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生殖频道 > 关注 > 孕育检查 > 正文
葡萄胎
挂号科室:产科 同类疾病:子宫肌瘤乳腺癌子宫癌妇科肿瘤卵巢肿瘤

胎儿什么时候能查出发育不良?掌握好几个产检时间!

2020-05-27 07:09:02      

孕妇最害怕的是胎儿发育不良,其实只要定期做产检,就能及时发现问题。结合怀孕周数和产检来判断胎儿是否发育不良,那哪些检查能看出胎儿是否发育不良呢。

什么时候能检查出胎儿营养不良?

1、怀孕6~8周

怀孕6~8周可抽血检查,看一看hcg和孕酮,特别是看前者翻倍是否在正常范围内,能看出胎儿发育是否正常。也可以怀孕早期做B超,排除葡萄胎和宫外孕。怀孕12周去做nt检查,这是早期筛查畸形的方法,是看胎儿颈部半透明组织厚度,然后根据检查结果评估出胎儿畸形的可能性。

2、怀孕16周

怀孕16周做唐氏筛查,看看胎儿患上21-3体综合症风险几率,若在临界值或高风险,需进一步做无创或羊水穿刺确诊。高风险并不一定说明胎儿有问题,进一步排查需做羊水穿刺或无创,一般后者安全性和准确率比较高。

3、怀孕20周

怀孕20周做四维彩超,能看出胎儿五官和内脏,看看有没有畸形。这是孕期的重要检查。除了排除畸形的可能性,医生也会测量胎儿的数据,看看胎儿发育是否正常。

4、怀孕24周

怀孕24周做葡萄糖耐量试验,筛查孕妇有没有高血糖。特别是曾经有过血糖异常、身体肥胖和高龄的孕妇更应该重视此检查。这是妊娠期高血糖,需调整好饮食和生活,监测好血糖水平,以免影响胎儿发育。

5、怀孕28周

怀孕28周还要做一次排畸检查,能看一看胎儿是否有畸形,同时也能看出胎儿是否发育不良。通过孩子胎位以及孕周发育情况,评估以后的分娩方式。

6、怀孕34周

怀孕34周后需增加产检次数,一般两个星期检查一次,做胎心监护,看胎儿胎动和胎心情况,这样能判断胎儿有没有缺氧,羊水是否浑浊,羊水量和胎儿有没有出现脐带绕颈的情况,因为以上问题可影响胎儿健康。

温馨提示

看胎儿是否营养不良,一般在怀孕6~8个周就能看出来,怀孕12、 16、 20和28周能筛查胎儿是否畸形。在整个怀孕期需定期做产检,积极控制体重,避免吃高脂肪和高热量食物,保持积极乐观心态,不能让自己太焦虑不安。避免挑食和偏食,保持适度运动如散步或孕妇瑜伽,不能一直躺在床上或坐着,少看刺激性的电视节目或电影。

(责任编辑:罗敏效 )

女性如何远离卵泡发育不良

卵子是生育所不能缺少的部分,没有了卵子想要受孕是不可能的。排卵是生育的最基本要求,有规律的排卵才能顺利地生育,而卵泡发育是排卵的第一个环……详细>>

卵泡发育不良怎能做“妈妈”?了解6个背后“推手”!

一般情况下,卵泡直径达到18~28毫米时接近于成熟,外表非常饱满,要么呈现椭圆形,要么呈现圆形,内壁相当薄而且清晰,这是优质的卵泡,排卵……详细>>

子宫发育不良的症状 如何诊断子宫发育不良

女性的子宫是生殖器官中非常重要的部位,因为只有健康的子宫才能孕育出新的生命。但是,现在有很多女性却面临着子宫发育不良的情况,这给生育造成……详细>>

子宫发育不良有何原因 不妨试试激素治疗法

在临床上,女性朋友对于自己身上所出现的子宫发育不良的原因是应该认真查找的,而如果其能够及时的找出病因的话,并针对病因而进行了相关的治疗,……详细>>

子宫发育不良影响生育力 要怎么预防才好

子宫发育不良又称幼稚子宫,一般指青春期后子宫仍小于正常,俗称“子宫小”。这样的患者常伴有月经稀少、停经或闭经。月经迟潮伴月经稀少、痛经甚……详细>>

  • 陈素华

  • 闻良珍

  • 陈汉平

  • 林桂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