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肿瘤饮食 > 正文

六种致癌食物你知道吗 防癌饮食原则有哪些

2017-03-21 16:10:45      家庭医生在线

我国每年新发癌症病例超过300万,癌症发病与饮食的关系日益密切。针对全国肿瘤登记中心的调查数据,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公布了致癌食物黑名单。看看您都吃了几种致癌食物。

哪些食物可能致癌?

一、腌制食品致癌:咸鱼、咸蛋、腌菜、咸肉、火腿等食品在腌制过程中,都可能产生二甲基亚硝酸盐,在体内转化为致癌物质二甲基亚硝酸胺,过量食用这类食物,会导致胃、肠、胰腺等消化道癌变的几率升高。因此,从这个角度来看,腌制品具有一定的致癌性。

二、烧烤食致癌品:烤牛肉、烤鸭、烤羊肉、烤鹅、烤乳猪等,因含有强致癌物不宜多吃。烧烤的各种肉类如之前经过不恰当腌制易产生过量亚硝酸盐,烤焦的肉和鱼皮含有强致癌 物苯丙芘,空腹吃时,这两种物质直接与胃粘膜接触,比人群平均患胃癌比率高二十倍左右。致癌物质还有相当一部分混在烤肉时弥漫的烟火里。饱含毒气的烤肉烟 火给大家带来的伤害也是要十分小心的。

三、熏制食品致癌熏肉、熏肝、熏鱼、熏蛋、熏豆腐干等含苯并芘致癌物,经常食用容易得食道癌和胃癌。对于腌制食品引发致癌的问题,事实上人们早已知晓。对此,江苏省肿 瘤 医院专家黄新恩主任介绍,我国西北地区人群胃癌高发,这与他们爱吃腌肉腌菜不无关系。盛产烟熏肉的湖南地区胃癌发病率也不低,主要与烟熏烤食物制作过程中 燃料不完全燃烧时产生大量的多环芳烃污染食物有关,其中很多都具有强弱不同的致癌性。

四、油炸食品致癌食物煎炸过焦后,产生致癌物质多环芳烃。如咖啡烧焦后,苯并芘会增加20倍。油煎饼、臭豆腐、煎炸芋角、油条等,因多数是使用重复多次的油,高温下会产生致癌物。研究发现,经常吃油炸类食品的人群,不但内脏等器官会受到损害,如果长期食用更会有致癌的危险。

五、霉变食品致癌米、麦、豆、玉米、花生等食品易受潮霉变,被霉菌污染后会产生致癌毒草素——黄曲霉菌素。黄曲霉菌素比砒霜还要毒68倍,毒性为剧毒物氰化钾的 10倍;它是目前所知致癌性最强的化学物质,致癌能力比“六六六”都要大1万倍。它容易在花生、玉米、坚果上滋生,它不易溶于水,却极为耐热,一般的水 洗、烹调难以去除。

六、隔夜熟白菜和酸菜、反复烧开的水致癌:会产生亚硝酸盐,在体内会转化为致癌的亚硝酸铵。

防癌饮食8原则

1、食物多样化:注意食物多样化,以植物性食物为主,应占每餐的2/3以上,植物性饮食应含有新鲜的蔬菜、水果、豆类和粗粮等。

2、不吃烧焦的食物:烤鱼、烤肉时应避免肉汁烧焦。直接在火上烧烤的鱼、肉及熏肉只能偶尔食用。最好煮、蒸、炒食物。

3、多吃淀粉类食物:每天吃600—800克各种谷类、豆类、植物类根茎,加工越少越好。要限制精制糖的摄入。食物中的淀粉有预防结肠癌和直肠癌的作用,高纤维饮食有可能预防结肠癌、直肠癌、乳腺癌、胰腺癌的发生。

4、多吃蔬菜、水果:坚持每天吃400—800克各种蔬菜、水果,可使患癌症的危险性下降20%,每天吃五种或五种以上的蔬菜和水果。

5、不提倡饮酒:如饮酒每天不超过一杯(相当于250毫升啤酒、100毫升红酒或25毫升白酒),经常饮酒能增加患口肠癌、咽喉癌、食道癌等的危险。

6、减少红肉摄入量:每天应少于90克,最好用鱼和家禽替代红肉。红肉会增加结肠癌和直肠癌的发生危险率。同时要限制高脂饮食,特别是动物脂肪的摄入,应选择恰当的植物油(如橄榄油等)。

7、限制腌制食品的摄入并控制 盐和调料的使用:高盐饮食会增加胃癌的患病率。世界卫生组织建议每人每天食盐摄入量应小于6克。

8、不要食用在常温下保存过久:可能受真菌毒素污染的食物。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防癌 致癌 防癌饮食

六种癌专找胖子 胖子防癌饮食秘诀

据世界癌症研究基金会专家介绍说,经过多年的临床研究发现,33%的癌症发生在肥胖人群中,其中,肥胖女性比肥胖男性患恶性肿瘤的危险更高。肥胖……详细>>

饮食与防癌有关?致癌食物与防癌食物有哪些

食物与人的身体健康有很密切的联系,吃什么食物,怎么吃对身体更有益?这些都是现代人比较关心的问题。都说病从口入,“癌”字三个口,这一切都说……详细>>

防癌的彩虹食谱你知道吗? 常吃哪些食物能防癌?

癌症对人们身体健康的威胁越来越大,尽管医疗水平在不断地提升,但现代科学手段对于癌症还是没能彻底攻克。因此,与其患了癌症之后再历经辛苦去治……详细>>

如果想防癌晚餐多吃素 防癌饮食原则有哪些

晚餐一定要偏素,以富含碳水化合物的食物为主,而蛋白质、脂肪类吃得越少越好。若脂肪吃得太多,可使血脂升高。研究资料表明,晚餐经常吃荤食的人……详细>>

致癌饮食以及癌症的饮食预防

最近,世界癌症研究基金会在北京发布《食物、营养、身体活动与癌症预防》的报告,这份报告确认了食物、营养、活动与癌症发生的关系,认为膳食结……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