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预防 > 正文

冬季皮肤干燥 中医教你辨证补水

2017-03-20 14:16:16      

中医辨证治疗干燥综合征:

1、燥热亢盛型

症状:口干唇燥,咽干鼻燥,口舌破溃,眼干少泪,目赤多眵,小便短赤,大便干结,面红烘热,或低热羁留,舌干红无津或有裂纹,苔少或黄燥,脉细弦数。

治疗:清热凉血,护阴润澡。

方剂:犀角地黄汤。

常用药:水牛角、生地、丹皮、赤芍、玄参、丹参、麦冬、阿胶、知母、黄连。

口舌破溃疼痛,加甘中黄、白残花、青黛、生石膏;目赤多眵,加山栀、淡竹叶;大便干结,加火麻仁、瓜蒌仁;低热不退,加地骨皮、银柴胡;舌红干裂无津,加乌梅、白芍、生甘草;关节疼痛,加虎杖、忍冬藤、桑枝;兼有湿火上炎,口苦口粘,苔薄黄腻,加霍香、佩兰。

此为干燥综合征中症状较严重的证型,由外感风、暑、燥、火四邪,阳热亢盛,燥热酿毒,消灼津液,耗伤阴血所致。表现以燥热偏盛,火热上炎为主,故治宜清热泻火、凉血解毒,佐以滋阴润燥。病情难以控制者,可酌加小剂量雷公藤。

2、阴虚内热型

症状:口干咽燥,夜间尤甚,唇干燥裂,口干欲饮或饮不解渴,目干涩,少泪或无泪,视物模糊,头晕耳鸣,声音嘶哑,五心烦热,大便秘结,舌质红少苔或无苔,脉细数。

治法:滋阴生津,清热除烦。

方剂:杞菊地黄汤合一贯煎。

常用药:北沙参、麦冬、生地、枸杞子、女贞子、菊花、山萸肉、丹皮、旱莲草、天花粉。

阴虚内热甚者,加地骨皮、白薇、功劳叶、鳖甲;夜寐不安,烦热,手心灼热,加五味子、知母、百合;视物模糊,加石斛、谷精草、决明子;大便秘结,加玄参、生首乌;关节疼痛,加木瓜、石楠藤、青风藤。

此型干燥综合征中最为多见,由素体阴虚或各种原因导致阴液耗损。主要病机为肝肾阴虚、燥热内生,此属虚热、虚火,临床用药不宜苦寒直折。

3、气阴两虚型

症状:口燥咽干,身倦乏力,气短懒言,食欲不振,大便不实,舌红少苔,脉细。

治法:益气健脾,养阴生津。

方剂:补中益气汤。

常用药:生黄芪、升麻、生甘草、天花粉、太子参、生地、麦冬、陈皮、乌梅、北沙参。

两目干涩,加枸杞子、川石斛;大便不实,加淮山药、葛根;食欲不振,胃脘不适,加炒谷麦芽、生查肉、绿梅花。

此型多见于干燥综合征病程较长者。由久病及脏,肺肾阴虚,脾气不足所致。脾胃为后天之本,治拟顾护脾胃为要。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冬季皮肤干燥脱皮?5种“补水食物”解决你的烦恼!

冬季风沙大,空气中悬浮的水分少,再加上长时间待在暖气房和空调房中,可加快皮肤水分流失速度,导致皮肤干燥缺水,从而使得脸上滋生皱纹和色斑。……详细>>

冬季皮肤干燥 多吃补水蔬菜

俗语说“冬吃萝卜夏吃姜”,萝卜含水量高达93.4%,是冬季补水的首选。白萝卜生吃促消化,因为其辛辣的成分可促进胃液分泌,调整胃肠功能,还……详细>>

蒸汽保湿补水应对皮肤干燥

如果你的肌肤很干,血液循环也不是很好,需要用蒸汽给脸补充一点水分,可是你却没有时间到美容院去享受一下专业喷雾所带来的乐趣。那怎么办呢?别……详细>>

冬季自制补水面膜 皮肤干燥有救了

冬季由于天气原因,皮肤粗糙干燥,很多美眉都一直忙于为皮肤补水,可总是找不到合适的方法,皮肤一旦粗糙干燥就会出现紧绷滋生皱纹的现象,干性皮……详细>>

冬季皮肤干燥易失水 3款青瓜面膜补水

冬季气候干燥,空气湿度低,皮肤失水难以避免,因此更需要特别注意补充水分,以保持皮肤的湿润。因此,冬季护肤及时补充皮肤足够的水分和防止皮……详细>>

  • 张惠琴

  • 聂青和

  • 杜蕙

  • 郭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