续性的刺激来影响和降低肌体的免疫力,增加癌症的发生率。

“癌症性格”有十种表现

一、茕茕独立,形影相吊,惯于自我压抑;

二、缺乏自信心,对任何事情都感觉没希望,无能为力;

三、经不住打击,在失去亲人时无法摆脱痛苦;

四、害怕暴露感情,倾向防御和退缩;

五、不相信别人,怕受别人约束,有不安全感;

六、怕被抛弃,害怕无所依靠;

七、长期精神紧张;

八、机体长期超负荷地运转;

九、无所事事;

十、情绪低落,悲观失望。

自测癌症性格,你离癌症性格究竟有多远?

通过相应的一些快问快答的问题来破译心理密码:

(1)当你感到强烈的愤怒时,能否把它表达出来?

(2)你是否在任何情况下都尽可能把事做好,没有怨言?

(3)你认为自己是个可爱的人、很好的人吗?

(4)你是不是在很多时候都觉得自己没有价值?你常常感到孤独、被别人排斥和孤立吗?

(5)你是不是正在全力做你想做的事?你满意你的社交关系吗?你能常常发挥你的潜力吗?

(6)如果从现在开始,你只能再活半年,你会不会把正在做的事情继续下去?

(7)如果有人说,你的病已到晚期,你是否有某种解脱感?

理想的答案是:(1)是;(2)否;(3)是;(4)否;(5)是;(6)是;(7)否。

如果你的答案有两个以上是否定的,就说明你具有癌症性格的特性。但这也无需惊慌,在癌症性格的后面,潜藏着你真实的自我,如果有条件,你可以去心理咨询,听听医生的指导和建议,从而改进自己的性格。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癌症易攻破性格内向的人群

性格内向也是可怕的致病因素之一,癌症习惯攻击那些因封闭自己脆弱自伤性格的人群。详细>>

防癌就要远离癌症性格 日常哪些人是癌症性格

防癌重点之一就是要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并做到适量运动、合理饮食。值得一提的是,保持舒畅的心情也有助于防癌。紧张、焦虑等负面情绪极易引起免……详细>>

癌症性格的4大特征,教你4招摆脱癌症性格!

情绪和免疫系统以及疾病的发生率关系密切,若长时间处于抑郁、自卑和孤僻等不良情绪中,可降低免疫系统,增加患上癌症风险,可以来看一看癌症性格……详细>>

网上疯传癌症性格?真的存在四种癌症性格吗?

近日一篇“癌症性格”文章在网络上疯传,认为某种性格的人患上癌症的风险高,这受到很多网友的关注和热议,也让他们惶惶不安,真的存在四种癌症性……详细>>

性格影响癌症防治?内敛性格成防癌“大敌”

研究人员对6个高收入国家的2万名成年人所作的调查发现,英国人往往因为“害羞”、“怕尴尬”而不去看医生,不容易及时发现、诊断癌症。有三分之……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