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整形美容 > 美容 > 护肤知识 > 补水保湿 > 正文

秋季皮肤干燥 中医教你来给肌肤补水

2017-05-24 16:34:21      

秋季皮肤干燥 中医教你来给肌肤补水

中医教你来给肌肤补水

1、补水不忘先健脾

脾为后天之本,气血生化之源。脾胃功能正常,气血旺盛,人体才能有充足的水分,皮肤才有可能得到濡润。脾胃功能失常,津液生化不足,就像水库没有水源,皮肤自然得不到滋养,自然会变得干枯萎黄。所以补水不忘先健脾,只有健脾益气,才能化生津液,通达阳气,才能有充足的津液随阳气散布,为滋润皮肤打下良好的开端。

2、滋养肌肤必润肺

通过健脾而向身体输送了大量水液,及时补充了身体的水分,接下来如何将这些水分输布到全身肌肤,水液要经肺的宣发作用,如喷泉一般将水液均匀灌溉到人体,才能濡养五脏六腑,全身肌肉,润泽皮肤。若肺的功能失常,失去了输布水液的能力,身体就不能得到正常的濡养滋润啦。

3、留驻水分需固肾

肾主水,水液由肺输布全身,滋养人体后,又集聚于肾,在肾的作用之下,被泌别成清者和浊者两部分。清者,通过肾中阳气的蒸腾气化作用,回到肺,由肺再布散周身,以维持体内的正常水液量。而浊者则被化生成尿液排出。因此,补水除了补充水分,将水液正常输布于人体之外,更为重要的是强化肾阳的气化作用,才能留驻水分哦!否则,补得再多,也会被寒风无情地掠走呢。

皮肤保养有3个误区

误区一、敷面膜时间过长

觉得皮肤干燥时,来一片保湿面膜绝对有很好的效果。只要贴上就能提高保湿效果,还能锁住水分。但是,觉得皮肤干燥就长时间贴着面膜反而会让皮肤更加干燥。所以绝对不要贴着面膜睡觉哦!

即使是在最初水分充足的时候,面膜也会有一种干燥的趋势。水分渐渐蒸发,连皮肤上的水分也一起蒸发,所以长时间贴面膜反而会有反效果。因为皮肤干燥想要多贴一会面膜的各位,如果面膜开始变干,就赶紧揭掉面膜吧。

误区二、泡澡水温过高

皮肤保养的要点之一是将沉积的代谢物排出体外。所以要去比平常温度高的水里泡泡澡,让身体好好地出身汗。但是,如果在意皮肤干燥这个问题的话,就绝对不能到太热的水里泡澡。皮肤上的神经酰胺在42度以上的水中会失去原本的机能,也就是说泡澡水温过高会使皮肤的保湿机能下降。

如果比起排毒更在意皮肤干燥问题的话,建议各位在38度左右的温水里泡澡,让汗慢慢地出来会比较好。

误区三、卸妆时洁面过度

感觉皮肤干燥的时候,为了早点去除角质大多数女性会很仔细地卸妆。但是,如果洁面膏长时间接触皮肤反而存在加速皮肤干燥的风险。

为了加强卸妆效果,洁面膏中加入了强效的溶油成分。卸妆时太过仔细反而会将本来不该流失的皮肤油分也一并洗去去角质的话还是要用专用的磨砂膏,不要太过依赖洁面膏,这样应该能稍微改善皮肤干燥的问题。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秋季皮肤干燥 中医教你来给肌肤补水

脾为后天之本,气血生化之源。脾胃功能正常,气血旺盛,人体才能有充足的水分,皮肤才有可能得到濡润。脾胃功能失常,津液生化不足,就像水库没有……详细>>

冬天皮肤干燥总缺水?教你4招给肌肤补水

冬季天气比较寒冷,气候也非常的干燥,室内因为暖气或空调的影响,使得肌肤缺水情况更加严重。很多女性面部肌肤出现了干燥气皮的现象,非常影响面……详细>>

秋季皮肤干燥?5大补水妙招来解救

水分是美丽肌肤的第一要素,美白、防晒、控油等都是在补水保湿的基础上完成的。坐办公室的Office Lady脸上的肌肤最容易被空调“调理”……详细>>

秋季皮肤干燥多吃八种补水食物

每当秋季,石榴就经常大张旗鼓的出现在超市里。石榴的果实色彩缤纷,红如玛瑙,白若水晶。用石榴榨汁,喝起来酸甜爽口,并且还有“御饥疗渴,解酲……详细>>

初秋保湿补水 解决皮肤干燥

经过一个夏天的酷暑暴晒,强烈的紫外线令角质层增厚,皮肤变得粗糙,更使肌肤的保湿力大大下降。初秋的肌肤,因换季极为敏感,这时虽然肌肤有对水……详细>>

  • 范瑞强

  • 彭学标

  • 曾抗

  • 陈达灿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