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甲状腺癌 > 正文

甲状腺癌发病率攀升 易引发甲状腺癌的因素

2015-12-05 01:01:10      家庭医生在线

据北京卫生计生委发布,自2007年以来,恶性肿瘤已经连续6年位居本市居民死因的首位,发病率也以年均3.19%的速度逐年攀升。据统计显示,男性恶性肿瘤新发病例中,肺癌发病居第一位,其次是结直肠癌、肝癌、胃癌和前列腺癌;女性乳腺癌发病位居第一,其次为肺癌、结直肠癌、甲状腺癌及子宫体癌。

那么,甲状腺癌发病由哪些因素引起的,下面来盘点一下。

1、放射线损伤:放射线一方面会引起甲状腺细胞的异常分裂,而导致发生癌变;另一方面则会使甲状腺遭到破坏而不会产生内分泌素,由此而引起了促甲状腺激素的大量分泌也促发了甲状腺细胞发生癌变。

2、缺碘与高碘:摄入碘过量或缺碘都会使甲状腺的结构和功能发生改变。如瑞士地方性甲状腺肿流行区的甲状腺癌发病率为2‰较柏林等非流行高出20倍。

3、内分泌紊乱:有人认为下丘脑-垂体-甲状腺轴系统平衡失调和甲状腺癌的发生有一定关系。临床上用甲状腺激素治疗甲状腺癌,能抑制原发癌和转移癌的发展。动物实验观察,当鼠血中促甲状腺素水平升高时,甲状腺肿瘤的发生率亦增高,而加用甲状腺激素,能使发病率降低。

4、遗传因素:甲状腺癌的发生可能和遗传因素有关。在一些甲状腺患者中,也可见到一个家族中两个以上成员同患此病。据报道在甲状腺髓样癌患者中,5%-10%有阳性家族史,而乳头状癌患者中为3.5%-6.2%

5、其他甲状腺出现病变:这也是导致甲状腺癌的病因之一。临床上主要有甲状腺腺癌、慢性甲状腺炎、结节性甲状腺肿或某些毒性甲状腺肿发生癌变的报道,可是这些甲状腺出现了病变与甲状腺癌的关系尚难肯定。

警惕:甲状腺癌可以分为这些类型

髓样癌:肿块生长缓慢,质地较硬,多局限于一侧。家族性髓样癌占该病的5%~10%,常累及双侧腺叶。可同时伴有多种内分泌疾病如嗜铬细胞瘤、甲状旁腺腺瘤、多发性黏膜神经瘤等。可合并腹泻或高血压。

滤泡状腺癌:病程较长,生长缓慢,大多为单发结节,少数为多发或双侧结节。肿块较大,实性,质韧,边界不清,随吞咽活动。

未分化癌:老年人居多,患者常有甲状腺肿块或结节多年,近期突然增大,发展迅速,很快形成双侧甲状腺或颈部巨大肿块,坚硬,固定,侵犯邻近器官引起声嘶、呼吸困难、进食障碍等。

乳头状腺癌:甲状腺区肿物,多为单发,少数为多发或单发肿物伴有结节性甲状腺肿、腺瘤。肿物大小不一,质地硬而不规则,活动性差。肿瘤直径大于3cm以上者,大多伴有部分囊性改变,易误诊为囊肿。病史较长,颈淋巴结转移常见,50%~70%的患者初诊时伴有颈淋巴结转移。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福岛甲状腺癌发病率剧增 甲状腺癌和辐射有关?

日本研究人员在新一期《流行病学》杂志上报告说,2011年福岛第一核电站发生事故后,福岛县未成年人甲状腺癌出现高发,这很可能是因为遭受了核……详细>>

重庆甲状腺癌发病率升高 甲状腺癌喜欢找女性

来自重庆市肿瘤防治办数据显示,2015年重庆市甲状腺癌发病率5.85/10万,居重庆市恶性肿瘤发病率第十位。疾控中心通过开展科普讲座、义……详细>>

甲状腺癌发病增速明显 辐射是甲状腺癌危险因素

甲状腺癌的患者越来越多,尤其是女性朋友,发病率要比男性高。为了能够有效的预防这种疾病的发生,今天请甲状腺癌的专家为大家介绍一些甲状腺癌的……详细>>

总吵架易引发甲状腺癌?甲状腺癌的中医疗法

脖子上突然长出一个大疙瘩,不痛也不痒,不知道是怎么回事。再追问详情会发现,这些患者往往是与家人、同事吵架后,慢慢发现脖子变大了,以女性患……详细>>

甲状腺癌或因放射性损伤 哪些因素易致甲状腺癌

甲状腺癌即甲状腺组织的癌变。自20世纪80年代中期前苏联切尔诺贝利核电站泄露事故以后,甲状腺癌是近20多年发病率增长最快的实体恶性肿瘤,……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