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甲状腺癌 > 正文

辐射是甲状腺癌的元凶?

2013-03-24 06:07:26  来源:文汇报     转载

  2011年一场日本大地震所导致的核泄漏,引起毗邻岛国的中国民众恐慌性抢购碘盐、碘片的场景至今历历在目。而近期,某知名人士通过网络称,武汉一家医院妇产科3位女教授同时体检出甲状腺癌,并称辐射是甲状腺癌唯一明确的病因,直指这家医院的环境中存在严重核泄漏问题。消息爆出后,再次将人们的视线集中于“核辐射”、“甲状腺癌”这些敏感的字眼。那么,究竟什么是核辐射?辐射是甲状腺癌的唯一病因吗?

  核辐射,是原子核从一种结构或一种能量状态转变为另一种结构或另一种能量状态过程中所释放出来的微观粒子流。核辐射可以使物质引起电离或激发,故称为电离辐射。它分为天然辐射和人为辐射,人体接受的辐射80%来自天然辐射,这包括外层空间的宇宙射线,以及天然存在于自然界普通物质中的放射性辐射,如我们周围的土壤、空气、房屋、海洋、河流、粮食、蔬菜和饮用水等等都含有微量的放射性核素。20%的人为辐射主要是医疗辐射。医院里放射科、核医学科、放疗科等科室利用辐射诊断和治疗疾病,工业上也有利用辐射原理的工业探测,农业上辐射育种、日用品辐射消毒、核电站等都是和平利用辐射造福人类的创举。

  辐射对人体是否有影响,取决于一次受辐射量、受辐射总量、受辐射时间,还有人体对这些辐射的调节功能。在一定的限制范围内,接触少量的辐射不会危及健康,过量接触才有可能对人体造成伤害。

  过量的射线照射的确存在致癌、致畸的较大风险,但不可据此断言电离辐射是此次武汉医生患癌的元凶。

  在甲状腺癌的病因学研究中,放射性射线致癌一般认为只对15岁之前的青少年造成影响。这主要是因为青少年生长迅速,体内组织器官处于分裂期的细胞较多,因辐射而产生基因编码错误与损伤的可能性也大得多。尤其是胎儿,细胞分裂最快,辐射的影响最明显。其次是儿童,受辐射较多的儿童若干年后得甲状腺癌的概率要比普通儿童高出3-5倍。分子病因学研究显示,放射性引发的甲状腺乳头状癌分子病因学主要表现为染色体基因的重排,即RET/PTC基因的重排,这与其他病因诱发或其他年龄段的甲状腺乳头状癌常常检出的基因点突变(BRAF、RAS等)不同。这种病因学和分子病因学的差异,可能决定了临床生物学行为的差别。

  此外,引起成人甲状腺癌的病因多样,包括碘摄入水平,缺碘多诱发滤泡癌,部分为间变癌,而过量的碘也可能增加甲状腺乳头状癌和其他甲状腺相关疾病的发病率。因此,凡事过犹不及,民众盲目抢购碘盐、碘片来防辐射完全是没有必要的。另外,甲状腺癌还与癌基因、生长因子、家族遗传、性激素水平、其他甲状腺疾病等多种因素密切相关。

  当然,在武汉医师患癌事件中,多名当事人同时罹患甲状腺癌,势必引起相关人员对工作环境防护措施的怀疑,认为自己长期处于射线暴露之下。普通患者接受放射性检查通常处于安全剂量之内,不必过度恐慌。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辐射泄漏致甲状腺癌?盘点甲状腺癌发病的原因

20日晚,科普作家方舟子在腾讯微博上爆料称,武汉协和医院发生严重放射事故,造成多名女教授集体罹患甲状腺癌。此微博发出后,引起了网友和社会……详细>>

多大辐射可引发甲状腺癌?防甲状腺癌从小事做起

现代人的压力越来越大,随之而来的,是身体各部位频发故障,甲状腺疾病便是其中之一。近年来,各种甲状腺疾病越来越多,甲状腺甚至癌已位居头颈部……详细>>

辐射或是甲状腺癌重要原因 哪种结节是甲状腺癌

近些年,甲状腺癌的患者越来越多,尤其是女性朋友,发病率要比男性高。为了能够有效的预防这种疾病的发生,今天请甲状腺癌的专家为大家介绍一些甲……详细>>

预防甲状腺癌要减少辐射 甲状腺癌吃什么好?

甲状腺癌是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一种疾病,而其中有部分的患者都是年轻人,那么为什么年轻人更容易患上甲状腺癌呢?详细>>

鼾症元凶竟是甲状腺癌 甲状腺癌如何鉴别

余先生51岁,7年前被诊断为睡眠呼吸暂停综合症,即“鼾症”。在医生建议下,他购买了价值万元的头盔式呼吸机,每天睡觉都要佩戴,苦不堪言。……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