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新闻 > 医学前沿 > 正文

美国最新研究发现:爸爸吸烟,孩子易患癌

2012-07-20 10:08:1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转载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美国实验生物学会联合会杂志》刊登英国一项最新研究发现,父亲吸烟所导致的受损DNA会遗传给下一代,增加孩子患癌症的风险。

  英国布拉德福德大学研究人员对来自希腊和英国的39个家庭进行了研究。研究人员测试了参试家庭中妻子怀孕前后丈夫血液和精液的基因变化情况,并对产妇分娩时的脐带血进行了分析。结果发现,吸烟会造成男性精子细胞DNA损伤,而受损基因会遗传给下一代,进而增加儿童癌症(特别是白血病)的风险。新研究负责人戴安娜·安德森表示,新研究表明吸烟危害具有遗传性。因吸烟而发生异常改变的基因,会通过遗传增加孩子得癌症的危险。科学家表示,希望这项研究能引起吸烟男性的关注。由于精子产生到成熟需要3个月的时间,因此准备怀孕生子之前至少3个月就要戒烟。

  延伸阅读》》》

  家长吸烟对孩子的危害

  “吸烟有害健康”尽人皆知,在许多公共场所禁止吸烟已被人们所接受。但是,一旦下班后回到家,没有别人的限制,一些人又开始吞云吐雾。有关专家说,在家里吸烟,最大的受害者是孩子。

  对未成年的孩子来说,吸烟的危害不仅在于危害身体健康,还会引发其他许多社会问题。我国一项未成年犯调查表明,有95.7%的城市闲散未成年犯吸烟,而城市普通未成年人吸烟的只有5.2%,两个群体形成明显差异。有的孩子与社会上有劣迹的人交往,就是从一支烟开始的。有的孩子为了筹钱买烟而引发了偷窃、抢劫等行为。

  让孩子们远离二手烟的危害

  各国政府要为儿童创造无烟环境的政策和举措

  全世界有7亿儿童受到二手烟的污染. 各国政府和公众应当采取适当措施保护他们。如果能在公共场所,家里,交通工具上以及托儿所幼儿园和学校里实施完全无烟环境,孩子们就可以免受二手烟的污染。室内清新空气和改善通风设施并不能有效地阻止二手烟的污染。

  公共场所要为儿童创造无烟环境

  通过立法,通过在公共场所和工作场所实施无烟环境的政策,可以保护孩子们在外面不受二手烟的危害。绝大多数公众都支持立法在公共场所禁烟。调查显示,全球百分之七十以上的学生都支持在公众场所禁烟。在公众场所和工作场所禁烟可以帮助一些吸烟者戒烟,需鼓励一些家庭在家里禁烟。

  家庭要为儿童创造无烟环境

  家是孩子跟父母和其他成年人在一起的主要场所,也是他们受到二手烟危害的主要场所。

  保护孩子和不吸烟者在家里不会吸入二手烟的唯一办法就是在家里实行完全禁烟。

  由于国家在公共场所和工作场所禁止吸烟的政策法规无法对家庭环境进行约束, 因此孩子们是否不受二手烟的污染就只能依靠家庭成员的自觉性来维持。在一些国家里,越来越多的主动无烟家庭规定表明公众对吸烟的态度在改变 。

  全球调查结果表明,吸烟者和不吸烟者都支持在家里禁烟。但在全球很多地方,孩子们在家里继续受到二手烟的危害. 我们需要进一步普及家庭禁烟,确保孩子们可以在无烟的环境里生活、学习和玩耍。

  交通工具要为儿童创造无烟环境

  在交通工具上吸烟会导致其二手烟含量达到惊人的高度,有害颗粒含量远远高于室外空气水平,与允许吸烟的酒吧中的空气质量类似.对儿童和青少年健康危害极大。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国家、城市、和州郡开始探讨实施或已经实施在有孩子乘坐的交通工具上禁烟。然而大多数地方都没有此类立法, 孩子们只能依靠成人自觉不在交通工具上吸烟而免受二手烟污染.北京市1996年就颁布在公共交通工具禁止吸烟,2007年10月1日开始在出租车内禁止吸烟,全国所有动力火车全面禁止吸烟。

  调查显示,包括吸烟人群在内的公众对在有儿童乘坐的交通工具上禁烟的支持率很高。

  儿童看护场所要为儿童创造无烟环境

  一些国家,城市和州郡已经在儿童看护场所和学校实施禁烟。其它的地方应当效仿。

  在没有以法律形式要求儿童看护场所和学校禁烟的国家的儿童则继续受到二手烟的危害。2001年烟草控制社会环境调查发现,几乎所有的吸烟(97.9%)和不吸烟(98.9%)的受访者均同意不得在儿童看护场所吸烟。北京中小学校近年来开展无烟学校 清新校园活动受到家长们的欢迎。

  为儿童创造无烟环境要采取的措施

  对父母进行教育可以鼓励他们在家里停止或减少吸烟,无烟家庭项目需要鼓励和推广。许多全球各地的公共健康和烟草控制机构都有专门针对如何在家里和交通工具上减少儿童吸入二手烟的教育项目.要加大健康知识传播力度,提高健康传播水平。

  为儿童创造无烟环境的若干建议

  各国政府均应以立法的形式,禁止在公共场所和工作场所吸烟,营造一个完全的无烟环境。

  所有的政府均应以立法的形式,禁止在儿童乘坐的交通工具上使用任何烟草产品。

  所有的政府均应通过法律,要求教育、学校和儿童看护场所完全禁烟,创造一个完全的无烟环境。

  发起教育活动,告知每个人二手烟对于儿童的危害,家庭作为二手烟污染源的重要性,并号召个人营造无烟家庭。

  利用在烟草制品包装上关于二手烟危害儿童的健康提示进一步支持发起的教育活动。

  医疗服务提供者应当询问家庭中的烟草使用情况,对父母和监护人提供意见和咨询,告知他们二手烟对儿童健康的危害,并就如何停止吸烟给予指导。

  北京作为2008年奥运会主办成城市,要进一步推进在公共场所和工作场所禁止吸烟的立法进程。在有可能危害儿童健康的公共场所和生活场所(影剧院、餐馆、托儿所和幼儿园、学校校园、交通工具、商场等)全面禁止吸烟。

  二手烟(英文简称SHS),又名环境烟和被动吸烟:指的是吸烟者肺部呼出的或是在 吸烟过程产生的烟。 二手烟含有无数的有害或致癌的化学物质。

  2006年美国公共卫生署长的报告指出: 任何二手烟 的吸入都是不安全的,即使少量吸入也 是有害的。

  全世界约有一半的儿童 (七亿) 在遭受到二手烟的污染。

  二手烟 污染在东欧是最常见的:每10个孩子中就有8个在家里或外面呼吸过二手烟。最为严重的是塞尔维亚,波斯尼亚和黑塞哥维那,格鲁吉亚以及克罗地亚。 调查显示, 这些国家里几乎所有的儿童都在家里吸入过二手烟。

  一支香烟在通风不好的房间里所产生的有害物质要远远高于一个城市的每天日常生活中所排出数量。

  二手烟中产出的有害物质会长时间地存留于空气中。

  二手烟中产生的尼古丁和焦油会沉积于家里和灰尘中。

  车内吸烟时的空间质量类似于甚至还不如一个烟雾缭绕的酒吧里的空气质量。

  不吸烟的人在有烟雾的环境里,即使稍有接触,也会吸入并吸收(代谢)有害物质。

  吸入二手烟会导致儿童:初生儿体重偏低;婴儿猝死综合症(SIDS);耳朵感染;肺部发育存在问题;支气管炎和肺炎;气喘,咳嗽,喘鸣。儿童时期呼吸二手烟 会导致未来出现呼吸系统疾病.。

  许多国家已经通过或正在考虑以立法的形式,,禁止或限制在公共场所吸烟,以确保儿童在公共场所不会吸入二手烟。

  即使在所有的公共场所都禁烟也无法确保孩子们在家里不会吸入二手烟。孩子们最常吸入二手烟的地方是在家里。在中国,有5.4亿人遭受二手烟的污染,其中82%是在家中。

  通过立法禁止在公共场所吸烟,会使一些人烟民戒烟,会使儿童在公共场所免遭二手烟危害;而且也会有利于一些家庭创造一个家庭的无烟环境。要鼓励更多的家庭营造无烟环境,使儿童不在家中遭受二手烟的污染!

  对父母进行关于吸二手烟及怀孕时吸烟有害身体健康的教育会对他们孩子的行为产生影响。

更多癌症文章推荐》》》

7个不痛症状会有癌症危险

癌症就在身边:5句话防癌

三步骤让你早期“揪”出癌症

常吃半成品食物易患上癌症

当心吃饭太快也会导致癌症发生

(责任编辑:果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美国最新研究发现吃得素一些能防胰腺癌

健康的饮食不仅有助于保持身材,还可以保护胰腺。据英国报道,美国一项最新研究发现,健康饮食可以让人们患胰腺癌的风险低15%。详细>>

最新研究发现复合维生素减少中老年癌症

近日,在美国阿纳海姆召开的第11届美国癌症研究学会(ACCR)“癌症预防前沿研究”上,公布了一项复合维生素矿物质补充剂与癌症预防的最新研……详细>>

研究发现患癌类型与贫富程度相关

纽约癌症研究所的科学家说:“刚开始的时候富人不易查出患病,但一旦查出时病症已经演变为癌症了,并且他们很容易死于这种癌症;而穷人因为没钱……详细>>

研究发现空腹吃蔬菜防治胃癌

一日三餐科学吃能防病,吃错了就算病从口入了。有研究指出饿肚子吃蔬菜能预防和治疗胃癌。详细>>

研究发现癌细胞或可饿死

6月5日,清华大学宣布:清华大学医学院颜宁教授研究组在世界上首次解析了人源葡萄糖转运蛋白GLUT1的晶体结构,初步揭示了其工作机制及相关……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