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新闻 > 正文

查韦斯2年抗癌全回顾:共历经4次肿瘤切除术

2013-03-07 06:19:49      家庭医生在线

  据路透社消息,当地时间2013年3月5日,委内瑞拉副总统马杜罗发表电视讲话,称委总统查韦斯在与癌症抗争两年后去世,结束了对委内瑞拉14年的执政。

  “抗癌斗士”查韦斯2年抗癌经历回顾

  2011年6月首次查出癌症 手术治疗结果“令人满意”

  2011年6月,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医生发现查韦斯盆腔脓肿,后者决定立即接受手术。手术于2011年6月10日上午在古巴首都哈瓦那进行,结果“令人满意”。手术前,查韦斯正访问古巴,就双边经贸合作出席系列会议。

  委内瑞拉外交部长尼古拉斯·马杜罗说,查韦斯还将在古巴待上一段时间,“正在家人、医疗小组和政府团队成员陪伴下开始康复过程”。

  2011年7月赴古巴进行化疗 第一轮化疗

  委内瑞拉总统乌戈·查韦斯2011年7月15日说,他定于16日飞赴古巴,接受新一阶段的癌症治疗,包括化学疗法。

  “第二阶段治疗将在今后几天开始,医生科学地制定了化疗方案,具体到每一个细节。我确信第二阶段治疗将有助于康复。”查韦斯说。

  查韦斯2011年7月15日15日上午告诉国家电视台,自开始术后恢复以来,他每天早晨5点起床,阅读德国哲学家弗里德里希·尼采的著作,重拾绘画爱好……

  2011年7月22日 准备接受第二轮化疗

  委内瑞拉总统乌戈·查韦斯2011年7月22说,在古巴接受完第一轮化疗,准备接受第二轮。

  查韦斯当天借助电话向全国发表讲话,称决心与癌症作战。“第一轮(化疗)成功完成,我们正准备第二轮……最终击败、消除恶性肿瘤需要多轮战斗。我马上要57岁了。”7月28日是查韦斯的生日。

  查韦斯2011年6月20日在古巴接受盆腔囊肿手术,2011年7月16日再次飞往古巴接受化疗。委内瑞拉政府和查韦斯迄今没有公布癌症类型。查韦斯2011年7月22日说,化疗如同攻击癌症的“炸弹”,接受第一轮化疗后感觉不错,“情绪好得不能再好”。

  按照查韦斯的说法,他在与古巴和委内瑞拉外长、能源部长等人会谈间隙打电话,说明自己的状况。“我将活下去,我们将取得胜利。我们将迎来2012年的伟大胜利。”

  2011年9月查韦斯再赴古巴化疗 信心满称“癌症已是历史”

  据美国媒体2011年9月18日报道,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2011年9月17晚再次飞赴古巴接受化疗。这已是查韦斯为抗击癌症接受的第4次化疗,查韦斯称这也将是最后一次。

  查韦斯的支持者在总统府外举行了送别仪式。支持者们高唱欢送歌曲,诵读平安祈祷文。查韦斯则头戴红色贝雷帽,身穿任民兵组织指挥官时常穿的制服,信心满满地向支持者挥手。玻利维亚总统莫拉莱斯陪在查韦斯身边,他将陪同查韦斯一起乘飞机前往古巴。两人预计将会同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劳尔?卡斯特罗会面。

  “我确信,本周我将结束化疗过程,我们将翻过这一页,”查韦斯站在总统府外对支持者们说,“查韦斯的癌症现在已经成为历史”。他还将癌症比作2002年委内瑞拉发生的一次企图将他拉下马的“政变”,强调他会一如既往平安度过危机。

  查韦斯透露,他17日晚抵达古巴后将首先进行身体检查,之后18日开始接受化疗,预计将在下周末前返回委内瑞拉。查韦斯此前曾表示,他的全部治疗过程将于10月底前完成。一旦治疗结束,他将“对癌症的威胁说再见,以更加坚强的姿态回归生活。”

  2012年3月承认癌症复发 手术已经切除肿瘤 需要进一步的放疗

  委内瑞拉总统乌戈·查韦斯2012年3月4日说,他于2012年2月26日晚接受肿瘤摘除手术,需要接受一段时间放射疗法治疗。

  查韦斯3日录制一段90分钟视频,4日由委内瑞拉电视台播放。其间,他与内阁成员会面,签署多份文件,不时谈笑风生,甚至唱起歌来。

  他说:“肿瘤已经全部摘除,我们先前猜测的情况得到证实:原先确诊的肿瘤复发。”美联社援引癌症专家的推测报道,查韦斯可能罹患某种罕见恶性肿瘤,其倾向于在同一个身体部位反复生长。

  查韦斯说,(新增)病“变的解除”以及病变细胞没有转移让他放松。我们“非常乐观,各项生命体征良好。”

  2012年12月手术后出现并发症 致呼吸道感染 将卧床继续治疗

  据新华社电委内瑞拉新闻和通信部长埃内斯托·比列加斯2012年12月18日发表电视讲话说,总统查韦斯2012年12月17日被诊断出患有呼吸道感染,在接下来一段时间内需要卧床休息。

  比列加斯说,呼吸道感染属于正常的术后并发症,现已被及时控制住。目前查韦斯总体情况稳定,但接下来的一段时间将需要绝对的卧床休息,并严格接受治疗,以维持各项生理指标正常。

  2012年3月4日 查韦斯患癌病逝 终年58岁

  据路透社消息,当地时间5日,委内瑞拉副总统马杜罗发表电视讲话,称委总统查韦斯在与癌症抗争两年后去世,结束了对委内瑞拉14年的执政。

  抗癌英雄查韦斯猜测:患癌或与美研发诱发癌症的技术有关

  查韦斯接受记者采访时称,他们美国或许研发出了一种诱发癌症的技术,我们可能要过五十年或者更长的时间才能了解这是怎样的一种技术,我不确定,我只是猜测。但我们接连患上癌症,这实在是太奇怪了。

  现代社会这么多人患上癌症,到底与哪些因素有关呢,小编整理了一些能够诱发癌症高发的因素:

  近年来,痛症的发病率越来越高,而且日趋年轻化,这与人类生仃的外界环境随着上业化进程而日益恶化有着密切的关系,导致可诱发癌症的外界因素在不断增加。专家指出外界致癌因素主要有三大类——化学因素、物理因素和生物因素。

  诱发癌症高发的因素一:化学因素

  化学凶素是目前导致癌症的丰要原因,其来源甚广,种类繁多,广泛存在于生产作业环境、农药、医疗药品以及食物之中。日前医学界已经发现1000多种化学物质有致癌作用,其中人类罹患癌症关系甚密的有三十余种,比如,3.4-苯并芘类多环芳香烃、芥子气、联苯胺、茶胺、偶氮化合物、亚硝胺化合物、铬、镍、锌、镉、砷、硫、钼、杆棉、氯乙烯、苯等。还有一些化学物质对人类有潜在的致癌作用,比如农药,家庭用化学清沾剂、消毒剂等。另外,某些医用药物如疫抑制剂、激素类药物等亦有致癌活性。

  医学研究发现,不l叫的化学物质会引发不同的癌症。比如长期大剂量接触铬可引发肺癌,镍则引起肺癌和鼻癌,砷能引发皮肤癌和肝癌,镉可引发前列腺痛,3.4-苯并芘上要含于煤烟灰和煤焦油中叮引发阴囊癌和皮肤癌,亚硝胺化合物存在于饮用水和食物中口J诱发食管痛、胃癌、结肠癌、肺癌、肝j断等。

  诱发癌症高发的因素二:物理因素

  根据临床观察和实验研究发现,一些物理因素对人类和动物也有致癌作用。这类致癌因素主要有电离辐射、X线、微波和电磁波、放射性物质、热辐射、日光和紫外线,机械性刺激、灼热、创伤等。人类受电离辐射易患fL1血病、骨肉瘤、甲状腺癌,较大剂量X线接触或受大剂量紫外线照射,可诱发皮肤鳞状细胞癌;长期接触放射性物质或长期生活在放射性物质污染区域,容易得肺癌和白血病;长期食用过热、过硬食物易历发食管痛。

  诱发癌症高发的因素三:生物因素

  生物致癌因素可分为二种,其一是病毒,有些病毒潜伏到人体内后,在一定条件下,就会诱发癌症,与病毒有关的人类肿瘤丰要有鼻咽癌、宫颈癌、白血病、肝癌等。比如,研究者从非洲儿童淋巴痛和鼻咽癌患者的痛组织中分离出了疱疹佯病毒-ED病毒,从乳腺癌、白血牺、宫颈癌、恶性黑色素瘤和某些肉瘤中发现J,类病毒颗粒,而且免疫学的研究也汪实不少癌症患者的血清中存在抗病毒抗体,这些都说明了病毒是致癌物质。

  其二是霉菌,我们只常生活中食用的谷物、最类、坚果和蔬菜易受多种霉菌污染,比如黄曲霉素、镰刀荫、交链孢菌和杂色曲霉菌,其中曲霉菌产乍的黄曲霉毒素有较强的致癌作用,可以诱发肝癌和胃癌,因此这些食物一旦发生霉变.就不能再吃。

  其三是寄生虫,据临床观察发现,患肝吸虫病的患者胆管细胞型肝癌的发病率较高,患日本吸虫病的患者中直肠痛和结肠癌的发病率较高。

  虽然化学因素、物理因素以及生物因素都是引发癌变的外部条什,但是这些因素的不断加强会激活人体内源性的致癌因素,从而导致身体正常细胞发生癌变,引发癌症。因此,专家提醒应远离这三大外界致癌因素,避免癌症的发生。

肿瘤更多热文推荐》》》

【直击肿瘤01】淋巴癌频发 专家荐3法远离淋巴癌纠缠

【直击肿瘤02】营养过于丰盛 胰腺癌易恋上富人

【直击肿瘤03】肺癌名列恶性肿瘤榜首 防肺癌关键是控烟

4种体质的人容易得癌症 癌症预防要找对饮食

常吃加工肉或得胰腺癌 预防胰腺癌的3大类食物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查韦斯癌症去世 男人患癌几率高的原因

据路透社消息,当地时间2013年3月5日,委内瑞拉副总统马杜罗发表电视讲话,称委总统查韦斯在与癌症抗争两年后去世,结束了对委内瑞拉14年……详细>>

查韦斯癌症病逝 盆腔肿瘤如何护理

据媒体报道,委内瑞拉副总统马杜罗于5日在全体内阁成员的陪同下声泪俱下地宣布查韦斯去世,查维斯总统于当地时间16时25分病逝。他感谢查韦斯……详细>>

查韦斯癌症去世 推荐防癌饮食

据路透社报道,2013年3月5日,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在与癌症抗争两年后去世,终年58岁。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人深受癌症的折磨,哪些人是癌症……详细>>

专家再探查韦斯死因 称诱发癌症非外因

俄罗斯布洛欣肿瘤科学中心副总经理米哈伊尔利奇尼采尔向俄新社表示,由于病毒影响或其他外界因素患上癌症是不可能的,已故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所患……详细>>

查韦斯癌症复发 防止癌症复发的食物

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8日晚发表电视讲话,表示他从医生处得知,在他之前被切除的恶性肿瘤区域又发现了新的癌细胞,他需要9日再赴古巴进行新的手术……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