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整形美容 > 美容 > 美容美体 > 完美塑身 > 正文

针灸减肥能够有效减肥的原因有哪些

2016-03-07 21:41:58  来源:寻医问药    转载

中医大家都知道,对于中医里的针灸,你们应该也是懂得。看看古装剧里,那些医生们,总是拿出银针来治疗是不是感到很奇幻呢?就比如现在的针灸减肥。就小小的针就那么插入体内就起到了减肥的功效,这是为什么呢?

针灸减肥调补脾胃功能

相比较而言,运用针灸遏阻肥胖的方式,就不存在以上问题,其不但能有效抑制脂肪的堆积、加速脂肪的消耗,还没有其他减肥方式所带来的痛苦及副作用。近几年来,针灸减肥受到越来越多的人关注和青睐,就是因为它安全、可靠,绿色健康。

从现代医学来讲,针灸减肥的原理可简单概括为调节外周及中枢神经系统、调整体内激素及内分泌水平,使消化系统的亢奋得到抑制,减轻饥饿感,降低食欲,最终实现减肥的目的。而中医对于减肥则更有其独到的见解和认识。中医经典古籍《黄帝内经》中就载有:“肥贵人,则高粱之疾也”,明代著名医家李东垣也曾说过:“脾胃具旺,则能食而肥,脾胃具虚,则不能食而瘦或少食而肥。”通俗点儿说,中医认为肥胖是由于偏嗜肥甘美食、酒肉膏脂食物所引发的,所涉及的脏腑主要在于脾胃。脾胃五行属土,司运化之职,主要的生理功能是受纳食饮、化生气血,就是将营养物质输送全身各处,并辅助气血、水液能以正常方式运行。

因此,若是脾胃出了毛病,就会引发一系列的问题,正如李东垣说的一样,要么食欲亢进,暴饮暴食,进而形成肥胖;要么食欲减低,但因为运化功能受到干扰,摄入的能量不能及时转化运输,堆积在体内,久而久之就形成了脂肪赘肉。“土之秽者多生物”,脾胃功能正常,当然生的便是营养物质,若不正常,那生的自然就是“垃圾”了,中医称之为“痰湿”。“痰湿”不但干扰人体正常代谢,妨碍气血运行,还常常会停聚于身体某处,时间长了,也就造成了局部臃肿肥胖的窘况。

针灸减肥就是针对上述导致肥胖的因素,以中医理论为指导,针刺特定的腧穴来调整脾胃功能,帮助气血运行,祛除体内“痰湿”等多种症结,整体上对肥胖者全方位调理,使其生理水平达到一个自然平衡的最佳状态,消灭脂肪和赘肉。医生在临床上,一般多为肥胖患者选取足太阴脾经、足阳明胃经腧穴及一些相关穴位,同时再选取对祛除“痰湿”比较有效的特定腧穴,如天枢、中脘、关元、足三里、三阴交、阴陵泉、上巨虚、丰隆、水分等。如果仅仅是腹部肥胖,也就是老百姓说的“啤酒肚”,也会适当选取脐腹周围的穴位配合针刺,如滑肉门、气海、水道、大横等。同时,因痰湿之邪从病理性质来说属于水邪,而肾脏为水脏,主人体内一切水,因此在临床中,有时配穴也会酌情加入部分肾经腧穴,如太溪、照海、横骨、复溜、四满等。

这么看来,你是不是能放心选择针灸减肥呢。小编提醒大家,针灸减肥不容小觑,要到正规的地方找正规的医生进行,防止对自己产生伤害。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针灸减肥原理是什么

针灸减肥原理是什么?这是很多朋友都会问到的问题,喜欢中医的朋友们应该都知道中医针灸吧,中医针灸的好处有很多,针灸减肥就是其中一个很好的应……详细>>

针灸减肥对身体有什么影响

很多人不满意自己的身材,但是在平常的日子里面对美食的诱惑也不会减少,管不住自己的嘴巴,还比较懒,不爱参加任何的运动,是越来越胖。所以有选……详细>>

针灸减肥怎么样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现如今随着饮食中包含很多的激素,使得人们都很肥胖,而现在减肥一直是一个大问题,现在的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所以能一直保持……详细>>

针灸减肥副作用有哪些

现在的减肥方法有很多种,而针灸减肥成为了一种最流行的方法,其实针灸减肥是通过刺激穴位,调整中枢神经系统功能,加快基础代谢率,以提高脂肪循……详细>>

针灸减肥的五大误区

针灸减肥成为一直时尚,惹得不少姐妹兴冲冲跑去针灸减肥,可是不少美容院、减肥中心却过于神话了针灸减肥的作用,也存在不少对针灸减肥的错误认识……详细>>

  • 曹田梅

  • 杨卓欣

  • 江晓生

  • 张竞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