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肿瘤饮食 > 正文

肿瘤患者该吃什么?千年的戒口禁忌不过是个伪命题

2016-05-10 14:50:35    作者:欧家福  家庭医生在线

(指导专家: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临床营养科主管 曾青山)

为促进妇科恶性肿瘤病友之间的交流,帮助妇科恶性肿瘤患者重拾生活信心,提高生活质量。5月7日,广医三院妇科、南方生活广播、家庭医生在线共同举办了以“关爱健康,守护美丽”为主题的大型妇科肿瘤知识宣讲会。广医三院妇科主任生秀杰、营养科主管曾青山、妇科护师任雅欣等专家出席了宣讲会,并作了不同主题的肿瘤知识讲座。日常生活的饮食问题是肿瘤患者最为关注的话题,为此家庭医生在线特地采访了营养科主管曾青山。

禁忌or戒口:都是伪命题,营养支持最重要

接受了中医文化千百年的熏陶,传统的戒口观念在民间已经是深入人心。对于一些重大疾病,很多人都会遵循传统的戒口原则。什么能吃什么不能吃,都非常讲究。但是曾青山却认为,这只是一种古老的民间经验总结,虽然有一定的适用性,但是医学上没有明确的规定。对于肿瘤患者来说,补充营养是非常关键的。如果肿瘤患者还要讲究戒口,只会减少对营养的摄入和补充,最终对治疗和恢复反而是不利的。并且民间讲究的戒口习惯,有很大的区域和个人差别。比如(很多人认为)吃虾蟹等食物是“发物”,会加重肿瘤病情,对于沿海的或常吃海鲜的人群可能并不适用。而个人对于食物的过敏反应也并不一致。所以戒口更多是一种民间的经验总结,并没有普遍的适应性,戒口更适合于食物过敏反应或感染性疾病。但是对于另一种情况,“戒口”又是有必要的。有些肿瘤患者会采取“大补”的方式来补充身体营养,吃一些平时未吃过的营养食物。曾青山就表示,肿瘤患者最好还是吃自己已经适应的食物。因为肿瘤患者的消化系统对食物有一定的适应性,平时未吃过,或者少吃的食物还是尽量别碰,以免加大身体负担,影响病情。

汤水VS营养素:营养素补充病人营养是趋势

大病补身,补身喝汤,是很多广州人的观点。老一辈的广州人更是对此观点深信不疑。肿瘤围手术期的病人,传统上都是以进食流质食物为主。传统的米糊和汤水是最受欢迎的食品。但是对于手术治疗后的肿瘤病人,补充营养靠汤水是远远不够的。从营养学的角度说,汤水的营养补充效果其实是非常有限的。曾青山认为,医学全营养素的效果其实比传统的汤水效果更好。因为营养素中包含的营养成分更综合,更有利于病人的吸收。而传统的汤水,营养成分单一,吸收效果有限。尽管全营养素对于肿瘤病人的营养补充比传统汤水更好,但是仍没有得到病人及家属的接受。因为对营养素缺乏认识,加上对医师的不信任,很多老广州还是坚持用自家煲的汤给病人补充营养,不相信医师给出营养处方。曾青山指出,现代医学的发展,利用营养素为肿瘤病人补充营养,提供营养支持,已经是一种主流趋势。人们需要的是改变固有的观念,从科学的角度来接受营养素和合适的保健品。

菜谱and食疗:患者应该辨证选食

曾青山指出,饮食干预会对肿瘤患者的治疗效果产生影响。因为饮食是为肿瘤患者提供营养支持的关键,对病情的治疗和恢复非常重要。选择食物也有门道。食物的营养素和颜色有关系。如与胡萝卜颜色相似的食物富含胡萝卜素,可修复细胞;蚝类食物富含硒元素,可抗氧化;白色食物富含维生素B6等等。肿瘤患者术后会有不同的症状反应,比如消化道反应、血象下降,水肿等等,这时候就要辨证选食了。

消水肿:可吃薏米、丝瓜、赤豆、冬瓜、利于、海带等,如豆腐泥鳅汤、赤小豆田螺粥。

消化道反应:可吃开胃食品,如鲜姜藕汁、蔗汁、陈皮汤等。

肝损伤:要多吃菌类食品。苦瓜、绿豆芽。如海蜇拌豆芽、酿苦瓜、杂菌汤(加姜片)。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曾青山
擅长疾病:
糖代谢疾病、高尿酸血症、肾脏病、肿瘤、老年性疾病等慢性疾病的营养治疗,围产期营养治疗、危急重患者肠内... [详细]

(责任编辑:郑梦雪 (通讯员:白恬))

肿瘤患者春节饮食该注意些什么

肿瘤属于消耗性疾病,在肿瘤病人中营养不均衡、营养不良是常见的。一般日常生活里,肿瘤患者都必须注意饮食习惯,春节期间肿瘤患者饮食应注意哪些……详细>>

纵隔肿瘤患者平时吃什么好呢

对于纵隔肿瘤患者来说,在饮食上要注意一些禁忌。有些食物不适合进行放疗和化疗的病人食用 ,而有些食物就是他们的忌讳。很多事物里含有致癌的物……详细>>

肿瘤患者如何过个好年

春节在中国人心里是合家团圆的日子。不少正在住院的肿瘤患者纷纷出院回家过年。如何让肿瘤患者过个好年呢?专家认为:饮食上不可暴饮暴食。详细>>

营养越好肿瘤越爱长?肿瘤患者怎么吃好

关于营养“喂养肿瘤”的理论没有任何证据,不应作为癌症患者减少或停止使用营养支持的理由;营养及代谢干预的主要目的并非治疗肿瘤,而是维持或改……详细>>

肿瘤患者食欲不好、吃的很少,该怎么办?牛奶中有很多激素,肿瘤患者要避免吗?

肿瘤患者在治疗过程中对于自己的饮食不知道该如何进行调理,对于肿瘤病人来说,饮食方面首要的是要加强营养,保证饮食结构的合理,不应该限制饮食……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