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整形美容 > 美容 > 护肤知识 > 护肤技巧 > 正文

应对皮肤干燥,体验“如沐春雨”

2008-12-23 14:29:49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家庭医生在线

  镜头一:

  阿丽的皮肤一直白皙光滑,羡煞旁人。平时,她既不用去美容院保养,也很少在家里护理。可最近,她总是向友人抱怨,一到秋冬季,面部皮肤就变得特别干燥,脸上的皱纹也明显多了几条,连头发都变得像枯草一样了。

  适时保养“季节性”皮肤干燥

  中医学认为,外界气候的变化会影响人体而造成皮肤问题。秋冬季气候干燥,空气中缺乏水分,故秋冬季人体易受燥邪侵袭,影响肺脏及其附属器官(如咽喉)的功能,使津液受损,表现为皮肤干燥、毛发枯燥、口干舌燥、便秘、小便少等。  要解决季节性气候因素引起的皮肤干燥问题,就要重点调节和皮肤毛发关系密切的肺脏功能。在日常的保养中,我们可以通过外敷中药面膜的方式,防治季节性皮肤干燥。保养最好选择在秋季伊始之时进行。

  杏仁膏

  杏仁 100 克,水浸去皮,研为膏,以鸡蛋清 1 个调为糊状,均匀涂抹于面部,停留 30 分钟以上,再用淘米水或清水洗净。建议于午休或小憩时敷面,醒后洗去面膜。此方源自《普济方》,有润肤、美白、祛皱之效。

  珍珠粉面膜

  珍珠粉适量,以蜂蜜调匀,敷面 15 ~ 20 分钟后,用清水洗净。相传慈禧太后就曾内服珍珠粉,以驻颜润肤。目前市面上也有许多以珍珠粉为主要成分的内服美容药物。珍珠内服对人们的体质有一定要求,虚寒性体质的人服用会产生一定的不良反应,所以,珍珠的润肤效果虽不可否认,但建议以外用方法为首选。

${FDPageBreak}

  镜头二:

  小雅属于干性皮肤,很少感觉脸上油油的。在如花似玉的少女时代,小雅很少生痘痘,皮肤也比较细腻,毛孔细致,不像有些人显得很粗大,故而幸运地避免了一系列皮肤问题。但随着年龄的增长,皮肤干燥的问题开始困扰她,擦过润肤露不出半天,脸上的皮肤就又变得紧绷绷的,皱纹也比别人来得早。

  内在调节“年龄性”皮肤干燥

  我们经常所说的干性肌肤、混合性皮肤,还有随年龄增长而出现的皮肤干燥、缺乏弹性及光泽、易生皱纹、干燥脱屑等,从中医理论分析,都与体内津液不足有关。所以,在治疗调理方面,就要针对病因,重视内在气血津液、脏腑经络的调节。可通过内服药膳的方法,达到保养目的,不必拘泥于季节,要长期坚持。

  沙参百合瘦肉汤

  材料:猪瘦肉 150 克、沙参 20 克、百合 50 克、罗汉果半个。

  做法:先将药材洗干净,放入锅内,加清水适量,武火煮沸后加入切成块的猪瘦肉,文火煮 1 ~ 2 小时,加盐少许即可食用。其中沙参补益肺气,生津润燥;百合滋阴润肺,且药性平和,为食疗佳品;罗汉果清肺润燥,且味道清甜醇香,三药合用能清肺燥,生津液,润肌肤,尤其适合干性皮肤的女性服用。

  山药枸杞粥

  材料:山药 200 克、枸杞 15 克、粳米 100 克。

  做法:将上述材料洗净,山药切片,加水适量煮粥,调味食用。其中山药健脾补肺、润肤驻颜;枸杞滋养肝肾、润肤悦色。经常食用不仅能滋润肌肤,还能养颜抗衰老,是一则适合任何季节服用的药膳佳品。

${FDPageBreak}

  镜头三:

  晓倩在深圳的一家公司上班,那里的天气一年之中有大半时间都很热,所以,晓倩大半的时间都在空调房内工作。虽然比较凉爽舒适,但她的皮肤却越来越干燥,特别是在办公室,时间长了会有紧绷的感觉。

  补水滋润“空调性”皮肤干燥

  空调一般有较强的抽湿功能,所以,人在空调房时水分流失会更快。皮肤长期缺水,就会失去弹性,容易衰老。一些中医美容的小窍门,有助于充分补水:

  保湿参茶

  选用市售的西洋参薄片,一次取 3 ~ 5 克,用沸水加盖浸泡 15 ~ 20 分钟,可加入蜂蜜适量,代茶饮。西洋参有非常好的补气养阴生津功效,用来润肤效果极佳,而且还能有效地缓解长期空调环境引起的口干舌燥、疲乏无力等症状。

  面部补水按摩

  把水或保湿喷雾喷在面部,双手食指、中指并拢,沿两眉正中—前额—太阳穴—下眼眶—鼻旁—颧部—耳前—下颌—下颏的顺序轻轻点按。通过按摩可使水分充分吸收,还能促进面部皮肤新陈代谢,改善血液循环,舒展细纹、皱纹。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李波祺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皮肤干燥怎么保养

虽然现在已经是夏季,天气也较为潮湿,但一些干性皮肤的人也会出现皮肤干燥的情况,特别是一些经常熬夜的更为严重。夏季偏方干燥怎么保养呢?下面……详细>>

皮肤干燥怎么保养

干燥作为对皮肤的不利因素,把“干燥”排在“阳光”之下并不是没有道理的。皮肤的柔软度与皮肤的含水量成正比。水分是由起保护作用的酸性外皮层保……详细>>

冬季皮肤干燥如何应对

因为冷开水能帮助容易流失的水分一直维持在最佳水平。在泡澡或淋浴前喝杯冷开水,防止热量快速蒸发掉皮下的水分。详细>>

如何缓解皮肤干燥

运动不但可促进体内排毒,也可促进面部血液循环,使面部肌肤肌肤呈现健康状态。汗水的流出也有助于清洁毛孔深处的污物。运动对肌肤的健康很重要,……详细>>

女性皮肤干燥怎么办? 如何改善女性皮肤干燥?

皮肤最怕的就是缺水,当缺水时会导致皮肤干燥、皱纹滋生等,皮肤干燥是随着季节变化而变化的,尤其是到了夏天身体水分流失严重,补水不及时、不正……详细>>

  • 范瑞强

  • 郭庆

  • 彭学标

  • 曾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