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肿瘤饮食 > 正文

六种癌专找胖子 胖子防癌饮食秘诀

2013-03-30 06:00:23      家庭医生在线

  据世界癌症研究基金会专家介绍说,经过多年的临床研究发现,33%的癌症发生在肥胖人群中,其中,肥胖女性比肥胖男性患恶性肿瘤的危险更高。对此,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陈君石教授曾形象地说:“人们的腰围每增加1英寸,得癌症的风险就会增加8倍以上。”肥胖诱发癌症,主要是因为肥胖者身上脂肪过多,就会刺激体内激素水平的提升,如脂肪细胞能释放雌激素,会增加女性肥胖者患乳腺癌的风险;腹部脂肪细胞则会促使人体 产生生长激素,而这正是诱发多种癌症的关键所在。

  科学家们进一步明确了更为青睐“肥胖一族”的肿瘤,分别是:食道癌、胰腺癌、结直肠癌、子宫癌、肾癌和乳腺癌。此外,小肠癌、胆囊癌、喉癌、膀胱癌、子宫颈癌、卵巢癌、脑瘤、淋巴瘤等与肥胖也有一定关系。

  肥胖症易诱发食道癌

  一项研究显示,从1973年至2001年,美国的食道癌患者人数由30万人增加至210万人。尽管确切原因尚待进一步探讨,但研究显示,高脂肪、高糖饮食的过量摄取和因此导致的肥胖症,是诱发食道癌的主要因素之一。

  肥胖易致胰腺癌

  一项新的研究指出,肥胖可能会增加患胰腺癌的危险,而超重的人如果每周步行不少于两个小时,就可以有效避免患上这种致命疾病。

  哈佛大学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的一个研究小组分析了两项正在进行的大规模的研究结果,一项研究涉及到4.6万多名健康男性职业人员,年龄在45—75岁之间;另一项研究则包括11.7万名女性护士,年龄在30—55岁之间。研究发现:肥胖者与体质指数小于23的人相比,被诊断为胰腺癌的几率要高72%。

  肥胖的绝经前女性结直肠癌危险增加

  美国Terry等的研究表明,在绝经前女性中,肥胖女性发生结直肠癌的危险增加1倍,在绝经后女性中则没有这种关系。控制体重可能减少结直肠癌的发生。

  许多大型研究表明,肥胖不是女性发生结直肠癌的危险因素,而与男性发生结直肠癌有关。年龄分层研究证实,在绝经前女性中,肥胖与发生结直肠癌相关,并仅限于绝经前女性。尚无研究对绝经后女性进行调查。

  Terry等在40~59岁女性中评估了肥胖与结直肠癌的关系。研究对象为加拿大国家乳腺筛查研究(NBSS)中的89835名女性。在平均10.6年的随访期间,共有527例女性诊断为结直肠癌。(Gut 2002,51 ∶191)

  研究者发现,开始研究时处于绝经前的女性中,肥胖(体质指数≥30 kg/m2)使结直肠癌的发病危险增加1倍(HR为1.88,95%CI为1.24~2.86)。在绝经后女性中则没有这种关系。

  肥胖成宫颈癌一个重要因素

  美国最新研究表明,女性肥胖或是体重超重将增大子宫颈癌的发病率。负责此项研究的美国国立癌症研究院流行病学家詹姆士·莱希(James V. Lacey Jr)称,“我们已不是第一次着眼于女性肥胖与子宫颈癌的研究。HPV(人类乳头瘤病毒)是导致子宫颈癌的主要因素。同时,身体肥胖或是体重超重也是构成子宫颈腺癌一个重要因素。”这项研究报告发表在8月15日的《癌症》期刊上。

  肾癌爱上肥胖人

  发表在新英格兰医学杂志上的一项前瞻性研究表明,高体重指数(BMI)和高血压是与男性肾癌危险性升高相关的两个独立因素。马里兰州Bethesda国立癌症研究中心的 Wong-Ho Chow谈到“以前的研究已显示肥胖和高血压可增加罹患肾癌的危险性”,而他们这项研究的优势在于他们实际测量了高血压及高体重,从而能够以更为精确的手段观察两者与肾癌之间的剂量-反应关系。

  女性乳腺癌的发生与肥胖有关

  目前研究认为,体重超过正常标准的妇女,乳腺癌的发病率明显增高,且与动物性脂肪的摄入量有关。在以高脂肪食物为主的一些国家中的妇女,乳腺癌的发病率较以底脂肪为主的国家的妇女高5~10倍。

  专家支招:保持健康体重可能是预防癌症的最重要方法之一

  建议1:随着身体适应能力的增加,每天可进行60分钟或以上的中度身体活动,每天至少进行30分钟的中度身体活动(相当于快步走),将从事积极的身体活动作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或者进行30分钟或以上的重度身体活动。避免诸如看电视等久坐习惯。

  建议2:久坐是引起某些癌症以及肥胖的重要原因,因此无论是什么样的身体活动,均能预防某些癌症以及体重增加。

  建议3:避免含糖饮料,限制摄入高能量密度的食物。限制果汁摄入,尽量少吃快餐。高能量密度食物是指能量超过225-275千卡/100克的食物;

  含糖饮料主要指添加了糖的饮料;快餐指能容易获得的方便食品,通常是高能量密度的理由:这个建议主要是为了预防和控制体重增加。

  建议4:限制精加工的淀粉性食物;将淀粉类根或块茎食物作为主食的人,以植物来源的食物为主。每日至少吃5份(至少400克)不同种类的非淀粉蔬菜和水果;每餐都吃相对未加工的谷类和/或豆类。要保证摄入足够的非淀粉蔬菜、水果和豆类。非淀粉蔬菜包括绿色叶菜、西兰花、秋葵、茄子等。非淀粉类根类和块茎类食物包括胡萝卜和萝卜等。

  建议5:避免加工的肉制品。红肉是指牛肉、猪肉、羊肉,限制红肉摄入。加工肉制品是指通过烟熏、腌制或加入化学防腐剂进行保存的肉类。红肉每人每周应少于500克,尽量少吃加工肉类制品。而且含大量动物脂肪的膳食能量通常也相对较高。理由:红肉和加工的肉制品是某些癌症的充分或很可能的原因。

  建议6:儿童和孕妇不能饮用含酒精饮料,限制含酒精饮料:男性每天不超过2份(以一份酒含10~15克乙醇计)女性不超过1份。如果喝酒。

  即便是少量饮酒也应该避免,理由:如果单纯依据癌症方面的证据。考虑到适量饮酒可能对冠心病有预防作用,因此建议限制饮酒。

  建议7:避免发霉的谷类和豆类。每人每天盐的摄入量不超过6克,限制盐的摄入量。不吃或尽量少吃盐腌或过咸的食物,避免用盐腌保存食物。

  盐和腌制食物很可能是胃癌的原因,理由:有力证据表明。发霉谷类和豆类中所含的黄曲霉素是肝癌发生的充分原因。

  编辑推荐:胖子防癌的饮食秘诀

  1.食物多样化

  注意食物多样化,以植物性食物为主,应占每餐的2/3以上,植物性饮食应含有新鲜的蔬菜、水果、豆类和粗粮等。

  2.限制盐和调料

  限制腌制食品的摄入并控制盐和调料的使用,高盐饮食会增加胃癌的患病率。每人每天食盐摄入量应小于6g。

  3.不吃烧焦的食物

  烤鱼、烤肉时应避免肉汁烧焦。直接在火上烧烤的鱼、肉及熏肉只能偶尔食用。最好煮、蒸、炒食物。

  4.不提倡饮酒

  如饮酒每天不超过一杯(相当于250ml啤酒、100ml红酒或25ml白酒),经常饮酒能增加患口腔癌、咽喉癌、食管癌等的危险。

  5.减少红肉摄入量

  每天应少于90g,最好用鱼和家禽代替红肉。红肉会增加结肠癌和直肠癌的发生危险率。同时要限制高脂饮食,特别是动物脂肪的摄入,应选择恰当的植物油(如橄榄油等)。

  6.多吃淀粉类食物

  每天吃600~800g各种谷类、豆类、植物类根茎,加工越少越好。要限制精制糖的摄入。食物中的淀粉有预防结肠癌和直肠癌的作用,高纤维饮食有可能预防结肠癌、直肠癌、乳腺癌、胰腺癌的发生。

更多防癌饮食热文推荐》》》

抗癌“明星食物”排行榜揭晓

5招健康吃辣减少致癌风险

18招教你如何搭配抗癌饮食

15中最具“抗癌精神”的食物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防癌饮食也要“点到即止” 防癌要营养均衡

癌症,是无数人心中挥之不去的梦魇,“闻癌色变”是现代人的常态。因而,很多人日常都很关心防癌保健话题。其中,防癌饮食更是大受欢迎。要预防癌……详细>>

3种廉价的防癌食物 防癌饮食怎么吃最科学

养生防癌是人人都可以做的,那些廉价的日用品和蔬果利用得好也可以帮助防癌。以下三种相对廉价的食物,绝对是防癌的好手。详细>>

六种致癌食物你知道吗 防癌饮食原则有哪些

我国每年新发癌症病例超过300万,癌症发病与饮食的关系日益密切。详细>>

胖子易得癌症 胖子该如何预防癌症

胖子该如何预防癌症?美国国家癌症研究所数据表明,肥胖症可能会导致乳腺癌、肠癌、甲状腺癌等几种类型癌症风险的增加。得克萨斯大学达拉斯分校科……详细>>

防癌饮食的十条“铁规则”

癌症的发生固然有遗传、基因等内因作祟,但90%以上是外部环境导致的,流行病学研究发现约40%的癌症患者与饮食习惯、食物构成、食物加工、烹……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