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热点资讯 > 正文
剖腹产
挂号科室:产科 同类疾病:分娩早产胎盘滞留产痛先兆临产

计生委:3000万孩子人格健康受困

2010-12-20 02:11:22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计生委:3000万孩子人格健康受困

  家庭生活方式及人们价值取向的转变,都在悄无声息地影响着青少年。12月12日,国家人口计生委、教育部、中国扶贫开发协会、中国科协和中国计生协五部委共同召开了“青少年健康人格工程启动会”。记者从会上了解到,目前,我国18岁以下青少年约有3.67亿,独生子女有1.26亿,至少有3000万人受到学习、情绪、交往等各类问题的困扰。中国人口宣传教育中心针对部分城市学生的问卷调查显示,不同年龄段的青少年存在不同的情绪问题。

  半数小学生愉快感与学习成绩相关。调查显示,在小学生中,让孩子们感到愉快的首要原因是“较好的学习成绩”,占到40%—50%,其次是与同学和家长的关系融洽,占到20%—30%。而产生消极情绪的主要原因是“与家长交流和沟通出现问题”,其次是“同学之间出现矛盾”。对此,教育部健康人格工程首席专家、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司长王登峰指出,小学阶段,家长不要只关注学习,而要保证孩子充足的睡眠和休息,教会他们懂得宽容。

  六成初中生爱跟父母吵架。上了初中,孩子与父母关系的变化非常大。超过60%的人跟父母吵过架,47%的人开始“有自己喜欢的异性”。王登峰分析,初中生普遍开始进入青春期,面临着人格再造的“第二次诞生”。这时,当家长发现孩子有情绪波动,要以疏导的方式解决问题,不要一味斥责和命令。

  高中生不知如何跟别人打交道。参与调查的高中生们普遍认为,“自己不知如何跟别人打交道”。专家指出,处理人际关系是一种能力,也是一种技术。在紧张的学习之余,不妨主动找同学谈谈心,讨论某些问题,交换一些意见,从中加深情感联系。此外,学会宽容待人、谦恭礼让,也是正确处理好人际关系的一种技能。

  调查还显示,父母老师将90%以上的关注都放在了孩子的学习上,而对人际交往和人格健全发展的关注,不足10%,这也是青少年人格健康受影响的主因。对此,教育部中小学德育办副主任于长学指出,教育部门要将心理疏导、性健康、行为养成和人格塑造纳入学校教育范畴,开辟健康人格教育课堂。

亲子天地热文排行榜11月20-11月30日
  • 6岁女孩肚子疼,是性惹的祸!1400972
  • 吃药真能让胎儿“女变男”?1008511
  • 他叫阿龙 独自生活的广西6岁艾滋孤儿923058
  • 剖腹产,“产”出一堆妇科病?852070
  • 易致胎畸 孕期这些药物千万别吃813905
  • “小药”万不可随便给孩子吃766246
  • 贾静雯女儿私房照曝光 6岁女儿神情忧郁695481
  • 想怀孕 怎样能拥有健康卵子?669083
  • 兔唇发生率与父母年龄有关631522
  • 如何给宝宝起个个性的名字605394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广东省计生委:内地夫妇到香港超生会征收罚款

广东省人口与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张枫警告,内地夫妇如果到香港“超生”小孩,会按“一孩政策”向其征收罚款,广东去年已处罚数宗赴港产下“超生孩……详细>>

你知道让孩子拥有完整人格的含义吗?

要教女孩成为女人、男孩成为男人,得教一辈子。父母忘了教、懒得教、厌倦了教,孩子们也会照样一天天长大。详细>>

爆发型人格障碍让乖孩子变成“怒狮子”

一向的乖孩子,怎么会突然变成了脾气暴躁、好冲动上火的“怒狮子”?专家表示,这很有可能是爆发型人格障碍。详细>>

孩子为何选择困难 孩子选择困难怎么办

我们发现,当孩子面临选择时,他们往往犹豫不决,做不出最后选择,有时他们因为害怕选择而不作任何决定,因为害怕选择会带来不良后果,这样的情况……详细>>

孩子睡前这4个行为,会伤害孩子的健康!

充足以及良好的睡眠,对于儿童的身体健康,以及生长发育有着关键的作用,可是一些孩子在睡觉前有一些不良的行为,并养成了不良的习惯,这些行为和……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