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甲状腺癌 > 正文

辐射泄漏致甲状腺癌?盘点甲状腺癌发病的原因

2013-02-24 06:20:31      家庭医生在线

  20日晚,科普作家方舟子在腾讯微博上爆料称,武汉协和医院发生严重放射事故,造成多名女教授集体罹患甲状腺癌。方舟子转发了两位女教授的信,信中称,1月7日,武汉协和医院妇产科的3位女教授被该医院诊断为甲状腺癌。信中还提到,该院妇产科女医生甲状腺结节的发病率高达90%,此前已经有1位女教授和1位女主治医师患甲状腺癌,另1男教授则不明原因严重脱发,甚至眉毛也脱落。

  此微博发出后,引起了网友和社会的广泛关注。电离辐射会不会导致甲状腺癌发病,甲状腺癌发病的原因主要有哪些呢,日常生活应该如何远离这些致癌因素,预防癌症的发生?

  电离辐射是重要甲状腺癌发病因素

  据专家介绍,甲状腺癌的发病与多种因素相关。其中,放射治疗用的放射线、自然界天然的放射源、高压电线的辐射线等是目前甲状腺癌仅有已明确的致病因素。

  统计显示,约9%的甲状腺癌与射线暴露、接触史有关。辐射剂量与发生甲状腺癌的风险呈线性增长,若接触剂量超过20戈瑞,甲状腺体将发生不可逆的损伤。

  甲状腺癌的发生还与接触辐射时的年龄有关,儿童期电离辐射接触史是发生甲状腺癌一个重要危险因素。

  另外,激素水平及饮食中碘、维生素C、E的摄入量等都可能与甲状腺癌的发生有关,但仍需进一步研究证实。

  暂且不去议论,武汉协和医院妇产科的3位女教授被该医院诊断为甲状腺癌是不是由于该院的核辐射泄漏所致,我们现在要做的主要是知道日常生活中预防甲状腺癌的方法,我们只要知道这些方法,并且坚持去做,应该可以也会避免这类的“悲剧”发生吧!

  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远离致癌因素

  1.有良好的心态应对压力,劳逸结合,不要过度疲劳。可见压力是重要的癌症诱因,中医认为压力导致过劳体虚从而引起免疫功能下降、内分泌失调,体内代谢紊乱,导致体内酸性物质的沉积;压力也可导致精神紧张引起气滞血淤、毒火内陷等是预防甲状腺癌的方法之一。

  2.生活要规律,生活习惯不规律的人,如彻夜唱卡拉OK、打麻将、夜不归宿等生活无规律,都会加重体质酸化,容易患癌症。应当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从而保持弱碱性体质,使各种癌症疾病远离自己。

  3.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戒烟限酒。吸烟,世界卫生组织预言,如果人们都不再吸烟,5年之后,世界上的癌症将减少1/3;其次,不酗酒。烟和酒是极酸的酸性物质,长期吸烟喝酒的人,极易导致酸性体质也是常见的甲状腺癌预防方法。

  4.加强体育锻炼,增强体质,多在阳光下运动,多出汗可将体内酸性物质随汗液排出体外,避免形成酸性体质。

  5.不要过多地吃咸而辣的食物,不吃过热、过冷、过期及变质的食物;年老体弱或有某种疾病遗传基因者酌情吃一些防癌食品和含碱量高的碱性食品,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

  6.不要食用被污染的食物,如被污染的水,农作物,家禽鱼蛋,发霉的食品等,要吃一些绿色有机食品,要防止病从口入这些都是预防甲状腺癌的方法

  辐射致癌的相关报道:

  CT扫描机

  全球每年或可致癌2.9万人

  调查结果源于美权威杂志 专家:一两次不会有大危害

  在医院看病,接受CT扫描,“拍个片子”是常事。然而,CT扫描的辐射危害却并非人人皆知。美国权威杂志《消费者报告》网站披露,一项研究显示,很多人不重视甚至低估CT扫描的危害。而实际上,CT扫描中的辐射每年或可致2.9万人患癌症。

  我国胸透使用率超英国300倍

  辐射大或诱发癌症

  源于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 专家:尽量不要做胸透检查

  胸透是目前医学检查常用的辅助诊断方法,它在通过X射线影像技术帮助诊断和治疗疾病的同时,放射线也会给人体造成各种危害。胸透的放射线可致部分机体细胞受损,这些受损细胞如果没能自我修复,就会残存于机体里,像“定时炸弹”,在免疫力低下或促癌因素存在的情况下,开始疯狂复制成为癌症病灶。

肿瘤更多热文推荐》》》

【直击肿瘤01】淋巴癌频发 专家荐3法远离淋巴癌纠缠

【直击肿瘤02】营养过于丰盛 胰腺癌易恋上富人

【直击肿瘤03】肺癌名列恶性肿瘤榜首 防肺癌关键是控烟

4种体质的人容易得癌症 癌症预防要找对饮食

常吃加工肉或得胰腺癌 预防胰腺癌的3大类食物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辐射是甲状腺癌的元凶?

2011年一场日本大地震所导致的核泄漏,引起毗邻岛国的中国民众恐慌性抢购碘盐、碘片的场景至今历历在目。而近期,某知名人士通过网络称,武汉……详细>>

辐射或是甲状腺癌重要原因 哪种结节是甲状腺癌

近些年,甲状腺癌的患者越来越多,尤其是女性朋友,发病率要比男性高。为了能够有效的预防这种疾病的发生,今天请甲状腺癌的专家为大家介绍一些甲……详细>>

福岛甲状腺癌发病率剧增 甲状腺癌和辐射有关?

日本研究人员在新一期《流行病学》杂志上报告说,2011年福岛第一核电站发生事故后,福岛县未成年人甲状腺癌出现高发,这很可能是因为遭受了核……详细>>

甲状腺癌发病增速明显 辐射是甲状腺癌危险因素

甲状腺癌的患者越来越多,尤其是女性朋友,发病率要比男性高。为了能够有效的预防这种疾病的发生,今天请甲状腺癌的专家为大家介绍一些甲状腺癌的……详细>>

甲状腺癌发病率攀升 易引发甲状腺癌的因素

据北京卫生计生委发布,自2007年以来,恶性肿瘤已经连续6年位居本市居民死因的首位,发病率也以年均3.19%的速度逐年攀升。据统计显示,……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