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自闭症 > 正文
创伤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烧伤软组织损伤冻伤脑外伤尿道损伤

儿童性格孤僻由哪些原因造成 家长该怎么办

2015-11-15 06:25:54      家庭医生在线

任何事物都有它的两面性,我们生存的这个世界在不断的发展,但随之而来的问题也就越来越多,儿童性格孤僻就是一例,那么是什么原因导致了儿童性格孤僻呢?

儿童性格孤僻由哪些原因造成:

(1)本人气质因素。先天适应能力差,主要与遗传因素有关。

(2)幼年不幸经历的影响。研究表明,父母离婚是威胁当代儿童精神健康的重要因素之一。这种遭遇使孩子享受不到家庭的温暖,过早接受了人世间的烦恼、郁闷、焦虑的不良体验,幼小的心灵上留下一道很深的伤痕。他们只好通过封闭自己,给自己创造一个较为安宁的空间。此外,在某些特殊的环境里,例如在陌生的环境里,亲人突然离去,或父母吵架、不和睦,或经常的训斥,孩子的心理承受不了这种压力,也会使孩子变得不愿与人接触,出现退缩、孤僻等现象。

(3)缺乏交际技能力和方法,导致人际交往的挫折。华盛顿大学的心理学家菲利普斯认为,许多儿童不能与他人正常交往的原因,是因为他们在生命的早期没有学会基本的社会交往技能,从而也不能以正常的方式和别人交往。

这使得他们在人际交往中遭到拒绝或打击,如耻笑、埋怨、训斥,使他们的自主性受到伤害,随着这种失败次数的增多,逐渐变得惧怕,对交往失去信心,与别人产生隔膜,在团体中找不到归属感,便把自己封闭起来。越不与人接触,社会交往能力就越得不到锻炼,结果就越孤僻。最后他们经常处于压抑、孤独和冷漠之中,性格变得喜怒无常,难以自制,并且无法与他人进行沟通协调。

(4)抚养教育不当。家长对孩子过分溺爱与迁就。当孩子哭闹不愿去幼儿园时,父母就依顺孩子的要求,使孩子得不到集体生活的锻炼;有的家长怕孩子与其他小朋友玩时吃亏(挨打、受气),就整天把孩子关在家中,让他独自玩耍。

儿童性格孤僻,作为家长千万莫忽视,可以试试下面的几种方法:

为孩子创设一个良好的家庭氛围

如果父母不和,经常争吵,孩子就得不到应有的关怀和培养,使孩子的心灵受到创伤,就会因此而沉默寡言、闷闷不乐,从而养成了孤僻。因此,家长应给孩子创造出一个和睦、融洽、民主的家庭,让孩子真正感到自己是家庭中的重要一员,让孩子感到家庭的温暖、体验到家庭的欢乐。

扩大孩子的生活空间

当前,由于家居条件、家庭结构等原因,家长常常把孩子关在家里,久而久之,孩子就会变得孤僻。家长应让孩子从“自我”的小圈子走出来,让孩子多与邻居的孩子一起玩耍、游戏、生活。家长有必要利用节假日、业余时间带孩子到游乐园、动物园、公园等场所玩,带孩子去串门、走亲戚,减少孩子对不同人、不同情境的陌生感,增强其交往需要与兴趣,形成活泼、开朗大方的性格。

增强体质

孩子性格孤僻与体质弱密切联系。孩子体质弱,就会缺乏活动的耐性和持久性。这样就容易被同伴奚落和蔑视,处于这种状态的孩子会采取回避社会、回避人际交往,用孤僻来保护自己。所以,家长应多带领孩子投身到大自然去,去旅游参观、登山攀登、游泳、锻炼等。一来可以培养孩子勇敢、乐观的精神和持久性,二者可以增强孩子体质,使孩子能够参加各种集体活动、同伴间的游戏、体育活动。

树立良好榜样

俗话说:“近朱者赤、近墨者黑。”父母的自我封闭,无良好的人际关系,会对孩子产生潜移默化的作用,孩子会因此而产生孤独感,形成孤僻的性格。因此,作为孩子的第一位启蒙教师,家长应以身作则,在言行、人际交往等各方面都应给孩子树立一个良好的榜样,孩子耳濡目染,就会在不知不觉中塑造一个良好的性格。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性格孤僻怎么办?孩子性格孤僻的原因

宝宝性格孤僻怎么办?有些学龄前儿童性格较为孤僻,如果不及时纠正,在长大后就会影响到孩子的成长和发展。所以,家长应从小就纠正孩子性格孤僻……详细>>

长期看电视竟导致性格孤僻 孩子性格孤僻怎么办

现在的小孩子,往往性格都比较内向,因为每个家庭都是一个孩子,平时与其他小朋友接触的时间很少,所以,就导致了小孩子的与人沟通能力受到了局限……详细>>

宝宝性格孤僻源自教养不当

性格孤僻的宝宝总是让人担心不已,由此妈妈不解:好性格是天生养成长还是后天培养?哪些原因使宝宝变得孤僻呢?详细>>

儿童鼻子出血怎么回事 家长应该怎么办

当人体器官出血时,一般不能亲自看到,而鼻腔出血则是容易被人发现的。在鼻出血的病人中,儿童占了多数,那么儿童鼻子出血的原因是什么?详细>>

儿童舌头溃疡的原因是什么?家长应该怎么应对?

当儿童出现舌头溃疡,舌头边缘会出现椭圆形的丘疹,有一定的疼痛感并且会反反复复的发作,若是出现了疱疹样的舌头溃疡,会出现低热或者头痛的症状……详细>>

  • 田利华

  • 吴伟炽

  • 黄显凯

  • 宗兆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