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整形美容 > 美容 > 美发造型 > 头发护理 > 正文

关于梳子,其实你意想不到

2011-10-14 11:19:46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作者:筱优  转载

关于梳子,其实你意想不到

  一、 梳子有300多个品种。

  在梳子还只是单一的模样时,我们只能按照材质来给它分类:木梳、牛角梳、塑制梳……如今梳子家族因为职责的变化与更新已经拓展开来,按照品种分也可分为实用品梳、工艺梳、旅游梳、高档精品梳、保健梳等五大系列300多个品种。

  二、不同的梳子有不同的功能。

  梳子按照功能分可以分为造型梳(卷发、直发、刮蓬等)、按摩梳(气垫梳)、清洁梳(头皮清洁、头发清洁等)、护理梳(养发)及特殊功能梳(分发、解结、防静电、防毛躁等),每类梳子都有自己的模样、用途和适用对象。

  三、不同的头发要用不同的梳子去打理。

  尼龙、硬塑料、金属等头梳制品,与头发接触摩擦时会产生静电,刺激头皮,老用会让头发干枯、萎黄,甚至导致脱发,干性发质的人不宜使用。

  较长的头发、粗厚的头发、缠结的头发、卷烫的头发以及洗头后搞乱的头发,应用阔齿梳梳理。如果常用密齿梳、钢丝梳、排齿梳,甚至圆滚刷生拉硬拽,就可能扯断头发、刮裂发干、牵动毛根,从而损伤毛囊,造成人为脱发。这时比较适用大板梳或圆梳。

  另外,天然鬃毛的发梳,可以减低对头发的摩擦力和压力,这类发梳有助于将头皮上的皮脂带到发身,而这些皮脂就是头发最佳的天然护发素。

${FDPageBreak}

关于梳子,其实你意想不到

  四、日常中有很多关于梳子的讹传:

  1)梳子是耐用品,可以全家共用?

  梳子不便清洁,会导致头皮上的真菌互相传染。如果家里有人患上真菌性头皮炎或毛囊炎,不需要皮肤破损就可以直接传染,因此即使是自己的梳子也要在头皮发生炎症后更换。

  2)小梳子灵巧方便,比大梳子好?

  实际上小梳子除了轻便以外没有其他好处,一次梳到的头发不多导致对头发的局部拉力过大,会比大梳子造成更多的脱发

  3)定型梳一步到位很简便?

  这种梳子其实并不好。头发在加热的时候毛鳞片张开,而梳齿在此时游走于发间,会造成大面积的毛鳞片断裂、损伤,长期使用发色会发黄。建议给头发加热之前先梳头不要一边梳头一边给头发加热定型。

  4)牛角梳人人都适用?

  牛角“凉血解毒”的药理性能使人舒缓紧张和疲惫,但有三种情况不能用牛角梳:生理期前后(血亏时期)、感冒(气亏时期)、服用具有凉血解毒的药物时期。

  5)好的梳子可以减少脱发量?

  实际上,梳子并不能主宰脱发,适当梳头只能使毛囊生长、萎缩的规律变得稳定,同时稳定每天的脱发量(50根左右)。

  6)金属梳材质珍贵,是头发的奢华享受?

  在所有常见的梳子材质中,金属梳是最挑发质的。银梳虽然有除垢不沾的优点,但不具备恰当的软硬度,容易令发丝断裂。合金梳子在市面上比较常见,也仅适合极厚实、或者天然卷的头发,对一般发质而言都不是特别适用。

  怎么样?对梳子的认识有没有豁然开朗的感觉?秋冬快到,中医强调身体调理一方面要“补益精血”,另一方面要通经活络,梳头就不失为秋冬季节既简便实惠又有效的一种养生方式哦。快试试吧。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李波祺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用梳子治疗各种头皮问题

很多头发问题的产生是由于不健康的头皮引起的,护理头皮最简洁有效的方法就是“梳头”。梳子与头皮每天接触,其不同的材质和形状,可预防和治疗各……详细>>

找到属于你的梳子 养发从梳子开始

对很多女人来说,梳子只是梳子,更多地钞票应该花在发型沙龙和护发产品上,其实很多时候,能将你从乱糟糟的头发里拯救出来的正是那一只梳子。跟小……详细>>

哪种梳子对头发好

哪种梳子对头发好?梳子是一种日常生活用品,特别受女人的青睐,无论是日常的梳头,扎各种发型,甚至是头发的护理,我们都少不了梳子。想拥有健康……详细>>

秀发养护 找对属于你的梳子

很多女性认为护理秀发应该把精力花在在发型沙龙和护发产品上,梳子只是一个随意的用品;其实很多时候,能将你从乱糟糟的头发里拯救出来的只是不起……详细>>

美女要有三把梳子

根据最新的养发秘籍,美女的身边至少要有三把梳子。详细>>

  • 范瑞强

  • 郭庆

  • 彭学标

  • 曾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