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整形美容 > 美容 > 护肤知识 > 护肤技巧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让双唇湿润性感

2008-01-25 00:00:00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秋冬季节,气候干燥,很多人都在暗 暗叫苦,“嘴唇干裂的季节又来到了!” 阳光也会晒坏嘴唇

  我们知道,嘴唇不像一般的皮肤一样 有皮脂腺分泌油脂,以保持润湿,同时嘴 唇属于粘膜部位,只含有少量黑色素,不 足以防止阳光的伤害。正因为缺乏这些天 然的保护屏障,我们的嘴唇较之别处皮肤 更容易受到伤害,特别是太阳曝晒的时 候。

  正如我们的肌肤一样,嘴唇也受到两 种紫外线的侵袭:一种是造成晒伤及皮肤 癌的UVB,一种是造成晒黑及皮肤老化等 伤害表现缓慢的UVA,有时您会觉得冬天 的太阳又不毒,肯定不会对嘴唇有影响, 而事实上,在冬天如果放松了对嘴唇的保 护,紫外线依然很狡猾地晒伤你的唇。

  其他像干冷的空气、冷风等,都可以 影响到您的嘴唇,家里的冷气或暖气也会 让室内的空气变得干燥,从而让你的嘴唇 看起来干枯无泽。

  双唇润泽须知

  现在日常使用的护唇用品可分为三 种:一般的护唇膏、含防晒乳,即可以防 止UVB的护唇膏;还有合同时防UVB及UVA 的护唇膏,这三种产品都可以使您的嘴唇 保持光艳、美丽,但您需要知道的是如何使用 它们。

  (1)一般的护唇膏。通常合有一些柔软成 分,如芦荟、可可油、羊毛脂、石蜡油,有时 还含有蜡。护唇膏可以让嘴唇滋润、可以防止 并治疗干裂的唇,但因为它不含防晒因子,所 以不能防止晒伤,如果您是长期在办公室、写 字楼中办公,那使用这类产品就足可以保护嘴 唇不受室内干燥空气所害。

  (2)含防晒乳的护唇膏(合防UVB)。和保 护皮肤的防晒乳一样,最好使用防晒指数 (SPF)15以上的护唇膏来保护嘴唇免受晒伤。 而且它对其他使嘴唇干燥的原因,如冷风、盐 水、氯等等一样对嘴唇有保护的作用,甚至可 防止因晒太阳而造成水泡。在您外出时要记住 擦上这类护唇膏,不管您是远途旅行,还是就 近购物、逛街,要在出门前20分钟先涂上这类 产品,而在游完泳、流汗以后,吃完东西再重 新擦一遍。

  (3)含同时防UVB及UVA的护唇膏。这类 产品一般台有氯化锌及二氧化钛,可以保护双 唇,分散、过滤掉所有的紫外线,如果您要曝 露在强烈的阳光下,比如在野外探险、爬山、 划船或渭雪时,尤其要注意使用这种同时含防 UVB及UVA的护唇膏。

  (4) 涂抹维生素E。维生素E有助于皮肤 更生,睡前打开维生素E胶囊涂在唇上,翌唇 嘴唇会特别柔润。

  (5)多吃含有维生素B2的食物。吸收维生 素B2可增加嘴唇的韧怀。深绿的蔬菜、肝脏、 鱼类、鸡蛋、牛奶、乳酪都含有维生素B2。

  为了使您的嘴唇湿润、光滑,最可以信任 的产品应该是不含香料、药物的纯油胶(凡土 林),每天轻轻涂抹凡士林4次,即可达到目的 外出时要擦上有防晒乳的护唇膏,还要记住将 这类产品放在手提袋中,随时带着。应让像含 有酒精及过氧化苯甲酰之类的收缩水、座疮水 等可以让皮肤干燥的产品远高您的嘴唇。

  护理干裂的唇

  如果您的嘴唇已经破裂,那就需要注意 以下几点:

  (1)可以用药物治疗来处理严重干裂的嘴 唇,即混合1%的氢基肾上腺皮质激素涂在疼痛 干裂的嘴唇上,效果相当不错。

  (2)使用较硬的,条状护唇膏会使已龟裂 的嘴唇疼痛,所以请改用柔软的、挤压式的油 状护唇膏。

  (3)要小心使用含药物的唇膏,特别是含 有薄荷成分的,因为它们可能会造成一些人的 过敏反应。如果使用这类产品之后嘴唇反而变 得更干,不妨改用含凡士林的护唇膏即可。

  化妆时要记着保护双唇

  一般在擦上唇膏后可以让双唇光泽、柔 软井避免干裂。为了加强保护功能,可选择含 有滋润成分的产品,或是合有防晒成分的唇 膏。如果您使用一般的唇膏,可以在上唇膏时 先涂上铲唇音或是防晒护唇音,以保护双唇

  如果您的嘴唇极易干裂,应避免使用粉 质唇膏(不发亮的)或是变色唇膏,因这些唇 膏有强烈的着色效果,并容易使嘴唇干燥,让 龟裂的伤口难以愈合或是引起过敏,所以应改 用光滑滋润的唇音。如果嘴唇已经有点干燥 上唇盲前,可先用凡士林均匀地涂抹在唇部 可以抚平干裂,并在嘴唇上形成一层薄膜,然 后用面巾纸抿一抿,最后再上唇膏。

  不良习惯也可以使嘴唇干裂

  人们经常会无意识地舔自己的嘴唇。当 嘴唇干裂的时候舔一舔,似乎是很自然的反 应,可舔嘴唇会让你的双唇更加干涩、龟裂, 甚至产生出一条条的裂纹。为了改变您舔嘴唇 的习惯,可以在嘴唇上涂上您不喜欢的味道、 如果您受不了那味道,也可改用一般滋润性的 唇膏就可以了。

   咬嘴唇会加重对嘴唇的伤害,唇上的保 护性薄膜会脱落,而造成嘴唇肿胀、疼痛,甚 至流血发炎,同样可以涂上护唇膏。因为如果 您的嘴唇有适当的滋润,唇上的死细胞也比较 不会轻易脱落。

  很多人只有在外出时才用铲唇膏,其实 这是一个不良的习惯,晚上嘴唇最容易干燥, 特别是当你睡觉时用嘴呼吸,或是房间里放暖 气或)冷气时,夜晚上涂抹护唇膏,可以很好地 修复唇部的组织细胞,即使嘴唇未见干裂,也 可以预防。

  吃药也能引起嘴唇干裂

  很多人不知道,有一些让皮肤及其他组织 变得干燥的药物,通常也会有一个令人很不舒 服的副作用,即它们可以使皮唇干裂。所以,如 果您正在服用收缩、扩张血管的药物,抗组胺 的药物,维甲酸类,治感冒咳嗽药物以及利尿 剂时,因它们会使嘴唇上的粘液薄膜变得干燥, 使用这些药物的同时不妨涂些护唇膏。如果您 本身就有唇部干裂的话,这些药物无疑会加重 这一症状,那您在服用药物前要告诉医生您存 在的问题,以获得医生的专业性指导。

  怎样保管润唇膏

  一个冬天一支润唇膏如果用不完,觉得 弃之可惜,可以用胶袋密封好放在冰箱里冷冻 保管。

  第二年拿出来之前,可以从闻气味—— 是否有异味,辨颜色——颜色是否正常,来辨 别是否变质。如果已过保持期,不管何种情况 都不宜再用。

  宝宝的护唇问题

  小孩子在冬天同样面临嘴唇干裂的情况, 做妈眯的不应冒然给宝宝使用成人润唇产品。 因为小孩子皮肤娇嫩,存在过敏反应,还容易 被吃入口中。所以,应选用小孩专用护唇用品, 只要用心,现任市面上一般都能买到。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李波祺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性感双唇扮美三术

厚厚的大嘴有个性,也很性感。厚唇可以画成不同的唇妆,可以涂得油亮油亮,可以涂得滋润透明,也可以涂成哑光雾色,而雾光感最流行今年流行的唇……详细>>

今年最流行,裸色双唇妆容性感不败

本季度最流行的唇妆是什么?当然是永不落败的裸色双唇,同时上翘的唇峰弧度是唇妆的要点!自然裸色双唇妆容性感不败,无论哪种女生都不能抗拒哦。详细>>

日常好习惯成就水润性感双唇

初冬来临,冬季保养,千万不能忽视对双唇的细心呵护。冬季凛冽的寒风打在双唇上很容易出现干裂、红肿、脱皮、斑点、甚至起泡等等的现象。今天小编……详细>>

双唇水润性感4技巧 撩起他的接吻欲望

嘴唇是性感的象征,拥有水嫩有弹力的性感丰唇更是吸引人想一亲芳泽。完美唇型的彩妆技巧一点都不难,我们帮每位女孩收集了容易上手的唇彩技巧,让……详细>>

春季唇部护理方法 5招打造性感水润双唇

春夏交替季节,气温起伏不定,除了脸部的肌肤需要特殊护理外,唇部也一样不可忽视。嘴唇干燥脱皮、唇色加深都会直接影响美观,那究竟要如何护理唇……详细>>

  • 张华根

  • 徐远达

  • 肖冠华

  • 白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