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生殖频道 > 关注 > 优生优育 > 正文

优质的卵子满足3个特征?这样做能培育出高质量的卵子!

2023-01-25 08:33:09      

优生优育的前提是高质量的卵子和精子。女性的卵子数量有限,生殖器官成熟后,每个月有一批卵泡发育成熟,最终只能排出一颗成熟的卵子。卵子质量差就无法完成受精功能,降低受精卵质量,易出现畸形、流产或胎死宫内等。

优质卵子有怎样的特点?

1、直径达到16~22毫米

成熟的卵泡直径小于16毫米,可能跟营养不足有关,无法促使受精卵生长,即使生成受精卵后也易出现流产和生化。卵泡直径超过22毫米跟营养过剩有关,由于卵泡体积太大,可产生太多黄体素,扰乱正常排卵,难以生成受精卵。

2、雌二醇达到200~300单位

雌二醇是体内最为重要的激素,可刺激平滑肌收缩,利于受精卵发育,促使受精卵着床。若雌二醇水平太低,说明卵子发育不成熟;雌二醇水平太高可造成子宫收缩,导致先兆性流产。

3、有一定的生长优势

一个周期卵泡发育中,或许有多个卵泡共同发育,仅有一个优势卵泡排出才是正常的。若有多个卵泡,却没有优势卵泡排出,这是多囊卵巢综合征。

如何能提高卵子质量?

1、了解最佳的备孕时间

卵子质量可随着年龄增长而慢慢下降,女性23岁~30岁之间是卵子质量最佳时,受孕成功率高,易于顺产,产生妊娠期并发症的风险低。

2、拒绝吸烟喝酒

香烟中的尼古丁、焦油等有害物质,不节制的酗酒均会扰乱激素水平,降低卵子质量,影响受精卵生成。

3、营养支持

备孕期应着重补充维生素D和叶酸,有助于卵子生成,提高其质量。

4、维持正常体重

太瘦或太胖均会影响卵子质量,因此应维持正常体重,体脂率达到22%~25%。多运动的同时应均衡饮食,把体重指数控制在18.5~23.9。

5、及早治疗妇科病

多种妇科疾病可阻碍卵子生成,造成卵泡发育异常,如多囊卵巢、子宫肌瘤以及妇科炎症等。

温馨提示

处于备孕期的女性可通过监测激素水平、阴道B超监测卵泡,评估有没有优势卵泡。卵泡直径大于15厘米时,应抽血检查性激素六项,判断卵子质量。女性要学会爱惜自己的身体,远离香烟和有害物质,避免接触放射线;做到洁身自爱,性生活不能太乱,以免诱发性传播疾病而降低卵子活力。

(责任编辑:家医君 )

好孕离不开优质卵子?想要拥有优质卵子,你得保持这5个好习惯!

都知道女性想要成功受孕卵子的质量非常重要,而在近些年因为不但饮食以及不良的生活习惯导致女性的身体受影响,也使卵子的质量下降。也因此有很多……详细>>

吃什么提高卵子质量?教你正确判断卵子质量

吃什么提高卵子质量呢?优质的卵子是受孕的基本,现如今快速的生活很容易影响到卵子的质量,这可怎么办呢?首先,要正确判断自己的卵子质量是否达……详细>>

为什么卵子发育不良?提高卵子质量要做到这4点!

只有优质的卵子和精子结合,才能孕育出健康可爱的宝宝。卵子质量差的话,不能和精子相遇形成受精卵,大约40~72小时后就会死亡,从而引起受孕……详细>>

怎么判断卵子的质量?注意,3种伤害卵子的习惯要改!

多囊卵巢综合征患者排卵出现障碍,即使能够排除卵子,也有可能会导致胎儿畸形甚至早产、流产等,如果想要拥有健康可爱的宝宝,必须要看一看卵子的……详细>>

备孕最怕卵子质量差?做好这4点提高卵子质量!

男性和女性都有着最佳生育年龄,且生育功能会随着年龄的增长而逐渐地衰弱。女性最佳的生育年龄是25~30岁,此时女性的卵巢功能和身体机能都处……详细>>

  • 施晓波

  • 郭桐财

  • 艾继辉

  • 罗丽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