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症状 > 正文

最新研究发现:尿液可查出胃癌和食管癌

2013-03-21 16:38:59      家庭医生在线

  英国帝国理工大学等机构研究人员在新一期美国学术杂志《化学和工程消息》上发表报告称,通过尿液检查即可判断患胃癌和食管癌的风险。研究人员说,他们选取了3组志愿受试者,一组为17名胃癌、食管癌患者,一组13名身体健康者以及一组14名非癌类上消化道疾病患者,并对比了每组受试者的10毫升尿液样本。

  研究人员用化学质谱仪对样本的挥发物进行分析后发现,乙醛、硫化氢和己酸等7种化合物在癌症患者尿液样本中的含量与另外两组样本有明显不同。研究人员说,数据分析显示,通过其中6种化合物浓度的综合检测结果,可明确判断受试者的胃癌风险。

  全球每年新增胃癌食管癌病例超过百万

  全球每年新增胃癌食管癌病例超过百万,但由于这些癌症早期症状不明显,只有不到两成患者能在癌症进入晚期前确诊并接受治疗,这也是目前胃癌食管癌死亡率较高的原因之一。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副院长徐瑞华在接受媒体一些媒体采访时称, 胃癌是我国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全球每年新发胃癌有40%以上发生在中国。据统计,我国每年新发胃癌患者达40万人,死亡人数达30万人,是我国第三大常见肿瘤。胃癌明显“重男轻女”,胃癌患者中男性明显多于女性,男女比例为21到31之间。

  胃癌分阴阳 应对症治疗

  很多胃癌患者不知道的是,胃癌也有“阴阳”之分。如果做HER2检测,胃癌患者可以分为HER2阳性和HER2阴性。在所有的胃癌患者中,约22%的患者为HER2阳性,其中约16%的患者为HER2强阳性。这代表每五名胃癌患者中,就有一名患者是HER2阳性。徐瑞华介绍,与HER2阴性患者相比,HER2阳性的患者癌细胞内有过多HER2蛋白出现在癌细胞表面,就会刺激癌细胞疯狂增长,增加侵袭性,病情更容易恶化。如果将这部分患者找出来,就可以做针对性的强化治疗,目前靶向药物联合化疗能够使HER2强阳性晚期胃癌患者死亡风险明显降低。不过,目前我国胃癌患者进行HER2检测的比率不足10%。

  其他癌症的早期筛查方法介绍:

  1、B超

  适用:可很清楚地看到腹部肿瘤,如肾癌、肝癌,盆腔内肿瘤,如子宫内膜癌、盆腔癌、卵巢癌等,可判断乳腺、颈部肿物的位置、大小、鉴别其良恶性。

  检查频率:健康人一年检查一次。对于乳腺癌,40岁后就该每年做一次钼靶结合B超的筛查,35岁以下的女性更应首选B超。

  注意事项:做消化道超声前3天最好禁食牛奶、豆制品等易发酵产气的食物;检查前1天晚上吃清淡饮食;当天检查前需空腹,禁食禁水;做盆腔超声前需保留膀胱尿液,可在检查前2小时饮1000毫升左右开水,检查前2~4小时别小便。

  2、X线检查

  适用:目前比较常用的是肺癌筛查,即胸部螺旋CT检查和乳腺癌筛查。

  检查频率:中老年人,尤其是嗜烟者,应列为肺癌重点普查人群,每半年至1年检查1次。50岁后可每年做一次乳腺X线筛查。

  注意事项:尽量减少受照量,最好仅暴露被检部位,尽量减少曝光时间。此外,婴幼儿、孕妇、有生小孩打算的青年女性应远离。

  3、内镜:

  适用:肠癌、胃癌

  检查频率:40岁后,建议去做一次胃镜检查,可将胃癌扼杀在早期萌芽中。特别是胃癌的高危人群,如慢性萎缩性胃炎、胃溃疡以及有胃癌家族史者,更应每年做一次检查。而从大肠腺瘤发展到大肠癌通常需要5~10年时间,因此筛查很有必要。50岁后,应每年查次大便隐血试验,5年查次肠镜,家里若有亲属患肠癌,最好从40岁开始。

  注意事项:检查前三天宜吃无渣或少渣半流质饮食,不吃果蔬,检查当天早晨禁食早餐。

  4、抽血

  适用:现在一般常规体检中都有肿瘤标记物检查,此外,前列腺的筛查,普遍采用的方法是抽血查前列腺特异抗原(PSA)。

  检查频率:肿瘤标记物最好每年查一次;50岁以上的男性都该在体检时检查PSA,每年一次,如有异常,应复查两三次,排除炎症的可能。

  注意事项:如果标记物数值异常,有可能提醒肿瘤的存在,应进一步做CT、B超明确诊断。

  5、宫颈涂片检查适用:宫颈癌

  检查频率:初次房事后的三年可每年做次宫颈涂片检查。30岁后可依据风险因素检查,如果三次或多次结果连续为阴性,可以减少受检次数。

  注意事项:检查最好躲开月经期,如果有妇科急性炎症或感染,最好等病愈后再做,计划检查前24—48小时内不要冲洗阴道。

肿瘤更多热文推荐》》》

【直击肿瘤01】淋巴癌频发 专家荐3法远离淋巴癌纠缠

【直击肿瘤02】营养过于丰盛 胰腺癌易恋上富人

【直击肿瘤03】肺癌名列恶性肿瘤榜首 防肺癌关键是控烟

4种体质的人容易得癌症 癌症预防要找对饮食

常吃加工肉或得胰腺癌 预防胰腺癌的3大类食物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最新基因研究发现:胃癌有遗传倾向

癌症只是一种疾病,都是后天发展的,但是最近一项研究发现,胃癌有遗传的倾向。这种遗传胃癌者,是因为一种神奇基因。详细>>

最新研究发现 揭秘食道癌与睡姿的关系

最新研究发现,揭秘食道癌与睡姿的关系。最近专家揭秘了一个惊人的秘密,睡姿方式不对也会引发食道癌,难道睡姿还跟食道癌有关?姑且不论此说法的……详细>>

美国最新研究发现:爸爸吸烟,孩子易患癌

近日,英国的一项研究发现,父亲吸烟所导致的受损DNA会遗传给下一代,增加孩子患癌症的风险。 详细>>

胃镜可以查出早期食管癌?吸烟也能导致食管癌

很多癌症早期是很难察觉的,但是食管癌却可以通过胃镜这一简单的方式来查出。早期发现食管癌应该首选胃镜检查,甚至是必不可少的。胃镜检查可以直……详细>>

食管癌早发现手术可治愈 中晚期食管癌手术效果差

顾名思义,食管是运送食物的管路,民以食为天,如果这条食物的通路被堵住了,不幸患上食管癌这种令人难以下咽的疾病,人们将非常痛苦,每个人都应……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