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备孕 > 孕前保健 > 正文

新妈妈产后如何顺利重返职场

2012-05-17 10:41:08      家庭医生在线

  生完孩子再重新回到原来的工作环境,你很幸运地有个通情理的老板,允许你有时请假照顾孩子,或者某些时候可以在家里工作。你长出一口气,觉得可以既不耽误工作,也不妨碍做好妈妈。

  可是慢慢你会发现很多事情已经悄悄改变了。原本应该你去参加的重要会议换了别人,年终奖金你总比其他人少,还有,升职的问题再也没有人跟你提起了,虽然你的工作和从前一样努力和优秀。

  问题的症结可能就在于你已经不知不觉地进入“妈妈地带”了——虽然你依旧敬业又能干,但在周围人眼里,你已经被划归只关注孩子和家庭的妈妈范畴。所以现在。当务之急是改变自己的形象:从琐碎妈妈到职业女人。

  把工作日程昭告天下

  如果你很幸运地有个通融的老板,答应给你比较自由的工作时间,允许你有时因为孩子提前离开办公室,或者某些时间可以在家工作。那么你必须明白,回报这种宽容的最好方法就是把你的工作日程公诸于众。否则,你的老板和同事会一遍遍问:“你什么时候有空?”“你什么时候回来?”

  *最好是把你的日程安排贴在你办公室的门上,或者电脑旁边,这样给周围同事的印象就是:“她在家里工作。”而不是“我要找她的时候她总是不在。”

  *好好利用你在办公室的时间,跟周围的同事都打个招呼,不要让大家觉得很长时间没有见过你了。

  *跟老板的秘书保持密切联系,确定他知道什么时候可以找到你,以及你的所有联系方式。

  重新学会说话

  小心选择你的用词,使用那些可以强调你职业形象的话。你不是“请假回家”,而是“在家工作”。不是“不能参加下午的会了,因为要去见孩子的老师。”而是“对不起,我下午已经提前约人了。”

  你还得找周围的人给你同样的支持。31岁的路嘉是广告公司的业务主管。在她不得不陪2岁儿子的时候,她会交代秘书这样回答找她的人:“路总今天没空,她要见一位重要的客户。”“这么说没错,难道我儿子算不上我的重要客户吗?”

  电话答录机的妙用

  为了达到最好的效果,你应该每天更换你的电话留言。你可以这样说:“你好,今天是2月8日,星期四。今天我不在办公室,但我会经常查询这里的留言,并及时答复……”这样就比你告诉别人:“我周三,周四、周五不在办公室”的效果要好得多。

  你还可以用这样的留言方式来让你的客户放心:“我会在9点、12点和下午3点查询留言,并在一个小时内答复。”

  用新技术让自己发光

  一般的电话答录机都会自动记录来电的时间,你可以利用它来向别人展示你的工作激情和效率。“我通常会在早晨的工作时间开始之前先打几个重要的电话,这样客户会一上班就首先听到我的声音,”做销售的李季说。

  张宁的老板最欣赏加班的员工,所以张宁对自己的电子邮箱做了设置,推迟了给老板发送邮件的时间。而她的另一个朋友则买了个功能齐备的手机,在上下班的路上就可以收发邮件,以及完成许多需要联络的事情,当然,她不会跟对方说自己不在办公室。

  随时都能找你吗?

  如果你正在负责一个大项目或者是一个部门的管理者,而又不得不经常为孩子的事情离开岗位,不用太担心,就象你以前经常要出差或者整天开会,而负责的事情还是一样可以运转。

  你可以向你的下属明确:如果有问题,他们随时可以与你联系。不论是中午还是晚上临睡前,如果员工有问题找到你,你一定不可以表现出不耐烦,并且要尽量为他们提供明确的指示和适当的帮助。这样,大家的感觉会是:你就在他们隔壁的办公室办公。

  浪费一点能源

  这好象不是太环保,可是对某些在职场上非常有经验的人来说,他们很愿意在自己不得不离开的时候仍旧让电脑或者房间的灯开着,这样,别人会以为你只不过去洗手间了。

  给上司洗脑

  你的上司是否知道,做了妈妈的你还是和从前一样精力旺盛,有责任心和良好的工作状态呢?如果你不告诉他,他恐怕是不会那么想的。

  所以你要时常提醒他,经常给他打电话,跟他沟通你的工作情况,你在办公室的时候一定要到他眼前晃一晃。有时你需要站在上司的位置替他想一想:他关心的是工作业绩,他的后面也有老板在给他压力,所以他难免会考虑:她是不是会因为家务和孩子耽误工作呢?这个问题是需要你来回答的。白天耽误的时间你是否会晚上加班?是否会调整自己的安排来适应客户的时间?上次的项目你是否按时完成了?这些事情你都需要经常与老板沟通,要么定期与他共进午餐,跟他聊聊,要么就记得给他提交一份工作备忘录。

  所有这些事情的目的就是:在上司还没有质疑你的工作能力之前,先给他一个积极的答复。

  应付突发事件

  公司临时得到一个紧急的项目,或者是什么事情在操作过程中出了麻烦,或者上司对你的某次表现不太满意,你需要重新给他个好印象。可是不巧,你的孩子偏偏病了,或者你答应了下班去幼儿园接他。这种突然的矛盾可不好应付,你注定要有所取舍。最好的选择是尽力满足公司的需要,因为这种情况不太会经常出现,但往往给人影响深刻,你在同事眼里的职业形象很可能就此一锤定音了。

  所以,如果你所在的部门需要加班完成额外的工作,你最好保证与同事们同甘共苦。哪怕你以后可能要多请两天假都没问题,因为你在最需要你的时候出现了。

  不要说:“我5点必须走了。”

  至少不要经常说这种话。除非这间公司是你开的,否则你最好不要在大家都在加班的时候独自离开。虽然你即使回到家,也经常会在把孩子哄上床之后还得打开电脑工作,可是对于那些把加班视做家常便饭的公司来说,你天天准点离开难免要遭人侧目。更糟糕的是,你可能会因此错过大家在下班时间的闲谈或者是非正式的会议。而这些恰好是与其他人交流和沟通的好机会。

  每周你可以有三天准时下班,另外两天则提前跟丈夫或者保姆打好招呼,说你会晚点回去。这样你既保证了大多数时间按时与你的宝宝团聚,又不会给同事留下什么不好的印象。

  坚持逛街的好习惯

  有了孩子之后,你可能无法像从前一样有足够的时间、精力和MONEY来给自己买衣服了。你会发现自己总是停留在一年前的款式和风格。所以,就像一位职业咨询顾问说的那样:“如果你已经想不起来上次买新衣服是什么时候,那么说明你的形象已经被你忽略了。而这样造成的后果就是别人会认为你只是个操心妈妈,而不是职业女人了。

  创造一个绝对职业的工作环境

  拿名片的时候掉出来孩子的小裸照,胸前可以看到隐约的奶渍,文件夹的封皮被孩子的蜡笔划过……这些事情在你身上发生过吗?

  一定要把工作和居家的感觉严格区分开。你可以放一张孩子的照片在办公桌上,但一定不要在包里留着他的奶嘴。对孩子的教育也很重要,一定要让他们明确地知道,妈妈的办公用品是绝对不可以随便碰的。

  有时你难免要在家工作,必须让孩子们知道在你接电话的时候要保持安静。如果有电话打来的时候孩子正在哭闹,宁愿先不接电话,或者打开答录机,以后再回复,也不要让电话那头的同事或者客户在孩子的尖叫声中与你谈工作。

  对说坏话的人——让自己免疫

  总是难免有同事不满意你享受的特殊待遇,或者认为这是一个攻击你的好机会。这种人很容易辨认。他会当着上司的面说:“我找了好几次你都不在。”或者“上周的例会你又没有开吧。”最狠毒的一招就是遇到需要你紧急处理的事情,不给你打电话,而只是在你办公桌最不显眼的地方贴个小条。

  首先你要判断他做这种事情的动机:如果是因为他替你承担了太多的工作,觉得不公平,那么你应该尽量调整自己的工作状况,做好该做的事。如果他仅仅是出于嫉妒,那就没有什么是你能做的了。

  女人总是容易觉得自己做得不够好,动不动就道歉,就解释。一定不要这样做,你要告诉自己:我无法控制其他人的想法。我有我自己的选择和生活。在公司的这些年,你的努力工作和所做的贡献足够换来现在你享受的这一点小小的特权。

  反正,只有你自己坚定,态度积极,才能向周围的人传递同样的信息。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新妈妈重返职场需要准备什么

很多新妈妈在产假过后,都要恢复上班族的身份,重入职场。那么,在重入职场前,一定要抓住产假期这个新妈妈调整入职状态的最佳时期,为重返工作岗……详细>>

新妈妈重返职场记

在度过了艰辛、忙乱却又满是幸福感的产假后,新妈妈们准备返回职场,投身到高强度的工作中去。角色的快速转变让很多新妈妈一时之间无所适从,随……详细>>

“三宝”帮新妈妈重返职场

详细>>

产后妈妈重返职场要迈三道坎

当新妈妈休完产假重返职场时,自身角色和工作环境等都已经发生很大变化,能在短时间内胜任工作,并且做到工作家庭两不误吗?听听过来人给出的建议……详细>>

职场新妈妈 产后如何适应工作节奏

  从怀孕四个月起到现在,离开工作岗位已经一年多了,似乎都快忘了工作的感觉了,打开衣橱,那些职业装已经穿不进去了!一直以来都没有做全职妈……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