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营养食谱 > 正文
反胃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消化不良消化不良功能性消化不良胃肠胀气功能性烧心

宝宝多吃粗粮更健康 三岁以下宝宝粗粮食谱

2011-11-04 09:43:12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作者:余莎  转载

  由于含有较多膳食纤维和维生素B,对人体的健康帮助很大,粗粮近年来成为餐桌新宠,越来越多的妈妈也开始在宝宝的菜单中加入粗粮。只不过三岁以下宝宝年纪尚小,肠胃系统发育还不完全,粗粮虽好,可不能贪吃哦。宝宝吃粗粮,方法很重要。

  粗粮对宝宝有哪些好处

  1、粗粮含有较多的膳食纤维,膳食纤维不仅是人体内的“清洁工”,能有效促进肠胃蠕动,缩短粪便在肠内停留时间,快速清除体内毒素,缓解便秘,还有利于体内益生菌的生长,对维护肠道健康有益。肠胃好,排毒快,宝宝自然胃口好,身体棒。

  2、粗粮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1,维生素B1是健脑维生素,大脑工作需要消耗能量,能量来源是碳水化合物。碳水化合物的消化不可缺少维生素B1。维生素B1充足,能源的利用率就高,宝宝的精神就足,注意力好,学什么都快。

  3、粗粮耐嚼。适当吃粗粮加强宝宝咀嚼锻炼,有利于宝宝牙齿健康和颌面部的发育,预防“小下巴”,粗粮制成的小馒头、窝窝头等,是宝宝磨牙的好食物。

${FDPageBreak}

  粗粮的吃法

  粗粮最好选择新鲜的,比如小米、玉米等就应该在刚下来时买。因为新鲜的粗粮中所含的B族维生素相对更多,香味也更浓,不仅有利于保证营养,口味也更好。

  粗粮的健康,在于它富含多种保健成分和膳食纤维,脂肪很少,也没有糖和盐。所以,要想健康吃粗粮,就一定要保持它原本的健康特性。不论哪种粗粮,都是以蒸、煮等少油、少盐的烹饪方法为佳。比如,小米、燕麦、薏米等都适合煮成粥喝。

  小米粥上的一层黏稠的“米油”营养极为丰富,对恢复胃肠消化功能很有帮助,适合脾胃虚热有反胃的幼儿。薏米有健脾补肺,清热利湿作用,蛋白质含量远比大米、白面高,而且易消化。

${FDPageBreak}

  三岁以下宝宝粗粮菜单

  鲜奶玉米糊

  原料:速溶玉米片4勺、猕猴桃1/2个、葡萄粒、鲜奶1杯。

  作法:将所有水果洗干净、去皮、去籽后切成小丁,将玉米片放在碗中,加入准备好的水果丁,加入热奶即成。

  半岁以内的宝宝可在奶中加入强化维生素B和铁的婴儿米粉,稍大的宝宝可尝试用速溶玉米片做成的奶糊。

  红豆奶糊

  原料:红豆3勺、椰子粉2勺、鲜奶或婴儿奶粉、冰糖等。

  作法:1、红豆洗净,在水中泡20分钟,用沸水煮5分钟,再放入焖锅中约1小时,直到红豆熟烂,将椰子粉在干锅里用微火炒至微黄,与冰糖一起放入焖软的红豆中,加温热的牛奶搅拌后即可食用。

  不要加太多的糖,不然会把宝宝的口味惯坏。

  全麦土司沙拉

  原料:全麦土司1/2片、蘑菇、鸡肉、生菜、圣女果、蛋黄沙拉酱等。

  作法:鲜蘑菇煮熟后切小薄片,熟烂的鸡肉切小碎丁,土司切小丁,生菜洗净、撕成小片,圣女果洗净切片,将以上用料混合搅拌,淋上蛋黄沙拉酱即成。

  全麦面包和西式拌法适合1岁半以上的宝宝。

${FDPageBreak}

  粗粮也有缺点

  1、不易消化、口感差。

  2、降低免疫力。每天摄入纤维素超过50 克,会使人的蛋白质补充受阻、脂肪利用率降低,造成骨骼、心脏、血液等的损害,降低人体的免疫能力。所以最好在1岁以后再开始逐渐给宝宝添加。

  3、阻碍矿物质的吸收。粗粮中含的植酸植酸和单宁较多,可能会妨碍铁和锌等微量元素的吸收。而这些矿物质,对宝宝的生长发育影响巨大,缺乏时会造成严重不良后果。

  4、煎炸粗粮不能随便吃。粗粮的优势在于没有精加工,膳食纤维和维生素等营养得以保留,如果为了提升口感,在其中添加大量油、糖、淀粉,制成的食物很可能丧失营养价值,如超市里常见的油炸薯条、粗粮饼干等。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吃粗粮的3大好处

宝宝能吃粗粮吗?学龄前儿童适当的吃粗粮是有很多好处的,妈妈应要为孩子适当加些粗粮在日常饮食中。那么,哪种粗粮最适合宝宝吃呢?儿童吃粗粮的……详细>>

粗粮营养又健康 宝宝爱吃不生病

吃粗粮营养又健康,宝宝吃好处多多,妈妈千万不要以为粗粮不好消化,而不给宝宝吃。今天小编就要告诉你,快把粗粮加入到宝宝食谱中吧,粗粮也是……详细>>

宝宝多吃粗粮调节脾胃功能

脾胃虚的小儿特别容易患感冒,表现为面色萎黄,眼带青暗,鼻梁有“青筋”,身体瘦小,食欲减退,睡眠不安,常有腹泻。详细>>

3岁宝宝坚持吃粗粮有益健康

合理均衡的膳食,如摄入足够的铁、锌、维生素 C、蛋白质等,保持良好的营养状况,都能抵抗铅对机体的威胁。 详细>>

宝宝吃粗粮可预防糖尿病 3种粗粮适合宝宝辅食

相信大家都知道吃粗粮有助于预防便秘、缓解疲劳等作用,因此不少宝妈也想让宝宝吃粗粮,但是宝宝的肠胃还比较娇嫩,所以不宜过早给宝宝吃粗粮,那……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