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生殖频道 > 治疗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如何保证胎儿健康发育?夫妇要做好这6点!

2020-05-11 07:08:06      

胎儿是否健康发育直接牵动着准爸爸和准妈妈的心,若想拥有健康可爱的宝宝,需选择最佳的受孕时间,怀孕期加强营养,远离一切有害物质,保证胎儿健康发育。

如何保证胎儿健康发育?

1、掌握好受孕期

女性最佳的受孕年龄是25~29岁,男性是30~35岁,因为在此阶段身体强壮,激素水平稳定,精子和卵子质量最佳,能保证受精卵的质量。

2、均衡摄入营养

怀孕期是胎儿大脑、神经细胞和骨骼生长的黄金时间段,期间全面摄入营养,注意饮食上的多样化,为胎儿和孕妇提供所需要的营养。每天至少晒太阳30分钟,能促进维生素D和钙吸收,利于胎儿骨骼发育。

3、注意卫生

怀孕后需做好卫生保健,积极预防疾病,特别是风疹、带状疱疹和流行性感冒等,因为以上病毒会通过胎盘进入胎儿体内,使得胎儿生长迟缓,智力缺陷,畸形儿或流产、死胎等。

4、谨慎用药

怀孕前3个月是胎儿各个器官发育和形成的黄金期,此阶段胎儿对药物很敏感。某些药物会通过胎盘进入胎儿体内,因为胎儿的代谢和排泄功能还没健全,可引起药物蓄积中毒,使得胎儿受到损伤或胎儿畸形。就拿四环素类药物来说,可引起胎儿骨骼发育障碍和牙齿发育不良。怀孕期尽可能的不用药,非用药不可,须在医生指导下选择合适的药物。

5、避免接触有害物质

怀孕期不能用太多的化妆品,不然会刺激皮肤引起过敏反应。化妆品中的有害物质会通过母体皮肤吸收,间接影响胎儿发育。另外也不能喝含有咖啡因的饮料,因为怀孕期肝脏清除能力有所降低,咖啡因会在体内聚集,然后通过胎盘被吸收,影响胎儿正常发育,导致低体重儿。也不能喝浓茶,茶叶中含有的鞣质,会和铁相结合,易引起缺铁性贫血。

6、控制性生活

怀孕前3个月避免性生活,以免引起子宫收缩而导致流产。怀孕晚期也不能性生活,不然会导致胎盘剥离、出血或早产。

温馨提示

怀孕期间要注意各种营养搭配,避免吸烟喝酒,远离二手烟环境。因为烟草中含有大量有毒物质,特别是尼古丁会通过胎盘直接进入胎儿体内,使得胚胎发育缓慢,导致畸形或先天性心脏病。另外怀孕期需避免接触放射线,特别是怀孕前三个月,胎儿对放射线很敏感,多次照射易引起胎儿畸形。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胎儿健康发育 胎儿健康发育的保证 胎儿

如何保证胎儿健康成长?孕妇做到3要3不要!

怀孕确实是非常幸福的一件事,但很多准妈妈却一直担忧肚中胎儿的健康情况,其实只要在怀孕期牢记3要3不要,就有利于胎儿健康发育,不要有太大的……详细>>

胎儿发育迟缓是怎么回事?这4种情况是真凶!

在怀孕期间,胎儿的发育情况直接关系到新生儿今后的成长。在怀孕期间没有注重营养补充、情绪异常或出现意外情况等会使得胎儿发育迟缓,可以来了解……详细>>

胎儿发育迟缓怎么回事?都是这5个原因惹的祸!

怀孕期需定期做产检,能及时了解胎儿发育情况,但部分胎儿发育迟缓,这样会引起低出生体重儿和早产儿,同时也增加围产期新生儿死亡率以及先天性畸……详细>>

哪些情况会影响胎儿发育?孕期避开这8种情况!

每个孕妇都希望他能健康成长,但孕期一些情况可影响到胎儿发育,如身体肥胖、患有口腔疾病、身体缺乏营养元素等,特别是以下8种情况,可严重影响……详细>>

胎儿什么时候能查出发育不良?掌握好几个产检时间!

孕妇最害怕的是胎儿发育不良,其实只要定期做产检,就能及时发现问题。结合怀孕周数和产检来判断胎儿是否发育不良,那哪些检查能看出胎儿是否发育……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