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影像百科 > 正文

孕妇羊水过少需警惕 可做这些检查

2017-10-16 09:58:57      家庭医生在线

  进入孕晚期以后,准妈妈身体负担接近高峰,但是注意事项也不能疏忽,尤其是羊水过少的问题极易发生,需要引起准妈妈及其家人高度重视!了解羊水过少的征兆、检查方法,及时地进行应对,避免给胎儿带来伤害。

  羊水过少,危险多

  正常羊水的量随妊娠时期的不同而变化。例如,在妊娠4个月左右时,羊水量约200毫升;7个月左右时,羊水量则为1000毫升左右;到妊娠晚期,羊水量逐渐减少,到妊娠37周,羊水量可减少至800毫升。当妊娠足月时,羊水量小于300毫升,则称为羊水过少。

  这时会造成一些问题。因为羊水是胎儿生长发育的环境,具有缓冲外来压力,使胎儿免受震荡的作用;还可防止胎儿身体和羊膜粘连,利于胎儿的正常发育;在分娩时还有助于扩张宫颈,清洗及润滑产道。因此,羊水量过少是不利于胎儿的正常发育和分娩的。

  解析:羊水过少的临床症状

  1、胎动时,孕妇会感受到明显的腹痛感;胎盘功能减退,常有胎动减少的现象。

  2、子宫敏感,轻微刺激易引发宫缩。

  3、产检时可发现,孕妇的宫高、腹围均小于妊娠月份,胎儿活动受限更明显,因此有子宫紧裹胎儿感。

  4、临产后阵痛明显,且宫缩多数不协调。进行阴道检查时,会发现前羊膜囊不明显,胎膜紧贴胎儿先露部,人工破膜时羊水流出极少。

  羊水过少的症状多数不典型,因此,准妈妈需多关注身体的变化,如出现不良症状,应该第一时间去医院检查。

  羊水过少检查方法有哪些?

  1、B超检查

  是诊断羊水过少的主要方法,包括定性诊断和半定量诊断。B超下发现羊水量明显减少、羊水和胎儿界面不清、胎儿肢体明显聚集重叠即可以做出羊水过少的定性诊断。定性诊断后通过进一步测量羊水池的深度对羊水过少做出半定量诊断。妊娠28~40周期间,B型超声测定最大羊水池径线稳定在5。1cm±2。0cm范围,若最大羊水池垂直深度(AFV)≤2cm为羊水过少,≤1cm为严重羊水过少。多采用羊水指数法(AFI)诊断羊水过少,该方法比AFV准确可靠。AFI≤8cm时为诊断羊水过少的临界值,若AFI≤5cm则诊断为羊水过少。

  2、磁共振技术

  是近些年发展起来的一项可以于产科应用的新的影像学技术。磁共振技术除可以准确判断羊水池的深度,还可以利用三维成像技术和体积计算技术对羊水总量进行估计,是诊断羊水过少的重要方法。

  3.羊水直接测量

  破膜时以羊水少于300ml为诊断羊水过少的标准,其性质粘稠、混浊、暗绿色。另外,在羊膜表面常可见多个圆形或卵圆形结节,直径2~4mm,淡灰黄色,不透明,内含复层鳞状上皮细胞及胎脂。直接测量法最大缺点是不能早诊断。

  特别提醒:如果是在妊娠晚期发现羊水过少,在排除胎儿畸形后,可详细评估胎儿宫内情况,促进胎肺成熟;当胎儿成熟后应尽快终止妊娠。终止妊娠的方式,可以是阴道引产分娩,也可以是剖宫产,具体要根据胎儿及母体状态来选择。这种情况,大多数可以顺利分娩一个健康的宝宝。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羊水检查 羊水过少检查 羊水过少检查方法

5种肝囊肿症状需警惕 这些检查不可少

  肝囊肿是肝脏的一种先天囊性病变,属于良性病变。用通俗的话说,肝囊肿就是肝脏中的“水泡”。得了肝囊肿不必惊慌,首先要确定肝脏上的囊肿的……详细>>

青少年腰臀疼警惕强直性脊柱炎 可做5大检查确诊

别以为风湿病是老年人的专利,其实不然,像强直性脊柱炎这种风湿病的发病高峰就在青少年期(通常在18-31岁)。因此,如青少年出现不明原因……详细>>

警惕阑尾肿瘤误诊阑尾炎 这些检查不可少

  小小的阑尾在人体内基本没有用处,但是却最容易招来阑尾炎,引起强烈的腹痛。不仅如此,这个基本无用的阑尾还会病发肿瘤,并且早期症状跟阑尾……详细>>

哪些胃部疾病需做胃镜检查?检查前要准备这些

哪些胃部疾病需要做胃镜检查呢?胃镜检查是很多人常规体检项目,这说明胃镜检查对我们来说是很重要的检查项目。在这里,想要介绍的胃镜检查适用于……详细>>

孕早期出现这些异样 需做葡萄胎检查

  李女士怀孕后出现了食欲不振、呕吐、腹痛难忍等症状,随后去检查后腹中胎儿竟是葡萄胎。葡萄胎属于异常妊娠,它发生癌变的几率很大!医生指出……详细>>

  • 陈素华

  • 闻良珍

  • 陈汉平

  • 林桂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