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生殖频道 > 关注 > 孕育检查 > 正文

早孕产检很重要?了解早孕检查的几个项目!

2023-06-06 08:30:31      

知道自己怀孕的那一刻,是否无比开心和幸福,但高兴之余别忘了定期做产检。尤其是怀孕早期产检至关重要,不仅能判断是否正常怀孕,而且能了解母体状况,排除潜在的疾病,从而实现优生优育。

早孕产检有多重要?

1、判断身体状况

怀孕早期检查能了解有没有患妇科疾病和全身疾病,疾病是否影响胎儿生长发育,同时有助于达到优生优育,预防胎儿畸形或不良妊娠结局。

2、排除宫外孕

高度怀疑怀孕后,应及时去医院做B超检查,目的判断是不是宫内孕,排除宫外孕的可能。

3、及早发现问题

通过早孕检查能确保检查准确率,经促性腺激素水平能清晰了解怀孕情况,排除潜在危险,防止怀孕期间发生意外。

早孕检查的项目有哪些?

1、血HCG检查

HCG即人绒毛膜促性腺激素,通过抽血检查HCG能判断女性有没有怀孕。一般来说,血液检查HCG的时间早于尿检,月经推迟1~2天时血检HCG就能查出来。夫妻发生无保护性生活8~10天后就能抽血检查HCG,该值含量较高,检查结果准确。

2、B超

之所以怀孕早期需做B超检查,目的是确定是否宫内妊娠、是否是活胎。通常,怀孕40天左右经B超检查可看见胎心胎芽,确定是宫内妊娠,排除葡萄胎和宫外孕;通过B超检查也能评估孕龄,排除子宫异常以及盆腔肿块。

3、孕酮检查

随着怀孕周数增加,孕酮含量也随之升高。若孕酮含量远低于正常值,第2次检测值低于上次检测值,极有可能造成流产和胚胎停育。

4、雌二醇

在维持怀孕方面,雌激素发挥着至关重要的角色。胚胎未植入前,雌激素调节子宫内膜,让其做好准备;同时维持黄体期,保证胚胎顺利着床和生长发育。怀孕早期通过检测雌二醇值能评估卵巢黄体功能;只要雌二醇水平明显升高,说明胎儿胚胎功能良好且存活。24小时内雌二醇数值稳定,在检测怀孕早期方面提供重要信息。

温馨提示

总而言之,怀孕早期一定去医院做相关检查,尤其是年龄超过35周岁的高龄孕妇,能确保母婴健康,防止出现不良妊娠结局或胎儿结局。与此同时应严格按照医嘱产检,必要时需增加产检次数,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警惕。

(责任编辑:家医君 )

孕检都需要抽血吗?孕妇4个产检项目需抽血

产检是孕妇必不可少的,能及时观察了解孕妇身体变化,知道胎儿生长发育情况,及早发现异常的健康问题且及时纠正和改善,有利于整个怀孕期保健。各……详细>>

早孕是多少周至多少周?早孕抽血检查三大项目是什么?

早孕一般是指女性怀孕前的12周,在早孕时期,女性的身体就会出现一些特殊的征兆。在早孕时期产前检查就应该安排上了,还可能需要打免疫球蛋白。……详细>>

孕前三个月要注意产检 孕期有3季重要检查

入夏以来,气温急剧升高,也是各种病毒病菌肆虐的季节,家庭医生在线专家发现,有不少准妈妈担心医院里细菌多,影响胎儿健康,即使不适、有病也不……详细>>

7个信号暗示可能怀孕了?了解早孕的检查方法!

对高龄夫妇来说,备孕道路相当艰难,迫切希望能短时间内成功怀孕。月经推迟一星期以上,使得高龄女性满心欢喜,这极有可能是怀孕了;怀孕后身体和……详细>>

何时检测早孕好?两个早孕检查准确率较高

不久前,家庭医生在线的专家告诉小编,要求我编辑一篇围绕孕育检查的文章,以便于让更多的读者所了解,因为很多女性对早早孕试纸都比较了解,但是……详细>>

  • 施晓波

  • 郭桐财

  • 艾继辉

  • 罗丽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