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肿瘤饮食 > 正文

白领防癌秘诀:每天一杯茶水

2013-03-29 06:40:40      家庭医生在线

  茶是古老的经济作物,经历了药用、食用,直至成为世界三大饮料之一。茶的保健作用自古以来就有记载,茶的现代研究也颇广泛,我们的研究结果是,饮茶对癌症、心血管疾病和糖尿病均有预防作用。

  饮茶可预防癌症

  茶叶中含多种化学成分,经分离鉴定已知的有机和无机化合物达700多种,其中包括初级代谢产物蛋白质、糖类、脂肪及二级代谢产物多酚类、色素、茶氨酸、生物碱、芳香物质、皂甙等。我们的研究显示,茶对癌症有预防作用。

  饮茶可抑制致癌物二甲基苯并蒽诱发的金黄色地鼠口腔肿瘤的发生;绿茶、红茶、铁观音、花茶和大叶绿茶均可通过阻断致癌物甲基苄基亚硝胺前体在大鼠体内的合成,抑制食道肿瘤的发生。无论哪种茶叶,对动物的化学致癌或移植性肿瘤,都有不同程度的预防作用。

  我们还对茶的18种主要成分进行了筛检,发现茶多酚和儿茶素单体对癌症的发生与发展有预防作用,茶多糖和咖啡碱等也有一定的作用,而茶多酚的氧化产物茶色素与茶多酚也同样有效。茶色素是红茶和乌龙茶的主要成分。

  流行病学研究表明,吸烟与人类肿瘤尤其与肺癌有关。我们选择习惯性吸烟志愿者分别饮绿茶、红茶、混合茶和茶多酚片,结果表明饮茶对吸烟引起的氧化损伤和DNA损伤有明显的保护作用。

  口腔白斑是口腔癌的癌前病变,因此,阻断口腔白斑的发展和恶变是预防口腔癌的重要措施。我们对口腔黏膜白斑患者进行干预研究,用混合茶(绿茶水冻干物、茶多酚和茶色素的混合物)作为受试物,以口腔黏膜白斑患者为研究对象,结果表明饮混合茶对患者的临床体征、口腔黏膜病理变化(包括细胞增殖)、口腔黏膜微核率和外周血微核率均较实验前有明显的改善。这一结果为茶能预防癌症提供了直接证据。

  白领男预防癌症拒绝的九种食物

  管好你的嘴,有时候就可以避免很多疾病的侵袭,专家提醒:我们日常生活中的很多美食,虽然可口,但潜伏着巨大的致癌危险。对于本来就作息不规律的白领男而言还是“敬而远之”比较好。

  1、咸腌制品

  咸鱼产生的二甲基亚硝酸盐,在体内可以转化为致癌物质二甲基亚硝酸胺,可导致鼻咽癌等恶性肿瘤的发病风险大为增高。虾酱、咸蛋、咸菜、腊肠、火腿、熏猪肉同样含有致癌物质,应尽量少吃。

  2、烧烤食物

  烤牛肉、烤鸭、烤羊肉、烤鹅、烤乳猪、烤羊肉串等,因含有强致癌物不宜多吃。

  3、熏制食品

  如熏肉、熏肝、熏鱼、熏蛋、熏豆腐干等含苯并芘致癌物,常食易患食道癌和胃癌。

  4、油炸食品

  煎炸过焦后,产生致癌物质多环芳烃。咖啡烧焦后,苯并芘会增加20倍。油煎饼、臭豆腐、煎炸芋角、油条等,因多数是使用重复多次的油,高温下会产生致癌物。

  5、霉变物质

  米、麦、豆、玉米、花生等食品易受潮霉变,被霉菌污染后会产生致癌毒草素--黄曲霉菌素。

  6、隔夜熟白菜和酸菜

  会产生亚硝酸盐,在体内会转化为亚硝酸胺致癌物质。

  7、槟榔

  嚼食槟榔是引起口腔癌的一个因素。

  8、反复烧开的水

  反复烧开的水含亚硝酸盐,进入人体后生成致癌的亚硝酸胺。

  9、火腿+乳酸饮料

  将三明治搭配优酪乳当早餐的人要小心,三明治中的火腿、培根等和乳酸饮料一起食用易致癌。为了保存肉制品,食品制造商会添加硝酸盐来防止食物腐败及肉毒杆菌的生长。而当硝酸盐碰上有机酸时,会转变为一种致癌物质亚硝胺。

  专家提醒,这些食物虽然好吃,但为了身体健康,还是尽可能的远离这些可能致癌的东西。

更多防癌饮食热文推荐》》》

抗癌“明星食物”排行榜揭晓

5招健康吃辣减少致癌风险

18招教你如何搭配抗癌饮食

15中最具“抗癌精神”的食物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癌症青睐白领 白领防癌谨记十大养生秘方

数据显示,中国各种癌症都开始呈现年轻化趋势。近年来死于癌症的中年白领患者逐年增加,已从1999年的13%增加到了现在的21%。那么,白领……详细>>

白领如何预防癌症?上班族预防癌症有高招

现如今,快节奏的都市生活让白领们每天都要在办公室进行繁忙的工作,这样久而久之就会影响到我们的健康问题。可是,上班族有没有太多的时间保养和……详细>>

六种癌专找胖子 胖子防癌饮食秘诀

据世界癌症研究基金会专家介绍说,经过多年的临床研究发现,33%的癌症发生在肥胖人群中,其中,肥胖女性比肥胖男性患恶性肿瘤的危险更高。肥胖……详细>>

怎样喝茶才能防癌?喝茶可以预防多种癌症

越来越多的人喜欢喝茶,当你吃油腻了,喝杯茶可以缓解下,其实茶叶是可以防癌的,今天带你看看不同的茶叶的不同神奇的功效。详细>>

多喝茶真的能防癌吗? 要防癌应该多吃哪些食物?

在生活中应该有很多人经常喝绿茶,绿茶是一种很不错的饮品,它具有抗辐射的功能,可以让经常坐电脑前的人降低辐射。而据最新调查,经常喝绿茶还可……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