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整形美容 > 美容 > 护肤知识 > 护肤技巧 > 正文

皮肤上有痣立马点掉?或承担着3类风险!

2022-06-24 17:30:34      

部分爱美者因为脸上的痣影响形象而直接点掉,虽然点痣几分钟就能完成,几乎不会留下疤痕,不过可能会存在一定的风险,严重时会诱发恶性疾病,因此不能盲目点痣。

点痣会承担着哪些风险?

1、色素痣复发

通常医院或美容机构通过二氧化碳激光的方式来点痣,其原理是利用激光所产生的高能量,把组织汽化,从而去除黑色素细胞。不过,进行二氧化碳激光点痣时,无法控制机器的烧灼深度,只是依靠医生的经验。若想要完全烧掉黑素细胞,又不会破坏真皮层,这是很难做到的。激光烧的太浅,易残留黑素细胞,肉眼难以发现少量的黑素细胞,使得点痣完成后几个月或几年,黑素细胞重新长出,造成色素痣复发。另外,反复高温刺激黑素细胞,可激发黑素细胞恶变。

2、生成凹陷性瘢痕

烧的比较深,虽然能去除黑素细胞,不过有可能会烧到真皮层。一旦真皮层受损,将会留下不可逆的瘢痕,从而影响形象。

3、其他问题

二氧化碳点痣后也会引发其他的不良反应,如创面受到感染、黑色素脱失以及色素沉着。

哪种痣必须点掉?

1、外观不美观

直径超过0.5厘米的痣,形状不对称,有多种颜色或颜色加深,边界并不清楚,生长速度较快,表面溃破或出血,这种痣必须去掉,需通过手术切除且做病理检查。

2、生长在特殊部位的痣

痣生长在手脚掌面、腋窝下和腰部以及大腿根处,由于反复受到摩擦,癌变风险比较高,因此应及时预防性切除。

3、复发的痣

经过多次激光治疗后,痣反复复发恶变的风险比较高,同样也许通过手术方式切除。

温馨提示

相对来说,痣形状对称,边界清晰,颜色均匀,长时间稳定且没有变化的痣比较安全;鼓起来且长毛的皮内痣更加成熟而且不易发展成恶变。一般情况下色素痣无需特殊处理,不可因为爱美而盲目点痣,以免带来意想不到的危害。若发现皮肤上的痣变得不对称和不规则、参差不齐或呈现锯齿样改变、颜色加深或有多个颜色、短时间内突然变大、有出血溃疡和疼痛等症状,还需及早去皮肤科做相关检查,排除皮肤癌的可能性。另外,做好皮肤防晒工作,避免受到紫外线照射,以免导致色素痣恶变。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必须点掉的痣 点痣会承担的风险 点痣

哪些部位的痣不能点?点痣后还会不会复发?

痣,特别是脸上的痣,确实能影响人的颜值,给人一种不干净不精神的感觉。因此很多人都会寻求解决方法,将脸上的痣除去。其实,并不是所有的痣都可……详细>>

点痣结痂后多久能洗脸

脱痂的时间在 一个星期后,如果一个星期还没有脱痂,可以洗脸,帮助脱痂的,脱痂后皮肤可能是会发红,是属于正常现象,需要恢复一到两周。详细>>

点痣后多久可以洗脸

痣大部分是不会对人的健康产生威胁的,但如果要去除,去除后有些事项是必须要注意的,如洗脸。那去痣后多久可以洗脸呢?赶紧往下看看吧。详细>>

点痣后多久能洗脸化妆

点痣一般要7到14天才能好,在点痣后治疗区域一星期内尽可能保持保燥,清洗或者碰水后尽快用干净毛巾轻轻吸干。痂皮没有自然脱落之前都不能碰水……详细>>

激光点痣多久可以洗脸

激光点痣后会在治疗部位形成小创面,洗脸的时候,如果不小心沾上脏水,容易导致创面感染发炎,会增加留疤的风险,所以点痣后是不能立即洗脸的。详细>>

  • 胡葵葵

  • 胡志奇

  • 李勤

  • 罗盛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