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月子 > 月子护理 > 正文
焦虑
挂号科室:心理咨询科 同类疾病:抑郁症心绞痛恐惧症脑震荡躁狂症

产后妈妈重返职场要迈三道坎

2012-01-05 11:01:44      家庭医生在线

  

  第一道坎:原来的位子有人顶了

  刚升任部门经理的小C正打算好好干出点成绩时,她怀孕了。半年后,小C重返公司,发现自己的位置让小马替了。

  郑妈妈(教师,儿子2岁)建议:我产假结束是在下学期,中途回校已经没有班级可安排了。但我还是保持一种阿Q心态,全心全力地投入到新的工作岗位中,感觉心情越来越愉快,任务也都圆满完成了。

  专家建议:宽容对待岗位变化是新妈妈们重回职场时首先要学会的功课。不妨换一种角度来思考问题,视人事变动为正常现象,放下架子,把自己当作新人,相信只要是金子总会发光的。这样更有利于学习,尽快适应新环境。

  第二道坎感觉自己落伍了

  丽丽产前在一家设计公司工作,休完产假后她回到了原有的岗位,发现自己的知识明显落伍,别人挂在嘴边的新名词自己一无所知,和同事的沟通也出现了困难,变成了不知所措的职场新人。

  小梁(营销员,女儿2岁)建议:生孩子之后有一次我走出家门,发现自己整个人都麻木了,感觉自己整个和社会脱节了。于是我特意找了一份营销员工作,因为这种有任务压力的工作对我更能起到鞭策作用。慢慢地,我觉得自己又充满了青春和活力,工作起来也更得心应手了。

  专家建议:及时充电非常重要,只有以积极的心态面对工作才能改变现状。

  第三道坎工作和家庭难兼顾

  “白天忙上班,晚上还要起来喂奶,一个晚上折腾三四次,铁人也会累趴下了。”小于想加倍努力又确实力不从心,她对自己产生了怀疑:为什么我工作和家庭都一团糟呢?

  江妈妈(人事部经理,儿子1岁)建议:半年前我也是工作家庭忙得不可开交,后来我向老公求助,希望得到他的协助。我们商量了具体办法:两个人暂时分房睡,孩子轮流带,这样我总算有一半时间能睡上安稳觉了。

  专家建议:新妈妈要懂得利用父母、公婆、丈夫以及钟点工、保姆等各种资源。最重要的是,要及时梳理不良情绪,遇到困难不要一味抱怨,要学会调整心态,缓解焦虑。可以经常和好友沟通,结交一些职场妈咪作朋友,互相交流、鼓励。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新妈妈产后如何顺利重返职场

你知道自己虽然做了妈妈,但工作激情丝毫未减。可是你的上司和同事,他们可不一定这么想。详细>>

产后重返职场必学应对招

当新妈妈休完产假重返职场时,自身角色和工作环境等都已经发生很大变化,能在短时间内胜任工作,并且做到工作家庭两不误吗?详细>>

新妈妈重返职场记

在度过了艰辛、忙乱却又满是幸福感的产假后,新妈妈们准备返回职场,投身到高强度的工作中去。角色的快速转变让很多新妈妈一时之间无所适从,随……详细>>

新妈重返职场的心理建设和言行禁忌

随着宝宝的一天天长大,新妈妈的产假就要结束了。面对重返职场的状况,新妈是否或多或少有一些不适应呢?新妈妈们,放松心态来迎接接下来的职场生……详细>>

“三宝”帮新妈妈重返职场

详细>>

  • 常向东

  • 陶寅

  • 万爱兰

  • 杨蕴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