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正文

关于羊水检查

2009-06-30 11:24:31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家庭医生在线
  羊水检查多在妊娠16~20周期间进行,通过羊膜穿刺术,采取羊水进行检查。检查项目包括细胞培养、性染色体鉴定、染色体核型分析、羊水甲胎蛋白测定、羊水生化检查等,以确定胎儿成熟程度和健康状况,诊断胎儿是否正常或患有某些遗传病。羊水检查能诊断下列疾病,对优生优育有重要的作用

  先天性畸形

  测定羊水中的甲胎蛋白,可知道胎儿是否畸形。甲胎蛋白是胎儿期一种特有的蛋白质,有些先天性畸形,可使羊水中甲胎蛋白含量大大增高。

  先天性代谢缺陷

  先天性代谢缺陷是指遗传性酶缺陷所导致的疾病。目前已发现各种先天性代谢缺陷有100多种,其中80多种可以通过产前检查羊水中的酶而做出诊断。

  染色体异常疾病

  胎儿生活在羊水中,其皮肤的上皮细胞,呼吸道、消化道和泌尿道的细胞会脱落在羊水中。这些细胞经培养等特殊处理,可进行染色体核型分析,能准确了解胎儿细胞染色体的数目和结构是否正常,诊断出染色体异常疾病。

  伴性遗传病

  伴性遗传病与性别有关,通过羊水检查,可确定胎儿性别,并可间接诊断伴性遗传病,从而防止此类遗传病患儿的出生。

  羊水检查:

  1、 一般检查:

  [正常参考值]

  早期妊娠羊水量为450-1200mL,足月妊娠羊水量为500-1400mL。羊水颜色为无色透明或淡黄色。

  [临床意义]

  (1)羊水过多,常见于先天性胎儿发育异常。、母亲糖尿病等;羊水过少,见于先天性畸形、肾发育不全、肺发育不全等。

  (2)羊水粘稠黄色见于过期妊娠,胎盘功能不全。

  (3)羊水深绿色见于胎儿窘迫症。

  2、 细胞学检查:

  [正常参考值]

  有鳞形细胞,细胞表面上有脂类物质,经染色可染成桔黄色。妊娠39周左右,桔黄细胞含量增加至10%-15%。

  [临床意义]

  羊水中桔黄细胞含量<10%表示胎儿未成熟。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温小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羊水检查出脑瘫

羊水检查出脑瘫?现如今随着先天性脑瘫的发病率越来越高,为了保证可以生出来健康的宝宝,使用羊水穿刺检查脑瘫成为了孕检的一项重要检查,如果检……详细>>

准妈妈羊水检查知识

胎儿在出生前一直生活在羊水中,胎儿的上代谢产物以及脱屑细胞则直接存在于羊水中,检查羊水的理化性质以及羊水中的脱屑细胞,可以直接地反胎儿的……详细>>

羊水栓塞的检查

可能无异常表现,70%的患者可有轻度的肺水肿症状,表现为双侧弥漫性点状浸润阴影,沿肺门周围分布,肺部轻度扩大,心影可能会增大。详细>>

做羊水检查的人群

孕妇年龄的增加,生育染色体异常患儿的相对危险性亦增加。据统计,四十岁左右的孕妇,生育染色体异常患儿的可能性为4.5%。详细>>

羊水栓塞的检查项目

可能无异常表现,70%的患者可有轻度的肺水肿症状,表现为双侧弥漫性点状浸润阴影,沿肺门周围分布,肺部轻度扩大,心影可能会增大。详细>>

  • 李蓉

  • 王燕兰

  • 许良智

  • 刘宏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