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整形美容 > 美容 > 护肤知识 > 护肤技巧 > 正文

痘痘、粉刺和黑头同时迸发?一个简单方法能解决!

2023-05-24 09:14:59      

痘痘困扰着众多年轻女性和男性,这是一种慢性炎症性皮肤病。一般情况下,随着年龄逐渐增长,痘痘问题会逐渐减轻;但也有一部分人痘痘越来越严重,以至于伴随黑头、毛孔粗大和粉刺等,这该如何缓解。

痘痘以怎样的方式展现出来?

1、白头粉刺

由于太多油脂和角质层堆积,使得毛孔堵塞而生成粉刺。其特征是黄白色的小疙瘩,深埋在皮肤中,没有开口,也不会露头。

2、黑头粉刺

毛孔中油脂被空气氧化,进而生成黑头粉刺。最为突出的就是鼻部,此部位油脂分泌旺盛,黑头较多。另外,后背、前胸以及面部也易出现黑头,其特征是扩大的毛孔中有黑点,用手挤压后可出现小凹洞,未仔细护理可造成毛孔粗大。

3、多形性皮损

特征为针帽大小的炎性丘疹,如同米粒到豌豆大小一般,分布密集,呈现深红色或淡红色,有时感觉到疼痛和瘙痒,往往伴有小脓疱,面部潮红。还有一种是脓疱性皮损,如同绿豆大小一般,脓液排出后就能愈合,预后良好。结节性皮损以球状结节为特征,呈现紫红色或淡红色,质地硬,难以挤出,恢复速度比较慢,没有正确处理易造成增生性疤痕。

如何去除痘痘?

刷酸是简单有效的方法之一。最常用的是水杨酸,这是一种脂溶性有机酸,能分解残留在皮肤中的皮脂,抑制皮脂过度分泌,清洁疏通皮肤,从而抑制痘痘生长。除了水杨酸外,也可以选择果酸,这是一种水溶性酸,如柠檬酸、苹果酸和乳酸等,从水果中提取,其作用是加快角质层细胞脱落速度,改善毛囊上皮角质异常问题,抑制黑色素生成,利于黑色素颗粒排出。

水杨酸和果酸有什么区别?

水杨酸是脂溶性成分,能更好的溶于皮脂,易渗透到毛孔深处以及角质层,改善皮脂腺通路堵塞问题,帮助解决黑头粉刺、白头粉刺和痘痘,适合油性肌肤。果酸是水溶性成分,能起到一定的保湿补水效果,适合干性皮肤。

温馨提示

虽然刷酸能解决痘痘问题,但前提是应保证皮肤屏障健康。刷酸后应做好皮肤屏障修复,选择保湿功能较好的护肤品;合理清洁,用氨基酸洗面奶或温水洗脸即可。同时做好防晒工作,外出时应戴上墨镜和遮阳伞等。

(责任编辑:张颖琳 )

脸上的痘痘总是长不停?送你5个简单方法消灭它们!

每个人都希望自己年有光滑细腻,白嫩无暇的肌肤,但是总有一些人因为脸上长痘焦虑不已,最让人头疼的是一些容易留疤体质的人一不小心就会留下痘痘……详细>>

粉刺痘痘很烦人 教你好方法来摆脱它

最让油性皮肤担忧的就是粉刺和痘痘的滋生,简直是春风吹又生,反反复复的滋生会让人们失去治疗的信心和耐心,这主要是你没有掌握正确的护肤方法。详细>>

脸上长痘吃什么好?这几种水果能解决一脸痘痘

痘痘对人们来说是一个让人烦躁,让爱美者失去“颜面”的东西,对于祛痘,不少人都会去用一些药膏,但如果你使用了三无产品,不光去不了痘,反而会……详细>>

如何分清痘痘和疖肿?满足3个条件,痘痘可诱发严重感染!

额头或嘴角时不时的爆出一两个痘痘,人们习惯性用手挤压。但挤痘痘不起眼的小动作,不仅仅留下痘印,而且也会诱发严重感染,最可怕的是诱发败血症……详细>>

不同部位痘痘怎么去除 四类痘痘对症下药塑全身美肌

肌肤问题一直是让人觉得最苦恼的事情,生活中有很多人都面临着长痘的困扰,痘痘可以长在身上很多部位,根据痘痘的生长位置,可以辨别出人的身体健……详细>>

  • 罗盛康

  • 姜平

  • 程飚

  • 胡葵葵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