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整形美容 > 美容 > 护肤知识 > 护肤技巧 > 正文

春季肌肤很娇嫩?掌握春季护肤的5个要点!

2023-04-23 09:20:30      

春季正是踏青的好时机,人们户外活动量增多,皮脂腺以及汗腺分泌旺盛,但因为天气因素,再加上粉尘和花粉传播,易出现多种皮肤问题,如皮肤过敏、长痘痘、斑点和皱纹等,所以春季应加强皮肤护理。

春季如何护理皮肤?

1、补水

虽然春季紫外线不强烈,但春风吹而使得空气干燥,降低空气湿度,造成皮肤缺水干燥,因此应选择保湿锁水功效较好的护肤品。同时还需加强皮肤防晒,出门前涂抹防晒霜。皮肤干燥者出门时应携带保湿喷雾,维持皮肤湿润。

2、防止过敏

春季皮肤易出现过敏,表现为皮肤瘙痒、皮疹和肿胀。即使出现轻微过敏症状应及时停用所用的化妆品,给皮肤足够的修复时间,选择成分简单的保湿剂;过敏症状严重时应及早就医。

3、谨慎用油脂太厚的护肤品

由于气温升高,皮肤毛孔和血管随之扩张,皮脂分泌旺盛,仍然用油脂较厚的护肤品,会堵塞毛孔,诱发粉刺、痘痘和毛孔粗大,同时易造成油光满面。春季应选择低油脂含量的乳液或乳霜,不仅能减少额外油脂,而且能为皮肤提供水和营养。

4、控制去角质的频率

春季皮肤易过敏,不能过度去角质。角质层并不是一无是处,能减少皮肤中水分流失,防止皮肤受到外界因素损害。过度去角质可造成皮肤干燥和过敏,所以应慎用深层清洁或磨砂产品。若是混合性皮肤或油性皮肤,一星期去一次角质就行,还需联合保湿面膜。

5、科学养肝

中医认为:肝健康才能保证皮肤健康,春季养肝正当时。因为春季肝功能非常活跃,少吃酸性食物,适当吃辛温食物来助阳养肝。春季应多喝水,一天的喝水量应超过1500毫升,从内到外保护皮肤,滋润皮肤细胞。

温馨提示

皮肤表面有一层皮脂膜,这是天然的保护膜,能避免皮肤中水分蒸发,减弱空气污染和紫外线带来的伤害。只要皮脂膜受到破坏,不仅降低皮肤锁水能力,而且造成皮肤干燥、瘙痒和红肿,严重时可造成皮肤过敏和泛红,所以应保护好皮肤。皮肤易过敏者尽量不要去花粉较多的地方,外出时应戴上口罩和眼镜。与此同时应调整好饮食,吃各种各样的蔬菜和水果,少吃太酸和生冷油腻食物。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护肤技巧 护肤知识 春季护理皮肤的方法

春季肌肤问题多 护肤5要点让你皮肤滑溜

春天是皮肤最容易出现问题的季节,干燥、脱皮、过敏等各种肌肤问题接踵而来。想要在春天让皮肤生机勃勃,就要记住春季护肤的5大要点哦。详细>>

春季如何护肤 春季护肤要点

由于温度回升的问题毛囊 、皮脂腺相对较为活跃,加上气候较为干燥,所以皮肤更容易出现干燥裂开的问题,所以抗干燥、保湿是春季护肤第一要点。建……详细>>

春季肌肤容易敏感 盘点春季敏感肌护肤注意事项

踏入阳光明媚的春天,天变蓝了,草也绿了,到处生机勃勃,如此舒适的季节,却令敏感性肌肤的MM发愁了。使用的护肤品没变,然而一夜醒来肌肤却状……详细>>

敏感皮肤要怎么护肤?掌握5个护肤技巧让皮肤更细腻

时下有不少人的皮肤都是比较敏感的,而这样的皮肤一旦受到外界的刺激就会有明显发红,瘙痒等现象发生,所以敏感皮肤的人一定要在平时做好皮肤的养……详细>>

春季皮肤干燥护理要点

水,是肌肤健康的源动力,是美丽容颜的保证。其实要解决皮肤干燥起皮的办法很简单,当然就是让肌肤喝饱水。同时,还需要重点护理身体部位、清洁角……详细>>

  • 程飚

  • 胡葵葵

  • 姜平

  • 罗盛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