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早教 > 心理 > 正文

儿童常虐待动物可能受家长性格影响

2011-11-21 12:42:58      家庭医生在线

  

儿童常虐待动物可能受家长性格影响

  5岁的乖女儿,在家频繁偷偷虐待小动物,竟是爸爸性子急造成的。日前,住汉口的蒋女士发现平时乖巧的女儿常躲在家虐待小动物,还屡教不改。妈妈到心理医院咨询得知,由于老公性子急,经常发火,让女儿心理压力过大造成的。

  5岁的敏敏(化名)是个乖巧的小女孩,可妈妈蒋女士近来发现女儿脾气变坏了,甚至有些暴力。蒋女士说,敏敏总把家里的小猫咪从角落里拽出来,再拎住尾巴倒提起来,看小猫咪不住挣扎起来,就重重地丢到地上。此外,外婆家养的金鱼,也被她抓出来丢在一旁,然后蹲在一旁看鱼挣扎。

  “起初发现女儿虐待小动物,只是责备了几句,也没放在心上。”蒋女士见敏敏不悔改,这才着急了。孩子平时很听话,怎么对小动物就粗暴残忍呢?

  日前,蒋女士找到武汉市心理医院专家咨询。 儿少病区马均主任通过交谈得知,孩子爸爸性格比较急躁,女儿吃饭、穿衣动作慢了一点,就大发脾气。偶而夫妻俩也会吵架被敏敏看见,于是对爸爸更加害怕,不愿让他带。

  马均解释,从心理学角度来看,敏敏虐待小动物的行为是儿童心理障碍的表现,实际上是孩子发泄心里郁闷、缓解紧张情绪的方式。因为孩子的语言表达、认知能力还比较差,表达的形式比较简单,也未形成较成熟的心理防卫机制,敏敏的表现多半是家人粗暴的性格和不良的教育方式给孩子带来的压力过大造成的。

  马均说,纠正孩子不良行为最好的方法,就是父母要学会用爱来抚平孩子心灵的伤口,平时注重在精神上多关心孩子,让孩子感受到温暖和安全。同时,家长教育孩子时要有耐心,多考虑孩子的感受,别伤害孩子的自尊心。让孩子改掉虐待小动物的行为,要激发他们对动物的爱心和同情心,必要时候配合使用一些奖惩方法来矫正孩子的不良行为。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竟然也会虐待动物 孩子虐待动物怎么办

儿童虐待动物的行为是孩子心理障碍的行为表现,是孩子发泄心中郁闷、缓解紧张情绪的一种方式。为了孩子的健康成长,家长们要注重儿童虐待动物的行……详细>>

谁影响宝宝性格?儿童不同的性格类型

谁会影响宝宝的性格呢?其实孩子的性格是从小培养出来的,从婴儿期开始,成年人对孩子的照顾等等都会潜意识的刻画宝宝的性格。你希望自己的宝宝……详细>>

小孩子竟然也会虐待动物 快看看是什么原因造成的

小动物活泼可爱,一般情况下,孩子都是很喜欢小动物的。然而,有些孩子却不这样,他们反而喜欢虐爱那些可爱的小动物,并以此为乐趣。他们喜欢追逐……详细>>

儿童性格孤僻由哪些原因造成 家长该怎么办

任何事物都有它的两面性,我们生存的这个世界在不断的发展,但随之而来的问题也就越来越多,儿童性格孤僻就是一例,那么是什么原因导致了儿童性格……详细>>

家长如何教幼儿认识小动物

动物是我们人类的好朋友,家长要从幼儿1周岁以后逐渐开始教孩子认识小动物。让孩子认识动物的方法有很多,例如通过图片、电视、去动物园,甚至……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