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预防 > 日常保健 > 正文

皮肤干燥怎么办?教你各处皮肤干燥的应对方法

2017-03-17 08:35:37      家庭医生在线

如今人们很重视自己的皮肤保养,但是却会出现身上皮肤干燥的问题,那么你知道身上皮肤干燥怎么办吗?你知道身上皮肤干燥怎么处理吗?今天我们就来了解一下皮肤干燥是什么原因造成的,看看别人是怎么保养皮肤的。

皮肤干燥是很多人都发生的事情,它是指皮肤缺乏水分,让人感觉不适的一种现象,那么皮肤干燥的原因是什么呢?

多种因素会导致皮肤干燥

皮肤干燥症状主要为皮肤发紧、个别部位干燥脱皮、洗澡过后全身发痒。年龄增长、气候变化、睡眠不足、过度疲劳、洗澡水过热、洗涤用品碱性强等都是导致皮肤干燥的重要原因。预防措施为加强皮肤的日常护理保养,合理调节饮食结构,坚持多喝水等,多吃水果、调整作息时间不要过度劳累。

皮肤是人体的天然外衣,一般由外至内分为表皮、真皮和皮下组织三大部分,而表皮又分为角质层、透明层、颗粒层、棘层及基底层。皮肤最外层的角质层,于皮肤屏障功能的完整起着很重要的作用。角质层上面有一层皮脂膜,是由皮脂、汗液和表皮细胞分泌物乳化而形成的半透明乳状薄膜,皮脂膜中的游离脂肪酸、乳酸盐、尿素和尿酸为天然的保湿因子,对皮肤起保湿作用。角质层和皮脂膜可以防止皮肤水分的丢失。正常情况下,角质层的含水量应该在10%左右,低于这个水平,就是缺水肌肤。

皮肤干燥的症状

(1)整张脸都会感到很紧绷。

(2)用手掌轻触时,没有湿润感。

(3)身体其他部分的皮肤呈现出干巴巴的状态。

(4)有的部位有干燥脱皮现象。

(5)洗澡之后有发痒的感觉。

(6)光泽度好,无暗沉、黄气等问题。

(7)皮肤有弹性,线条圆润光滑。

(8)皮肤表层无干燥、脱皮或细纹,脸色明亮。

(9)涂擦爽肤水,不会感觉紧绷,同时皮肤更自然细致,不起碎屑。

(10)无干燥脱皮现象,尤其是洗澡后或秋冬季。

此外,由于在人体皮肤表面存留着尿素、尿酸、盐分、乳酸、氨基酸、游离脂肪酸等酸性物质,所以皮肤表面常显弱酸性。

(1)正常皮肤表面ph值约为5.0~7.0。

(2)最低可到4.0,最高可到9.6。

(3)皮肤的ph值平均约5.8。

健康的东方人皮肤的ph值应该在4.5至6.5之间。

皮肤只有在正常的ph值范围内,也就是处于弱酸性,才能使皮肤处于吸收营养的最佳状态,此时皮肤抵御外界侵蚀的能力以及弹性、光泽、水分等等,都为最佳状态。

在最新的调查中,冬季有70%的女性认为自己的身体皮肤很干燥,40%的人脸部皮肤干燥;在夏季,这一比例分别为34%和15%。

在临床皮肤含水量测试中,正常表皮含水量应是25%,但如今都市女性肌肤含水量已降至15%左右。

正因如此,如今60%的女性将护肤重点集中到了皮肤保湿上。

全身各处皮肤干燥的应对方法

脸部——护理脸部

脸部皮肤干燥不光是喝水来护理脸部,护肤的产品一个都不能少。补水产品除了具有良好滋润皮肤的效果,能够平衡油脂的分泌,还有深度锁水的功效。基本护理除外,脸部应该定期的去角质,别忘记去角质之后来个补水的面膜,这样秋天皮肤干燥也不会是问题。

嘴唇——嘴唇干裂

应该用热毛巾来轻轻捂在嘴唇上,等到嘴唇的皮肤软化之后慢慢的使用棉签把死皮一层层的去掉,最后涂上滋润效果非好的唇膏即可。

身体——洗澡很重要

身体皮肤干燥怎么办,特别是小腿,在每次的洗澡的之后一定要擦身体乳,这样才能保证身体的肌肤越来越细嫩。经常泡个热水澡,这样能够加速血液循环,这样能够帮助肌肤越来越好。

双脚——去死皮工程不能少

每天温水泡脚,定期使用搓脚板去除脚后跟的死皮,然后涂上一层滋润霜,等你到早上起床的时候你会发现双脚很细嫩。

干燥肌肤护理注意

健康饮食要均衡

一定要吃出健康,多使用维生素、脂肪含量高的食物,鱼类、香菇、牛奶、鸡蛋等。保证体内的营养均衡。多吃水果和绿色蔬菜,内外修护,由内而外补充皮肤所需要的水分。

平常多敷补水面膜

干性肌肤可以经常用补水面膜来增加肌肤的保湿度。而保湿的面膜每天的坚持使用会使肌肤更有弹性,而减少过敏,细纹的产生,增加皮肤的紧致度。

结语:

以上就是为大家介绍的身上皮肤干燥怎么办的相关内容,从文中的介绍中,相信大家都知道了身上皮肤干燥是什么原因造成的,也知道了身上皮肤干燥怎么调理,大家可以参考上面的方法来保养自己的皮肤。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皮肤干燥怎么办 干燥的原因 皮肤干燥

全身各处皮肤干燥的应对方法

 应该用热毛巾来轻轻捂在嘴唇上,等到嘴唇的皮肤软化之后慢慢的使用棉签把死皮一层层的去掉,最后涂上滋润效果非好的唇膏即可。详细>>

皮肤干燥脱皮怎么办?

皮肤干燥脱皮怎么办?秋冬季节是皮肤的受难日,水分的缺失导致皮肤干燥、绷紧,表皮层出现龟裂、脱皮甚至痕痒,皮肤弹性减少而且变得暗哑。 皮肤……详细>>

为什么秋季皮肤容易干燥?皮肤干燥怎么办?

秋天比较常见的一种症状就是皮肤干燥,很多人在秋季皮肤会出现脱皮的症状,只有了解导致皮肤干燥的原因,才可以针对性的进行处理。一旦出现皮肤干……详细>>

小孩皮肤干燥怎么办?教你五个方法

不是只有大人才会皮肤干燥,宝宝也会皮肤干燥。宝宝的肌肤更加娇嫩,如果此时妈妈们护理不当,宝宝的皮肤也会变得更加干燥和粗糙。还有的宝宝皮肤……详细>>

孕妇皮肤干燥怎么办

现在很多孕妈都是职场孕妈,怀孕了依然会长时间待在空调房内工作,因此有必要学会如何在办公室为肌肤补水保湿。孕妇可以随身携带一瓶亲润的豆乳滋……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